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83051
  • 博文数量: 95
  • 博客积分: 1773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165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8-17 23:28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8年(2)

2017年(10)

2016年(7)

2015年(48)

2014年(2)

2013年(2)

2012年(2)

2011年(7)

2010年(7)

2009年(3)

2008年(1)

2007年(4)

分类: C/C++

2011-10-26 14:13:05

    上世纪的最后几年我开始了C语言的学习。虽然比我们学计算机基础时的条件有所进步了,但还是比较有限(学计算机基础时的上机条件是286的计算机,大家发一个1.2M的5寸软盘带Dos3.1系统,为了不带这个软盘,大家都争抢那几台有“巨大”的5M硬盘的计算机^_^——在计算机系的大机房中),上机是在自己系上的机房中,计算机都是配的有40M硬盘的386计算机了。当时学习时的上机环境是TC2.0(Turbo C 2.0 )吧,记得第一次上机时还是成功编译出了可执行程序的。好像TC中是用Ctrl+F5看调试运行结果的吧?!
    我直接用C编制的最大的一个实用程序居然是为了打游戏搞的@!@。当时学校里面陆续有了一些局域网机房,平时我们就上去打打红警之类的游戏,这些局域网都是用的netware无盘工作站,提供了一些单机游戏但需要自己用软盘备份存档,否则站上的存档会被别人的覆盖。当时那个无盘工作站不知基于什么目的禁止了attrib来调整文件档案属性的功能,但提供了TC环境,我就遍查文档搞了一个专门的游戏启动调用来,实现了在启动时打开存档文档写权限,游戏退出时自动将文档写权限设置为禁止,同时把存档文件再放置到一个一般别人不会访问到的目录上(这个目录是所有的人都可以访问,但大多数人都没有怎么用)。这样我成了唯一不用带软盘就能继续游戏了,别人就惨了,都不能存档了!好像我在这样的艰苦环境下打通了很多当时流行的游戏(Rich3 ,Rich4 ,SAN4 , 卧龙传......,多么美好的回忆啊!)额外的,我使用C语言及编译环境的能力极大的增强了(为了编写这个程序,花费了大约半个月时间——上机调试机会比较少啊,能力有限)。看来明确的目标对学习任何知识都有推动作用啊。
    最近Dennis Ritchie和乔帮主相继离世,但对Dennis Ritchie的消息确实极大的少于乔帮主,这反映了社会的功利性偏向。他们都是伟大的人,但对搞技术的我来说Dennis Ritchie更值得学习,他的成就其实是支撑当前网络生态系统的基石。
阅读(5128) | 评论(8)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zyd_cu2013-06-17 09:41:56

xdsnet:不用羡慕,反而我很羡慕你啊,起码现在查资料比当时方便了无穷倍,当时只能到图书馆找些错误百出的教材参考。

现在的教材质量不比当时强,只是网络查资料方便了许多。


看你博客的介绍,你在做教育平台的开发,主要是针对哪些人群的教育平台?

回复 | 举报

xdsnet2013-06-17 09:24:09

zyd_cu:回访一下博主,文章写的很赞,博主这么早就接触计算机了,真羡慕...

不用羡慕,反而我很羡慕你啊,起码现在查资料比当时方便了无穷倍,当时只能到图书馆找些错误百出的教材参考。

回复 | 举报

zyd_cu2013-06-06 18:44:47

回访一下博主,文章写的很赞,博主这么早就接触计算机了,真羡慕...

hannibal032011-11-21 19:04:13

技术人员很难抛头露面,即使鼎鼎大名,那也是在自己的技术圈中而已。简而言之,技术就是个小众的东西,自己玩的high就行了。

lujian198619862011-11-03 09:26:24

搞技术的我来说Dennis Ritchie更值得学习,他的成就其实是支撑当前网络生态系统的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