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3110
  • 博文数量: 19
  • 博客积分: 2030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31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4-01 23:4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

文章存档

2009年(19)

我的朋友

分类:

2009-03-16 13:08:18

1 VERITAS File System 3.5简介
File System(TM)是一种高性能、可快速恢复、符合标准的文件系统。常规UNIX文件系统不具备提供主机环境所支持的关键任务应用所要求的性能、可靠性和可管理性。VERITAS File System(文件系统)通过高可靠性、更大的带宽、最先进可靠的完整结构提高了UNIX文件管理的功能。它提供可扩展的性能和功能,能满足不同的用户负载和客户机/服务器环境的需求。
无需对数据或数据锁定进行限制,也无需增加存储就能完成完全备份
数据访问不中断
大型文件和I/O(如图形和视频文件)吞吐量更大
通过改善文件系统的布局而提高性能
自动调整I/O策略,使之满足VERITAS Volume Manager的数据
布局、从而提供最佳的性能
管理文件系统的灵活性和磁盘性能相结合
提高NFS环境中UFS上的性能
通过优化大型I/O请求的吞吐量而提高性能
轻松地满足大量用户对空间的需求
2 创建一个VxFS文件系统
mkfs命令通过对特定的字符设备文件的写入创建VxFS文件系统,特定的字符设备是指一个slice或者一个VxVM的卷。Mkfs在文件系统内建立一个root目录和一个lost+found目录。
在运行mkfs之前,必须创建目标设备。
创建文件系统的命令为:
mkfs  [ -F  vxfs ] [generic_options]  [ -o specific_options ]  special  [ size ]
其中解释如下:
vxfs  文件系统格式
generic_options 普通文件系统选项
specific_options VxFS的特殊选项
-o  largefiles  允许用户创建超过2G的文件
special  目标设备
size  新文件系统的大小,单位是sector
例如:
# mkfs -F vxfs /dev/vx/rdsk/diskgroup/volume 12288
3 Mount一个文件系统
可以使用mount命令mount一个VxFS的文件系统。当你使用mount命令时,一般的mount命令分析参数和-F  FSType选项指定文件系统。Mount命令首先查找/etc/fs/FSType目录,然后是/usr/lib/fs/FSType目录。如果不提供-F选项,mount命令搜索/etc/vfstab来制定文件系统和挂接点。
在创建了VxFS文件系统以后,你可以用mount命令来mount这个文件系统。用法如下:
mount  [ -F vxfs ] [generic_options ] [ -r] [-o specific_options] special mount_point
解释如下:
vxfs  文件系统
generic_options mount命令通用选项
specific_options  VxFS的特别选项
special 特定块设备
mount_point 挂接点
-r 文件系统只读
例如:
# mount -F vxfs -o delaylog /dev/vx/dsk/fsvol/vol1 /ext
使用umount命令unmount一个文件系统,方法如下:
umount  special | mount_point
使用mount命令察看已经mount的文件系统的信息,方法如下:
mount  [ -v ]
使用fstyp验证文件系统类型,方法如下:
fstyp  -v  special
4 更改文件系统大小
可以使用fsadm命令扩大或者缩小文件系统。
4.1 扩宽一个文件系统
如果一个VxFS文件系统不够大你可以增加它的大小,单位是512byte的块。如果文件系统满了,忙等,可能失败。扩展文件系统的语法是:
/usr/lib/fs/vxfs/fsadm  [ -b newsize ] [ -r rawdev ]  mount_point
解释如下:
newsize  文件系统需要增加的块
mount_point 文件系统的挂接点
-r  rawdev 如果在/etc/vfstab中没有的或者fsadm不能识别的原设备,就制定原设备的目录和文件名
例如:
fsadm  -b  22528  /ext
给/ext扩展到22528个块
4.2 缩小一个文件系统
就算文件系统已经mount了,你也可以使用fsadm来减小文件系统的大小。命令语法是:
fsadm  [ -b newsize ] [ -r rawdev ] mount_point
例如:
#fsadm  -b  20480  /ext
4.3 改造一个文件系统
你可以使用fsadm来改造一个有碎片的文件系统,这样有可能可以减少前面介绍的方法不能减小文件系统大小。
语法如下:
fsadm  [ -e ] [ -d ] [-E ] [ -D ] [ -r rawdev ] mount_point
解释如下:
-d 对目录重新排序,整理碎片
-D 生成碎片报告
-e 最小化文件系统碎片
-E 生成扩展碎片报告
例如:
# fsadm  -EeDd /ext
5 备份和恢复一个文件系统
备份一个文件系统,需要先创建一个只读的文件系统快照,然后备份这个快照。这个过程允许你保持主文件系统在线。这个快照是创建快照期间的一个文件系统拷贝。
5.1 创建和mount一个文件系统快照
备份一个VxFS的文件系统的第一步是创建和挂接一个快照文件系统,创建和挂接的语法如下:
mount  [ -F vxfs ] -o snapof=source, [snapsize=size] destination snap_mount_point
解释如下:
source 需要拷贝的文件系统的设备名或者挂接点
destination 创建快照的目标设备名
size  大小
snap_mount_point  挂接快照的位置,之前必须存在
例如:
在/dev/vx/dsk/fsvol/vol1上创建一个/home的快照文件系统并把它挂接到/snapmount下:
#mount  -F vxfs -o snapof=/dev/vx/dsk/fsvol/vol1,snapsize=32768 \
/dev/vx/dsk/fsvol/vol1 /snapmount
然后就可以备份文件系统了
5.2 备份一个文件系统
创建了快照文件系统以后可以使用vxfump来备份它,备份一个文件系统的语法是:
vxdump [ -c ] [-f backupdev] snap_mount_point
-c 指定使用盒式磁带
backupdev 备份文件系统的设备
snap_mount_point  快照文件系统挂接点
例如:
备份挂接在/snapmount下VxFS快照文件系统到叫做/dev/rmt/00mm的磁带设备上,输入:
#vxfump -cf /dev/rmt/00m /snapmount
5.3 恢复一个文件系统
备份一个文件系统以后,可以使用vxrestore命令来恢复它。首先,创建并挂接一个空的文件系统,然后是用下面的语法来恢复他:
vxrestore  [-v] [-x] [filename]
解释如下:
-v 指定详细模式
-x 从磁带上解压指定文件名的文件
filename  恢复到的文件或者目录,如果filename省略,根文件夹被解压
例如:
使用/restore做为挂接点恢复一个VxFS快照文件系统,输入:
#vxrestore -vx /restore
6 vxfs文件系统的快速I/O实验
我们可以在两个不同的文件系统上做一个试验,来验证vxfs的快速I/O特性。首先创建一个vxfs的文件系统,然后在一个ufs的文件系统和一个vxfs上一起开始创建一个500M大小的文件,ufs文件系统先做。
使用mkfile命令:
#mkfile  500m  testfile
可以发现vxfs的创建速度比ufs快得多,即实验成功。
阅读(95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