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86728
  • 博文数量: 182
  • 博客积分: 2088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169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12-16 15:09
个人简介

.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82)

文章存档

2016年(1)

2015年(18)

2014年(14)

2013年(20)

2012年(129)

分类: C/C++

2012-09-07 17:25:48

什么时候要用虚析构函数?
通过基类的指针来删除派生类的对象时,基类的析构函数应该是虚的。否则其删除效果将无法实现。
一般情况下,这样的删除只能够删除基类对象,而不能删除子类对象,形成了删除一半形象,从而千万内存泄漏。
原因:
在公有继承中,基类对派生类及其对象的操作,只能影响到那些从基类继承下来的成员。如果想要用基类对非继承成员进行操作,则要把基类的这个操作(函数)定义为虚函数。
那么,析构函数自然也应该如此:如果它想析构子类中的重新定义或新的成员及对象,当然也应该声明为虚的。
注意:
如果不需要基类对派生类及对象进行操作,则不能定义虚函数(包括虚析构函数),因为这样会增加内存开销。
语法如下:
class Base
...{ public:
       Base( ) ...{   };
   virtual     ~Base( ) ...{   };   //注意:基类的析构函数被定义为虚的
};
class Derived
...{
   public:
       Derived( ) ...{   };
     ~Derived( ) ...{   };
};
void main( )
...{
   Base *p;
   p = new Derived;
   delete p;
}
注:似乎这样的使用经常在new和delete行为时。
=================================================
我们知道,用C++开发的时候,用来做基类的类的析构函数一般都是虚函数。可是,为什么要这样做呢?下面用一个小例子来说明:    
     有下面的两个类:
class ClxBase
{
public:
     ClxBase() {};
     virtual ~ClxBase() {};
     virtual void DoSomething() { cout << "Do something in class ClxBase!" << endl; };
};
class ClxDerived : public ClxBase
{
public:
     ClxDerived() {};
     ~ClxDerived() { cout << "Output from the destructor of class ClxDerived!" << endl; };
     void DoSomething() { cout << "Do something in class ClxDerived!" << endl; };
};
     代码
ClxBase *pTest = new ClxDerived;
pTest->DoSomething();
delete pTest;
     的输出结果是:
Do something in class ClxDerived!
Output from the destructor of class ClxDerived!
     这个很简单,非常好理解。
     但是,如果把类ClxBase析构函数前的virtual去掉,那输出结果就是下面的样子了:
Do something in class ClxDerived!
也就是说,类ClxDerived的析构函数根本没有被调用!一般情况下类的析构函数里面都是释放内存资源,而析构函数不被调用的话就会造成内存泄漏。我想所有的C++程序员都知道这样的危险性。当然,如果在析构函数中做了其他工作的话,那你的所有努力也都是白费力气。
     所以,文章开头的那个问题的答案就是--这样做是为了当用一个基类的指针删除一个派生类的对象时,派生类的析构函数会被调用。
     当然,并不是要把所有类的析构函数都写成虚函数。因为当类里面有虚函数的时候,编译器会给类添加一个虚函数表,里面来存放虚函数指针,这样就会增加类的存储空间。所以,只有当一个类被用来作为基类的时候,才把析构函数写成虚函数。
写成虚的是为了在实现多态的时候不造成内存泄露, 比如:
class a
{
int aa;
public:
virtual ~a(){};
};
class b : public a
{
int bb;
};
如果你这样:
a *pa = new b; // upcast
然后这样:
delete pa;
这句delete, 如果你基类的析构函数不是虚的的话, 就会造成内存泄露, 具体表现为基类内存释放而派生类内存没有释放
//////////////////////////参考资料的地方, Efftive C++
在继承中使用多态来创建动态对象时, 比如上面的:a *pa = new b;
由于pa是个基类的指针, 只能识别属于基类的部分, 所以如果没有虚析构函数的话, 那么子类中特有的部分就不会被释放, 造成"经典"的释放一半, 泄露一半的内存泄露.
这和object slicing的原理是一样的, 至于object slicing:
为什么继承一个没有虚析构函数的类是危险的?
  一个没有虚析构函数的类意味着不能做为一个基类。如std::string,  
std::complex, 和 std::vector 都是这样的。为什么继承一个没有虚析构函数的
类是危险的?当你公有继承创建一个从基类继承的相关类时,指向新类对象中的指
针和引用实际上都指向了起源的对象。因为析构函数不是虚函数,所以当你delete
一个这样的类时,C++就不会调用析构函数链。
class A
{
 public:
 ~A() // 不是虚函数
 {
 // ...
 }
};  
class B: public A //错; A没有虚析构函数
{
 public:
 ~B()
 {
 // ...
 }
};
int main()
{
 A * p = new B; //看上去是对的
 delete p; //错,B的析构函没有被调用
}

阅读(847) | 评论(0) | 转发(1) |
0

上一篇:sizeof()用法汇总

下一篇:关于__attribute__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