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85523
  • 博文数量: 153
  • 博客积分: 4195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263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6-22 11:32
文章存档

2012年(7)

2010年(35)

2009年(111)

分类: LINUX

2010-07-22 14:41:03

讲述关于伙伴算法的好文:

 

 

1 什么是伙伴?

a.两个块大小相同

b.两个块地址连续

c.同属于一个大块,第0块和第1块是伙伴,第2块和第3块是伙伴,但是第1块和第2块不是伙伴)

 

 

2。伙伴位图:

 

 

伙伴算法通过位图进行操作,用一位描述相邻的两块(第0块和第1块是伙伴,第2块和第3块是伙伴,但是第1块和第2块不是伙伴)的状态。这个位码叫伙伴位码。

0的时候:说明这两块都为空闲

1的时候:说明这两块有一块是忙(两块都忙是属于1状态吗?

 

注意:这里的块就是本级的单位块。假设现在所属的组是64页,那它的伙伴块就是64页。即两个连续的64页——128页需要一个bit

bitmap_size=内存页区页数/内存页区页数(2^order/8/2

0

1

1

0

0

1

1

1

0

0

0

0

 

3。基于伙伴算法的内存分配

伙伴算法每次只能分配2的幂次页的空间。

 

linux4k页作为页管理的基本单位,一个page结构对应一个页。因为伙伴算法是根据每个zone来的,因此在struct zone的结构体中有一个struct free_area         free_area[MAX_ORDER]成员;MAX_ORDER默认是11,也就是每个zone中有11free_area结构体,分别是2^0,2^1,……2^10,这就是我们的内存块链表。也就是我们最大分配的内存卡是从free_area[10]中能够获得,大小是2^10页,即4M。(启动之后能获得的最大连续物理空间是4M,要超过4M的连续空间,要么是该order的值,要么是在启动之前就获得,就是在mem_init之前)

struct free_area {

struct list_head        free_list;

unsigned long                nr_free;

};可以看出free_area结构体仅仅包含了一个双向链表,指向了空闲块的前后页,还有一个里面的free的页数。

 

举个例子:在分配42^2)页的时候,系统会先从free_area[2]中查看其成员nr_free是否空,如果空则从中分配,如果free_area[2]中没有空的,就从它的上一级free_area[3]中分配,并将多余的内存块加入到free_area[2]中。如果free_area[3]nr_free也没有空闲,则从更上一级,以此类推直至free_area[max_order],如果顶级都没有空间,就报告分配失败。

 

 

 

4。基于伙伴算法的内存释放

内存的释放是分配的逆过程,也可以看做是伙伴的合并。当释放一个块时,先在其对应的free_area链表中查找是否有伙伴存在,如果没有伙伴块,直接将要释放的块插入链表头;如果有,则将其从链表下摘下,合并成一个大块,然后继续查找在合并后的块在更大一级链表中是否有伙伴存在,直至不能合并或者已经合并至最大的块2^10为止。

 

 

5。伙伴算法的不足:

a。合并的要求太过严格:只能是满足伙伴关系的块。比如第1,2块就不能合并。

b 碎片问题:如何内存管理的算法都存在这个问题,一个连续的内存中仅仅一个页面被占用,导致这整个内存区都不具备合并的条件。

c。算法中的浪费现象:伙伴算法是按2的幂次方分配内存区的,当需要2572^8+1)个页面时,不得不申请2^9的页面。于是就有255个页面被浪费掉了。

d。算法的效率问题:伙伴算法涉及了比较多的计算还有链表和位图的操作,开销还是比较大的,如果每次2^n大小的伙伴块就会合并到2^(n+1)的链表队列中,那么2^n大小链表中的块就会因为合并操作而减少,但系统随后立即有可能又有对该大小块的需求,为此必须再从2^(n+1)大小的链表中拆分,这样的合并又立即拆分的过程是无效率的。

阅读(7448) | 评论(1)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chinaunix网友2010-12-07 12:50:12

好文,最近正在看内核,转了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