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492104
  • 博文数量: 922
  • 博客积分: 19333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122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3-27 14:3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922)

文章存档

2023年(1)

2020年(2)

2019年(1)

2017年(1)

2016年(3)

2015年(10)

2014年(17)

2013年(49)

2012年(291)

2011年(266)

2010年(95)

2009年(54)

2008年(132)

分类: LINUX

2014-10-09 11:54:05

关于repo的理解

注:repo用于管理多个git项目,同一产品可能包含多个git项目,不同的git项目集合,可能形成不同产品,通过repo可以实现方便的管理。repo主要包含repo配置信息、以及repo所管理的git项目集合。

对于所有git管理的项目,例如mygitproject,其中mygitproject/.git是git目录(或git库);mygitproject/中除.git之外的内容为git工作目录,来自相应git目录中的某个版本。

对于所有repo管理的项目,例如myrepoproject,其中myrepoproject/.repo是repo目录(或repo库);myrepoproject/中除.repo之外的内容为repo工作目录,来自相应repo目录中的某个版本。

 

1、repo init:

作用是下载或更新好repo配置和脚本集(相当于对repo配置和repo脚本集进行git pull,但是它还额外做了更多的事情),repo配置和脚本本身又是由git管理的,repo配置指定使用哪些git项目,脚本是repo命令本身的实现。

在空目录中执行这个目录后,会生成一个.repo目录,查看.repo目录,会看到有如下内容:

$ls .repo

manifests/  manifests.git/  manifest.xml  repo/

 

具体解释如下:

(*).repo:此为repo目录,可用于提取相应项目工作目录到外面的repo工作目录。

(*).repo/manifests.git:此为repo配置信息的git库,不同版本包含不同配置信息,配置信息大致描述内容见后面。

(*).repo/manifests:此为repo配置信息的工作目录(将配置信息的工作目录和相应的实际git目录分离管理,并且配置信息中的.git目录实际只是指向实际git库的软连接),其中可能包含一个或多个xml文件描述的配置。每个xml文件是独立的一套配置,配置内容包括当前repo工作目录包含哪些git项目、所有git项目所处的默认公共分支、以及远端地址等。

(*).repo/manifest.xml:repo工作目录中的内容同一时刻只能采用manifests中的一个xml文件做为其配置,该文件就是其软连接,通过init的-m选项指定采用哪个文件;另外,同一xml文件也可能处于manifests库的不同版本或者不同分支,通过init的-b选项指定使用manifests中的哪个分支,每次init命令都会从服务器更新最新的配置。这里通过-m指定的manifests中的xml文件中,有两个需要注意:default.xml是稳定版,default_head.xml是开发版,开发版始终包含最新的内容。

(*).repo/repo:此为repo脚本集的git库,用于repo管理所需的各种脚本,repo的所有子命令就是其中的对应脚本实现。该脚本也通过git管理,.repo/repo/.git为对应的git目录。这里包含repo命令所需的所有子命令脚本实现,由python完成(我们可以在.repo/repo/subcmds中看到类似repo的init等的子命令脚本实现,如repo的init子命令即repo init,它由.repo/repo/subcmds/init.py实现),这个目录本身又由git来管理。不同的repo库或者不同版本的repo库,其repo命令实现会有些不同,所以也对应不同的repo脚本集,建议每次采用对应repo项目的最新的repo库做为其repo命令集实现。第一次使用repo时,采用的repo脚本实际是一个简单的repo的引导脚本,它既符合shell语法,又符合python语法,最终会将所需的具体脚本实现下载至最新的.repo/repo中,后面类似"repo init"、"repo sync"等脚本的实现,全都有这里的内容来实现。我们发现.repo/repo/repo,这个文件其实就是当前repo库中最新的repo引导脚本,可供其它没有使用过repo的用户做为repo的引导脚本来使用。


 

2、repo sync

作用是下载当前repo配置的所有项目,并生成对应的repo工作目录。执行之后,会看到.repo目录包含如下内容:

$ls .repo

manifests  manifests.git  manifest.xml  projects  repo

还有.repo外面也多出了许多目录。

 

也就是说,多出了一个projects目录,和.repo外面的许多目录,具体内容如下:

(*).repo/projects:此为repo所管理的所有git项目集,包含repo当前配置所指定的所有git项目对应的git目录。不同的清单文件(即manifest.xml)内容,指定不同的git项目集组合,表征不同的项目版本或者项目,而如上所述,manifest.xml文件的内容又由其指向的manifests中的、具体的分支下的、xml文件来决定。

(*).repo/../*:此为repo的工作区。在repo目录(即.repo)之外,根据repo配置(即.repo/manifest.xml文件),从.repo/projects/*中提取出指定分支的各个git项目(即.repo/projects中git项目的子集)的工作目录,形成repo工作目录,可供开发使用。其中每个git工作目录中的.git只是指向.repo/projects/*的软连接,在repo工作目录中的某个git工作目录更新相应的git库,其实最终会更新到.repo/projects中对应的git库。刚刚repo sync之后,当前工作目录不处于任何分支,其中的修改只能本地保存无法提交至远端,若想提交工作,需要先创建一个分支保存工作内容。

 

3、关于分支

以上描述,有几个分支的概念需要明确。

(1)repo分支:这里通过repo init -b ,中的-b所指定的分支,是manifests的分支,不同分支,其中的文件清单内容有所不同。

 

(2)清单文件指定的分支:通过清单文件manifest.xml中的default实体的revision属性,指定版本库默认的分支为revision属性值,该属性值做为repo sync之后工作目录中所有git项目的公共起点分支,也就是说,该manifest对应所有的git项目都有一个以revision属性值为名的分支,repo sync之后,在任意一个repo工作目录下的git库中,使用git branch或者repo start创建的分支,都是基于该git库中revision属性值为名的分支来创建。我们可以将这个分支设置为和repo分支类似的名字。

 

(3)git分支:除了repo管理的用于repo配置的repo分支,和用于设置工作目录起点的清单文件分支,每个工作目录对应的git库,也可设置自己的工作分支,和平时使用git时的含义一样。


以上参考《git权威指南》和网络,如有错误之处,欢迎指正,谢谢。
作者:QuietHeart
Email:quiet_heart000@126.com
时间:2014-10-9

阅读(27830) | 评论(2) | 转发(1) |
0

上一篇:repo 的使用

下一篇:难忘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vaqeteart2014-12-15 11:40:15

CU博客助理:专家点评;如果能举一个实际应用的例子,效果比这些论论支持要好得多.在例子中加入日常的操作,并附带简单说明.

谢谢提意见,这个是系列的文章,主要包含:理论部分、常用命令、工作实践、以及服务搭建。目前正在整理其它部分,由于时间有限并未全部整理好上传,等有机会整理好后会做分享的~

回复 | 举报

CU博客助理2014-11-25 16:45:14

专家点评;如果能举一个实际应用的例子,效果比这些论论支持要好得多.在例子中加入日常的操作,并附带简单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