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692924
  • 博文数量: 358
  • 博客积分: 2180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181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5-17 13:4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58)

文章存档

2016年(17)

2015年(55)

2014年(9)

2013年(67)

2012年(181)

2011年(29)

分类:

2012-03-28 17:57:50

S3C2440的启动时读取的第一条指令是在0x00上,分为成nand flashnor flash上启动。

 

nand flash:适合大容量数据存储,类似硬盘;

nor flash:适合小容量的程序或数据存储,类似小硬盘;

sdram:主要用于程序执行时的程序存储、执行或计算,类似内存。

 

Nor flash的有自己的地址线和数据线,可以采用类似于memory的随机访问方式,在nor flash上可以直接运行程序,所以nor flash可以直接用来做boot,采用nor flash启动的时候会把地址映射到0x00上。

 Nand flashIO设备,数据、地址、控制线都是共用的,需要软件区控制读取时序,所以不能像nor flash、内存一样随机访问,不能EIP(片上运行),因此不能直接作为boot

NANDFlash启动: NANDFlash控制器自动把nandflash存储器的前4K载到Steppingstone(内部SRAM缓冲器),并把0x00000000S设置为内部SRAM的起始地址,cpu从内部SRAM0x00000000开始启动,这个过程不需要程序干涉。

cpu会自动从NAND flash中读取前4KB的数据放置在片内SRAM里(s3c2440soc),同时把这段片内SRAM映射到nGCS0片选的空间(即0x00000000)。cpu是从0x00000000开始执行,也就是NAND flash里的前4KB内容。因为NAND FLASH连地址线都没有,不能直接把NAND映射到0x00000000,只好使用片内SRAM做一个载体。通过这个载体把nandflash中大代码复制到RAM(一般是SDRAM)中去执行)。 

程序员要完成的工作是把最核心的代码放在nandflash的前4K中。4K代码要完成S3C2440的核心配置以及启动代码(U-boot)的剩余部分拷贝到SDRAM中。

4K的启动代码需要将NANDFlash中的内容复制到SDRAM中执行。NANDFlash的前4K空间放启动代码,SDRAM速度较快,用来执行主程序的代码ARM一般从ROMFlash启动完成初始化,然后将应用程序拷贝到RAM,然后跳到RAM执行。

 

NORflash启动:支持XIP即代码直接在NOR Flash上执行,无需复制到内存中。这是由于NORFlash的接口与RAM完全相同,可随机访问任意地址数据。NORflash速度快,数据不易失,可作为存储并执行起到代码和应用程序的存储器,norflash可像内存一样读操作,但擦初和写操作效率很低,远不及内存,一般先在代码的开始部分使用汇编指令初始化外接的的内存部件(外存SDRAM),最后跳到外存中继续执行。对于小程序一般把它烧到NANDflash中,借助cpu内部RAMSRAM)直接云行。

nor flash被映射到0x00000000地址(就是nGCS0,这里就不需要片内SRAM来辅助了,所以片内SRAM的起始地址还是0x40000000. 然后cpu0x00000000开始执行(也就是在Norfalsh中执行)。

NORflash速度快,数据不易失,可作为存储并执行起到代码和应用程序的存储器,norflash可像内存一样读操作,但擦初和写操作效率很低,价格很昂贵。SDRAMnandflash的价格比较适中。根据这些特点,一些人产生了这样一种想法:外部nandflash中执行启动代码,SDRAM中执行主程序。NANDFlash控制器自动把nandflash存储器的前4K载到Steppingstone(内部SRAM缓冲器),并把0x00000000S设置为内部SRAM的起始地址,cpu从内部SRAM0x00000000开始启动,这个过程不需要程序干涉。这4K的启动代码需要将NANDFlash中的内容复制到SDRAM中执行。NANDFlash的前4K空间放启动代码,SDRAM速度较快,用来执行主程序的代码ARM一般从ROMFlash启动完成初始化,然后将应用程序拷贝到RAM,然后跳到RAM执行。

 

网上下载的,忘记出处了,嘿嘿

阅读(197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