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929366
  • 博文数量: 401
  • 博客积分: 12926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458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2-22 14:5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01)

文章存档

2015年(16)

2014年(4)

2013年(12)

2012年(82)

2011年(98)

2010年(112)

2009年(77)

分类: LINUX

2010-08-02 16:02:42

内核的dma一般在平台初始化的时候已经分配好了。但是对于一些有内部dma的硬件ip,比如usb ip、video加速ip,他们可能由ip厂商封装好的,没办法绑定到cpu端,这时候在内核使用dma就要注意了,因为dma只认识物理地址哦。

当然,办法还是有的,look:

以下来自:http://blog.csdn.net/zjujoe/archive/2009/05/15/4189612.aspx

这两天在做 DMA 相关开发, 遇到一对分配 dma buffer 的函数,dma_alloc_coherent 与 dma_alloc_writecombine。 不知其区别。 google 一下也没有得到信息。只好自己看代码。

原来 dma_alloc_coherent 在 arm 平台上会禁止页表项中的 C (Cacheable) 域以及 B (Bufferable)域。

而 dma_alloc_writecombine 只禁止 C (Cacheable) 域.

#define pgprot_noncached(prot)  __pgprot(pgprot_val(prot) & ~(L_PTE_CACHEABLE | L_PTE_BUFFERABLE))
#define pgprot_writecombine(prot) __pgprot(pgprot_val(prot) & ~L_PTE_CACHEABLE)

进一步查找 ARM 书籍, 原来 C 代表是否使用高速缓冲存储器, 而 W 代表是否使用写缓冲区。

这样, dma_alloc_coherent  分配出来的内存不使用缓存,但是会使用写缓冲区。

而 dma_alloc_writecombine 则二者都不适用。

 

由此,再去理解 LDD3 上讲解的一致性 DMA 映射  流式 DMA 映射就比较容易了,一致性 DMA 映射调用的是上面的函数,   由于关闭了 cache/buffer, 性能自然比较低。 而流式则通过复杂的同步机制,没有付出性能的代价。

所以我们要尽量使用流式 DMA 来编程。

 

再去看看 mmc 驱动里使用的 分散 / 聚集映射, 原来也是一种 流式 DMA 映射。

 

【补充】

讲了那么多没用,总结下用法:

1、页对齐内存大小:dma_map_size = PAGE_ALIGN(MY_DATA_SIZE + PAGE_SIZE);

MY_DATA_SIZE是你想分配的大小.

2、调用

A = dma_alloc_writecombine(B,C,D,GFP_KERNEL);

含义:

A: 内存的虚拟起始地址,在内核要用此地址来操作所分配的内存

B: struct device指针,可以平台初始化里指定,主要是dma_mask之类,可参考framebuffer

C: 实际分配大小,传入dma_map_size即可

D: 返回的内存物理地址,dma就可以用。

所以,A和D是一一对应的,只不过,A是虚拟地址,而D是物理地址。对任意一个操作都将改变缓冲区内容。当然要注意操作环境。 

阅读(2887) | 评论(0) | 转发(2)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