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929250
  • 博文数量: 401
  • 博客积分: 12926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458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2-22 14:5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01)

文章存档

2015年(16)

2014年(4)

2013年(12)

2012年(82)

2011年(98)

2010年(112)

2009年(77)

分类: 嵌入式

2012-11-12 07:26:32

cdc_ncm -> usbnet device -> net_device


enum流程,cdc_ncm的probe中直接调用usbnet_probe,usbnet_probe中会分配network_device和usbnet,并调用cdc_ncm的bind回调进行cdc_ncm的附加descriptor的解析,之后调用init_status对NCM的
第一个interface的interrupt ep进行urb的分配和注册。这个urb的complete的callback会调用cdc_ncm的status回调进行相应处理,主要是两种event, USB_CDC_NOTIFY_NETWORK_CONNECTION和USB_CDC_NOTIFY_SPEED_CHANGE.
USB_CDC_NOTIFY_NETWORK_CONNECTION:根据传来的wValue判断出是disconnect和connect,然后调用netif_carrier_on/netif_carrier_off来通知上层。
USB_CDC_NOTIFY_SPEED_CHANGE:简单的打印一句log而已。
最后注册network_device(register_netdev和netif_device_attach)。
cdc_ncm_bind主要就是根据NCM的descriptor来初始化一个cdc_ncm_ctx对象。

cdc_ncm_check_connect是在ifconfig时调用到了network_device的open函数时候被调用,主要来判断ctx是否为空,因为disconnect的时候,它就会被设置为NULL。

cdc_ncm_manage_power的实现主要就是用来开启/关闭remote wakeup功能的。


接受流程:
rx_submit, 会alloc_skb, 然后usb_fill_bulk_urb,最后usb_submit_urb。
usb_submit_urb如果submit成功,则将skb提交到rxq上。
urb的rx_complete里首先会设置state为rx_done,然后会判断urb->status, 如果是0说明接受成功,state = rx_cleanup。然后调用defer_bh。defer_bh会把skb从rxq上移除,然后将其
加入到done的list中。如果done中的qlen等于1, 则tasklet_schedule(&dev->bh),即usbnet_bh被调用。
usbnet_bh会首先从done中dequeue一个skb,然后判断如果state状态是rx_done,则设置为rx_cleanup,然后调用rx_process去处理。如果是rx_cleanup则free_urb,free_skb。
rx_process会调用driver_info->rx_fixup去让cdc_ncm驱动进行处理,处理完成后,因为cdc_ncm设置了FLAG_MULTI_PACKET,所以直接调用dev_kfree_skb_any去释放掉了skb。如果没有设置,则调用usbnet_skb_return。

cdc_ncm_rx_fixup处理:主要就是将skb中的data,按照NTB格式解析:
1,在NTH中取得NTB length,如果大于cdc_ncm驱动支持的最大size,则返回错误。
2,解析NTH中的wNdpIndex取得第一个NDP的索引。
3,memcpy,将第一个ndp拷贝到rx_ncm.ndp16中
4,接下来解析ndp,首先ndp会包含一个或多个dpe,每个dpe包含一个frame的网络数据。
1019     nframes = ((le16_to_cpu(ctx->rx_ncm.ndp16.wLength) -
1020                     sizeof(struct usb_cdc_ncm_ndp16)) /
1021                     sizeof(struct usb_cdc_ncm_dpe16));
计算出有多少个frames
5,判断nframes是否大于CDC_NCM_DPT_DATAGRAMS_MAX,如果大于则 nframes = CDC_NCM_DPT_DATAGRAMS_MAX;
6,将所有的npe都拷贝到rx_ncm.dpe16中
7,一个for循环,开始解析每一个dpe,对每一个dpe都调用skb_clone创建一个skb备份,然后调用usbnet_skb_return,通过netif_rx将dataparam中的数据,提交给network subsystem。

发送流程:
network_device的ndo_start_xmit:
1,首先调用cdc_ncm的tx_fixup函数。 cdc_ncm_tx_fixup会调用cdc_ncm_fill_tx_frame函数将上层传下来的skb转换为NTB,linux的cdc_ncm的NTB格式为: NTH + NDP + datapayload。其中NDP会包含n个datagram(index+len)。
2,创建urb,并在skb->cb创建skb_data。并处理发送ZLP,就是有些device要求发送一个zero packet来作为结束请求。
3,提交urb,成功返回后,将对应的skb加到txq中,如果txq中的skb大于maxSegmentSize,那么调用netif_stop_queue来告诉上层不要再发数据了,快爆了。
在urb的tx_complete中,最后会调用usbnet_bh,usbnet_bh中最后判断出txq中的skb小于maxSegmentSize后,会调用netif_wake_queue来恢复上层的数据传送。

阅读(18884) | 评论(0) | 转发(9)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