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640269
  • 博文数量: 124
  • 博客积分: 4078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394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7-21 11:28
个人简介

新博客:http://sparkandshine.net/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24)

分类: LINUX

2011-08-03 09:40:31

摘要:
    本文介绍了根本解决Ubuntu磁盘不足的方法,即从Windows新划出一个分区,挂载到/home下,一切操作都在Ubuntu下完成,方便简单。    

    之前装Ubuntu只给了20G,现在基本上用完了,装新软件或者更新系统时,经常提示磁盘空间不足,把系统为较彻底地清理一遍,参考我博文《Ubuntu系统较全面清理 》,还是没有根本解决问题。于是就想到能否从Windows划出一些空间增加到Ubuntu,Google了下,还真有。其思路如下:从Windows划出一个分区,备份/home,将新分区挂载到/home,还原数据,删除备份,重启。我试了下,可以使用,操作也很简单,具体过程如下(我的平台是Ubuntu 10.04LTS):

步骤一:创建新的分区
    通过Ubuntu Software Center安装Gnome分区编辑器Gparted,打开该软件,如果你跟我一样,通过System——>Administration——>Gparted打开,提示输入密码,输入正确密码一直提示错误,那就通过命令行操作,如下:
  1. jelline@jelline:~$ sudo -s
  2. [sudo] password for jelline:
  3. root@jelline:~# gparted
  4. ======================
  5. libparted : 2.2
  6. ======================
    整个分区过程,跟安装Ubuntu时分区差不多,很简单不作介绍,如有不明,可以参考文章《》。并且记下新分区号/dev/sda*,我的机子是sda9。

步骤二:挂载分区[1]

1、格式化上述所创建的分区为ext4,也可以是ext3

mkfs.ext3 /dev/sda9

如果你像我一样,将Windows的一个分区折成两个,干脆把用于Windows那个分区也一并格式化了,mkfs.ntfs /dev/sda5 (我的是sda5)。

2、备份 /home 目录

mv /home /home.bak

3、如果 /home 目录已经挂载的状态,首先卸载,然后删除

umount /home
rm /home

4、重新创建 /home 目录

mkdir /home

5、将刚才格式化的那块分区挂载到 /home 目录

mount /dev/sda9 /home

6、还原 /home 下的所有文件

cp -R /home.bak/* /home

注:尽管已经用root权限了,但还会提示复制.gvfs没有权限。我搜了下,说是系统的一个BUG,直接忽略之。

7、设回原来的用户目录的权限

chown -R name:name file

name 为用户名,file为用户路径,如 /home/jelline

8、修改权限

cd ~/chown name .dmrcchmod 644 .dmrc
cd /homechown name namechmod 755 name

9、编辑fstab,使新分进来的设备自动挂载

vim /etc/fstab

编辑文件,/dev/sda9  /home  auto  rw  0   0

auto自动识别磁盘格式,rw是可读可写。

最后reboot,进入系统查看 /home 和 / 的剩余空间。

10、删除备份文件
sudo rm -rf /home.bak


参考资料:
[1] 博文《

阅读(8122)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