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8399
  • 博文数量: 23
  • 博客积分: 1598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21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8-27 10:2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3)

文章存档

2011年(2)

2010年(21)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0-09-19 15:37:51

关联数组的下标可以为任何简单/标量值,访问单个元素时以$符号打头,下标用大括号围起来。例如:

  $fruit{"bananas"}
  $number{3.14159}
  $integer{-7}

简单变量也可作为下标,如:

  $fruit{$my_fruit}

创建一个关联数组元素最简单的方法是赋值,如语句$fruit{“bananas”} = 1; 把1赋给关联数组%fruit下标为bananas的元素,如果该元素不存在,则被创建,如果数组%fruit从未使用过,也被创建。

这一特性使得关联数组很容易用于计数。下面我们用关联数组改写上面的程序,注意实现同样的功能此程序简化了许多。

    1 : #!/usr/local/bin/perl
    2 :
    3 : while ($inputline = ) {
    4 :   while ($inputline =~ /\b[A-Z]\S+/g) {
    5 :     $word = $&;
    6 :     $word =~ s/[;.,:-]$//; # remove punctuation
    7 :     $wordlist{$word} += 1;
    8 :   }
    9 : }
    10:  ("Capitalized words and number of occurrences:\n");
    11: foreach $capword ((%wordlist)) {
    12:    ("$capword: $wordlist{$capword}\n");
    13: }
 
#运行结果如下:
 
    Here is a line of Input.
    This Input contains some Capitalized words.
    ^D
    Capitalized words and number of occurrences:
    This: 1
    Input: 2
    Here: 1
    Capitalized: 1

你可以看到,这次程序简单多了,读取输入并存贮各单词数目从20行减少到了7行。

本程序用关联数组%wordlist跟踪首字母大写的单词,下标就用单词本身,元素值为该单词出现的次数。第11行使用了内嵌函数keys()。这个函数返回关联数组的下标列表,foreach语句就用此列表循环。

注:关联数组总是随机存贮的,因此当你用keys()访问其所有元素时,不保证元素以任何顺序出现,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它们不会以被创建的顺序出现。

要想控制关联数组元素出现的次序,可以用sort()函数对keys()返回值进行排列,如:

  foreach $capword (sort keys(%wordlist)) {
    print ("$capword: $wordlist{$capword}\n");
  }

可以用单个赋值语句创建关联数组,如: %fruit = (“apples”,17,”bananas”,9,”oranges”,”none”);

此语句创建的关联数组含有下面三个元素:

# 下标为apples的元素,值为17 # 下标为bananas的元素,值为9 # 下标为oranges的元素,值为none

注:用列表给关联数组赋值时,Perl5允许使用”⇒“或”,”来分隔下标与值,用”⇒“可读性更好些,上面语句等效于: %fruit = (“apples”⇒17,”bananas”⇒9,”oranges”⇒“none”);

与列表一样,也可以通过数组变量创建关联数组,当然,其元素数目应该为偶数,如: @fruit = (“apples”,17,”bananas”,9,”oranges”,”none”); %fruit = @fruit;

反之,可以把关联数组赋给数组变量,如: %fruit = (“grapes”,11,”lemons”,27); @fruit = %fruit;

注意,此语句中元素次序未定义,那么数组变量@fruit可能为(“grapes”,11,”lemons”,27)或(“lemons”,27,”grapes”,11)。

关联数组变量之间可以直接赋值,如:%fruit2 = %fruit1; 还可以把数组变量同时赋给一些简单变量和一个关联数组变量,如: ($var1, $var2, %myarray) = @list; 此语句把@list的第一个元素赋给$var1,第二个赋给$var2,其余的赋给%myarray。 最后,关联数组可以通过返回值为列表的内嵌函数或用户定义的子程序来创建,下例中把split()函数的返回值–一个列表–赋给一个关联数组变量。

    1: #!/usr/local/bin/perl
    2:
    3: $inputline = ;
    4: $inputline =~ s/^\s+|\s+\n$//g;
    5: %fruit = (/\s+/, $inputline);
    6:  ("Number of bananas: $fruit{\"bananas\"}\n");
 
#运行结果如下:
 
    oranges 5 apples 7 bananas 11 cherries 6
    Number of bananas: 11

增加元素已经讲过,可以通过给一个未出现过的元素赋值来向关联数组中增加新元素,如$fruit{“lime”} = 1;创建下标为lime、值为1的新元素。

删除元素的方法是用内嵌函数delete,如欲删除上述元素,则: delete ($fruit{“lime”});

注意:

1、一定要使用delete函数来删除关联数组的元素,这是唯一的方法。 2、一定不要对关联数组使用内嵌函数push、pop、shift及splice,因为其元素位置是随机的。

上面已经提到,keys()函数返回关联数组下标的列表,如:

  %fruit = ("apples", 9,
            "bananas", 23,
            "cherries", 11);
  @fruitsubs = keys(%fruits);

这里,@fruitsubs被赋给apples、bananas、cherries构成的列表,再次提请注意,此列表没有次序,若想按字母顺序排列,可使用sort()函数。 @fruitindexes = sort keys(%fruits);

这样结果为(“apples”,”bananas”,”cherries”)。类似的,内嵌函数values()返回关联数组值的列表,如:

  %fruit = ("apples", 9,
             "bananas", 23,
             "cherries", 11);
  @fruitvalues = values(%fruits);

这里,@fruitvalues可能的结果为(9,23.11),次序可能不同。

前面已经出现过利用keys()函数的foreach循环语句,这种循环效率比较低,因为每返回一个下标,还得再去寻找其值,如:

  foreach $holder (keys(%records)){
    $record = $records{$holder};
  }

Perl提供一种更有效的循环方式,使用内嵌函数each(),如:

  %records = ("Maris", 61, "Aaron", 755, "Young", 511);
  while (($holder, $record) = each(%records)) {
    # stuff goes here
  }

each()函数每次返回一个双元素的列表,其第一个元素为下标,第二个元素为相应的值,最后返回一个空列表。 注意:千万不要在each()循环中添加或删除元素,否则会产生不可预料的后果。


阅读(330)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Perl 语法小结4

下一篇:Perl 语法小结2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