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03291
  • 博文数量: 51
  • 博客积分: 2505
  • 博客等级: 少校
  • 技术积分: 59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10-20 16:59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1)

文章存档

2010年(5)

2009年(39)

2008年(7)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09-04-20 17:09:52

wall命令

这个命令的功能是对全部已登录的用户发送信息,用户可以先把要发送的信息写好存入一个文件中,然后输入:

# wall < 文件名

这样就能对所有的用户发送信息了。

在上面的例子中符号“<”表示输入重定向,有关它的含义和用法请参阅第十章的有关内容。 例如:

# wall ‘Thank you!’

Broadcast message from root (tty1) Fri Nov 26 14:15:07 1999…

Thank you!

#

执行以上命令后,用户的屏幕上显示出“Thank you!”信息后,并不出现系统提示符$(#),再次按回车键后,屏幕出现系统提示符。

write命令

write命令的功能是向系统中某一个用户发送信息。 该命令的一般格式为:

write 用户帐号 [终端名称]

例如: $ write Guest

此时系统进入发送信息状态,用户可以输入要发送的信息,输入完毕,希望退出发送状态时,按组合键< Ctrl+c>即可。

mesg指令

mesg命令设定是否允许其他用户用write或wall命令给自己发送信息,但是管理员可以给任何人发信息。如果允许别人给自己发送信息,输入命令:

# mesg y

否则,输入:

# mesg n

对于超级用户,系统的默认值为 n;而对于一般用户系统的默认值为y。 如果mesg后不带任何参数,则显示当前的状态是y还是n.。

阅读(12263)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