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732089
  • 博文数量: 1956
  • 博客积分: 1064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2379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3-22 09:38
个人简介

HI,movno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56)

文章存档

2022年(1)

2021年(8)

2020年(2)

2019年(12)

2018年(2)

2016年(2)

2015年(1)

2014年(2)

2013年(19)

2012年(8)

2011年(41)

2010年(388)

2009年(122)

2008年(385)

2007年(259)

2006年(704)

我的朋友

分类: 系统运维

2008-09-27 10:21:48

Highpoint 3520/3522 SATA阵列卡解析
HighPoint是一家专门生产磁盘控制芯片、磁盘控制卡和阵列卡的厂商,其中文名字叫做:高端,不过可能知道的人不多。HighPoint的控制器芯片产品在很多主板上都有看到,其独立阵列卡品牌RocketRAID也很常见,我们评测中心收到了HighPoint送来的两款阵列卡产品:RocketRAID 3520和RocketRAID 3522,它们都是基于Intel IOP的硬件阵列卡产品,带有处理器和256MB ECC DDR2内存。它们都是8口SATA阵列卡,不同的是,一款的接口属于常见的内部SATA,而另一款则是比较少见的外部SATA。


HighPoint 3520 8通道内置RAID阵列卡


HighPoint 3522 8通道外置RAID阵列卡


HighPoint RocketRAID 3520阵列卡

  HighPoint RocketRAID 3520阵列卡属于low profile半高板型,这让其可以机架服务器中也有用武之地,3522的包装盒中也配置了相应的半高挡板(最左边)。


HighPoint RocketRAID 3520阵列卡的mini-SAS接口

  两个mini-SAS接口,由于8个SATA接口会占用很多的空间,因此6个或以上数量的时候,通常都会使用这个mini-SAS接口,每一个接口可以提供4路SATA/SAS 3Gbps链接(SAS的话,还能在1路链接里面同时提供上行和下行)。


mini-SAS to SATA线缆

  HighPoint RocketRAID 3520阵列卡附带了两条质量不错、长达1米的mini-SAS to SATA的线缆,每条可以接4个硬盘,由于线缆的SATA头是closed的,因此只能用在SATA上,而不能用在SAS上。


HighPoint RocketRAID 3520阵列卡的88SX6081-BCZ1控制芯片

  Marvell 88SX6081芯片,是一款采用64-bit 133MHz PCI-X接口的高速8端口磁盘控制芯片,因此主芯片必然要提供PCIe与PCI-X的转接。Marvell 88SX6081支持SATA NCQ以及ATA-6 TCQ,并通过Marvell EDMA引擎减轻CPU的负荷,88SX6081还支持Port Multiplier、SATA Target Mode等高级特性,Marvell 88SX6081采用的64-bit 133MHz PCI-X接口带宽为1.066GB/s,支持8路SATA 3Gbps是足够的。


HighPoint RocketRAID 3520阵列卡的缓存

  HighPoint RocketRAID 3520阵列卡配置了256MB ECC DDR2缓存,在数据保护方面,BBU后背电池单元属于可选选项,用户需要额外选购。


HighPoint RocketRAID 3520阵列卡的背部

  背部的Flash芯片装载了BIOS。


HighPoint RocketRAID 3520阵列卡的Intel IOP 80341芯片顶盖是金属的

  Intel IOP 80341集成了RAID 6引擎,可以在多个硬盘组成的阵列当中提供2个盘的冗余,从而可以提供比RAID 5更好的安全性。


HighPoint RocketRAID 3520阵列卡的散热片做工精良


HighPoint RocketRAID 3522阵列卡

  HighPoint RocketRAID 3522是一款外部SATA阵列卡,因为当前的External SATA规范里面没有包含供电,因此External SATA要额外进行供电,因此一般人很少用到(即使是移动硬盘上也很少见)。

  下一代External SATA可能会在接口里加入供电,这应该会提升这个接口的应用程度。


HighPoint RocketRAID 3522阵列卡

  HighPoint RocketRAID 3522阵列卡的板型比较奇怪,这是由于它额外多出了一个模块。基本上,3522也是low profile低矮外形的,同样,也配备了相应的挡板。

  挡板是特制的,以适合两个external-SAS接口,和3520不同的是,3522没有提供线缆。


RAMTRON的FM1608是一个64kbit的非易失性FRAM,在没有电池的情况下可以保持10年的数据存储

  ASIX出品的AX88796BLF是一个LPC总线的10M/100Mbps以太网卡芯片,LPC - low pin count接口通常用在低速接口上,如主流的南桥芯片都支持LPC总线。


HighPoint RocketRAID 3522阵列卡也提供了256MB ECC DDR2缓存


以太网卡模块,在使用半高挡板的时候,这个模块就不得不下岗了

HighPoint RocketRAID 3522阵列卡和RocketRAID 3520规格上很相似

Highpoint RocketRAID
型号 3520 3522
接口 SATA 3Gbps SATA 3Gbps
接口数量 8(2 x internal mini-SAS)

8(2 x external mini-SAS)

接口类型 内置 外置
控制芯片 Intel IOP 80341 Intel IOP 81341
控制卡接口 PCIe x8 PCIe x8
缓存 256MB ECC DDR2 256MB ECC DDR2
支持阵列方式 RAID 0,1,5,10,50,6 and JBOD RAID 0,1,5,10,50,6 and JBOD
阵列特性 64bit LBA
S.M.A.R.T
Online array roaming
Online capacity expansion
Online RAID level migration
64bit LBA
S.M.A.R.T
Online array roaming
Online capacity expansion
Online RAID level migration
阵列管理 TerrabyteSaver
TerrabyteGuard
TerrabyteSaver
TerrabyteGuard
支持操作系统 Windows 32/64, Linux, Mac OS X 10.4.x, FreeBSD Windows 32/64, Linux, Mac OS X 10.4.x, FreeBSD

阅读(171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