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042620
  • 博文数量: 29
  • 博客积分: 10010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39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6-19 09:46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09年(6)

2008年(14)

2007年(8)

我的朋友

分类:

2008-05-27 21:43:18

最近,我们发布了(OpenSolaris Tesla Community)Solaris PowerTOP 1.0。看到自己参与开发数个月的软件终于发布,感觉还是蛮欣慰的,:)

这里是下载地址:



PowerTOP是一个系统功耗检测工具,可以报告出系统正在如何有效的使用系统中的功耗管理特性,尤其是CPU的电源管理特性。同时,从报告中也能看出,哪些驱动或者软件使用功耗的效率很低或者正在滥用,以此来帮助开发者或者系统管理者来有效的降低整个系统的功耗。

PowerTOP开始是一个Linux上面的工具,由于需要将Linux Kernel里面很多电源相关的信息导出,使用了一个宏对Linux kernel进行了修改.在Solaris上面的实现较Linux而言,显得非常简单,我们充分的利用了DTrace Probe,对Solaris kernel的修改总共加起来不超过10行。

下面是PowerTOP在系统空闲状态下的截图:


  • C-state: C0表示CPU正在运行,C1表示CPU处于空闲状态。可以看出,系统空闲时,CPU有将近90%的时间是空闲的
  • P-state: 这就是动态变频(Speedstep)技术的报告,可以看出,我的机器支持四种频率,在系统空闲时,CPU运行在最低的频率上,当然节省了功耗
  • Power Usage: 这主要是针对有电池的机器,由电池控制器给出的报告
  • Wakeups per second: 系统空闲时,每秒钟产生了多少次中断,这代表着CPU被唤醒了多少次,这也意味着CPU有多少次从低功耗转变为高功耗
  • Top Causes: 那么,有哪些Events和application唤醒CPU呢,唤醒CPU次数最多的,我们就认为它最耗电,因此,有了Top Causes这个报告
  • 还有一个功能在截图上没有显示出来。Solaris在默认的配置下,CPU的电源管理是关闭的,PowerTOP可以监测到这一点,并且建议你打开CPU电源管理,它也告诉你怎么打开 -- 只需要按一个"P"键,PowerTOP就自动帮你打开CPU电源管理
目前PowerTOP仍旧处于非常活跃的状态,我们需要更多的driver developer来对PowerTOP增加更多的设备电源管理功能,欢迎加入我们:
阅读(395099)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