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74801
  • 博文数量: 402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403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22-09-28 09:2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02)

文章存档

2024年(4)

2023年(277)

2022年(121)

我的朋友

分类: 云计算

2022-12-29 11:44:16

能源物联网是面对能源领域,将能源设备连接起来,实现数据之间的相互传输,用以辅助智能决策和大数据分析的手段。

 

能源物联网以能源供应、能源管理、设备管理、能耗分析的能源流向为主线,将能源生产加工、分配传输、消耗、节能各个环节串联起来,从各个设备各个环节中收集了大量数据,从而揭示了推动能源生产效率和优化工艺流程的规律见解。

 

1、组网结构

感知层:连接于网络中的各类传感器、PLC控制器、产能设备、供应管网、用能设备、节能设备等等。

网络层:智能网关,采集感知层的数据,进行规约转换后将数据上传至能源物联网云平台。

平台层:包含云端数据服务器和本地组态软件,可在PC端或APP端实现应用。

 

2、系统功能

设备管理:各类传感器、PLC控制器、产能设备、供应管网、用能设备、节能设备等等设备数据可以实时在云端显示,查看在线离线、故障运行等状态并进行控制,在GIS电子地图查看各个站点的信息,提供全局视角。

 

智能运维:无线通信和边缘计算网关以及大数据分析技术,可以保证各类数据的实时传输,包括变电所电气参数和环境数据,包括电流电压功率、开关状态、变压器温度、环境温湿度、浸水、烟雾、视频、门禁等信息,有异常发生就能通过短信、APP、微信发出告警信号。

 

能源分析:各设备用电情况、节能效率、耗能记录等数据全部集中在一起,提供全面准确的数据分析支持,通过改良和提高电能利用效率,及时获取到扰动信号源的信息并及时优化,实时展示随时打印,提高工作效率,节约人力资源。

 

能源物联网的意义在于通过数字化手段区实时感知到生产流程,以便于做出科学合理的措施,达到提升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优化能耗结构等目的,与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是十分契合的,是时代发展的需求,为企业绿色发展和数字化转型注入新动力。


阅读(25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