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74495
  • 博文数量: 401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403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22-09-28 09:2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01)

文章存档

2024年(3)

2023年(277)

2022年(121)

我的朋友

分类: 项目管理

2022-10-21 14:04:53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农村污水治理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未经处理的农村生活污水排放到生态水环境中将会造成污染,进而影响居民身体健康。然而,在污水处理的实时应用,存在管理维护困难、人工成本大、智能化水平低等问题,因此,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开发合适的农村污水智能管理系统,以下将以MQTT云平台的方案来谈谈污水处理中可以实现的智慧化功能。

针对农村污水处理设备的分布式特点,设备维护不方便也不及时,成本也大,因此采用远程设备管理维护的方式性价比更高,通过MQTT网关实现设备联网与数据采集,实时获取设备状态与处理进程等数据,实现远程监控与管理。同时在云平台也能支持更多的扩展运用,可以在手机、电脑、触摸屏接收到异常数据通知,提高工作效率,保证污水处理的顺利进行。

一、系统搭建

1、数据采集网关:通过MQTT网关采集流量计、水质传感器、水泵、电表或PLC等设备的数据,稳定可靠的传输进设备管理云平台。

2、可视化云平台:在云平台提供设备电子地图、设备远程管理等功能,可视化的数据图表可以随时观察设备动态,方便进行大数据分析。

3、设备维护快线:通过设备维护快线,可以定位设备与网关,及时快速的远程进行设备维护,节省维护成本。

二、MQTT云平台功能

1、地图展示

通过电子地图,设备分布一目了然,可以根据不同省、市、县、镇显示所有区域的农村生活污水站的运行情况、故障情况和水质情况。

2、实时监控

通过分布式农村生活污水物联网云平台的组态监控界面可以实时查看设备现场工作情况,水质在线检测,并自动优化工艺过程控制。

3、自动报警

通过报警平台可以查看设备报警情况,并自动记录。报警平台可以根据设备权限把相应责任人分管片区的报警数据推送到责任人的手机APP上,从而实现高效的维护。

4、远程维护

通过物通博联设备维护快线对现场的设备或控制系统进行远程诊断、远程调试和远程上下载程序。

5、大数据管理

多维度报表查询分析、各类图表展示、大数据分析为决策提供参考。如年月日和历史出水量、历史设备故障和维护工单、各个站点用电能耗数据。

 

阅读(20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