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74753
  • 博文数量: 402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403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22-09-28 09:2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02)

文章存档

2024年(4)

2023年(277)

2022年(121)

我的朋友

分类: 大数据

2022-10-14 13:29:29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人口的增加、生活用水的增加与工业污水的排放,我国的污水排放量呈现逐年上升的状况,对污水处理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


污水处理设备分布边缘分散,人工巡检成本高周期长,而且对于水质监测与智能管理仍处于较低水平,无法适应越来越大的行业与工作需求,很多企业将目光转向物联网领域,污水处理物联网系统应运而生。

 

一、污水处理物联网系统组成

污水处理物联网系统是基于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实现的远程智能中心,可以实现对污水的数据采集、对污水处理设备的数据采集,远程监控污水相关数据,打造智慧化的远程运维服务,全面提升污水处理的效率和管理水平。分为前端设备层、数据采集层、系统应用层三层结构。

前端设备层:智能水表、流量计、PH传感器、视频摄像头等安装于现场的设备,产生多样化且大量的数据,事关设备运行状态、污水处理效率等,需要进行管理分析。

 

数据采集层:由工业网关实现数据的自动化采集传输,通过5G/4G/WIFI或以太网等方式上传到设备管理平台,生成数据图表,方便进行调取、整理和分析。

 

系统应用层:通过数据采集传输,将多样化的数据进行可视化的集中展示,在云平台、组态软件等提供数据分析支持,同时也能接入人员管理、工单管理、库存管理等便利功能。

二、污水处理物联网的系统功能

1、数据实时监测:在线查看设备运行数据,也能查看历史数据,通过图表形式进行展示,随时了解流量、流速、水质、电压、PH指等信息。

2、远程监管预警:自由设备危险数据区间,自动发送通知提醒,在手机电脑通过短信、手机APP、微信小程序等等查看具体信息,及时进行维护。

3、设备对接管理:自动化协议解析,多网口串口,实现不同设备的联网和数据采集传输,保证数据畅通共享。

4、视频监控采集:可以通过视频摄像头实时监控现场状态,实现远程实时通讯,增强决策执行性,在紧急救援、设备维护、日常巡检由重要作用。

5、智能设备管理:实时显示工艺运行情况与主要设备运行状态,对设备进行远程开关操作或运行参数设置,使现场专业保障人员值守变为无人值守模式。

 

阅读(12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