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1525
  • 博文数量: 35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36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21-09-17 18:39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5)

文章存档

2021年(35)

我的朋友

分类: Java

2021-12-10 15:39:46

提供了一个特别的三元运算符(也叫三目运算符)经常用于取代某个类型的 if-then-else 语句。条件运算符的符号表示为“?:”,使用该运算符时需要有三个操作数,因此称其为三目运算符。使用条件运算符的一般语法结构为:
result = ? : ;
其中,expression 是一个布尔表达式。当 expression 为真时,执行 statement1, 否则就执行 statement3。此三元运算符要求返回一个结果,因此要实现简单的二分支程序,即可使用该条件运算符。


下面是一个使用条件运算符的示例。
int x,y,z;
x = 6,y = 2;
z = x>y ? x-y : x+y;
在这里要计算 z 的值,首先要判断 x>y 表达的值,如果为 true,z 的值为 x-y;否则 z 的值为 x+y。很明显 x>y 表达式结果为 true,所以 z 的值为 4。


技巧:可以将条件运算符理解为 if-else 语句的简化形式,在使用较为简单的表达式时,使用该运算符能够简化程序代码,使程序更加易读。


在使用条件运算符时,还应该注意优先级问题,例如下面的表达式:
x>y ? x-=y : x+=y;
在编译时会出现语法错误,因为条件运算符优先于赋值运算符,上面的语句实际等价于:
(x>y ? x-=y : x)+=y;
而运算符“+=”是赋值运算符,该运算符要求左操作数应该是一个变量,因此出现错误。为了避免这类错误,可以使用括号“0”来加以区分。例如,下面是正确的表达式。
(x>y) ? (x-=y): (x+=y);
例 1
在程序中声明 3 个变量 x、y、z,并由用户从键盘输入 x 的值,然后使用条件运算符向变量 y 和变量 z 赋值。 实现代码如下:
public class Test9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int x, y, z; // 声明三个变量
        System.out.print("请输入一个数:");
        Scanner input = new Scanner(System.in);
        x = input.nextInt(); // 由用户输入x的值
        // 判断x的值是否大于5,如果是y=x,否则y=-x
        y = x > 5 ? x : -x;
        // 判断y的值是否大于x,如果是z=y,否则z=5
        z = y > x ? y : 5;
        System.out.printf("x=%d \n", x);
        System.out.printf("y=%d \n", y);
        System.out.printf("z=%d \n", z);
    }
}
保存程序并运行,运行效果如图 1 和图 2 所示:


键盘输入58
图 1  键盘输入58



键盘输入4
图 2  键盘输入4



在该程序中,首先输入 x 的值为 58,然后判断 x 的值是否大于 5,显然条件是成立,则 y 的值为 x,即 y=58。接着判断 y 的值是否大于 x,因为 y 的值和 x 的值都为 58,所以该条件是不成立的,则 z=5。再次输入 x 的值为 4,然后判断 x 的值是否大于 5,不成立,则 y=-4;接着判断 y 的值是否大于 x,不成立,则 z=5。
阅读(67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