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311
  • 博文数量: 1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21-01-14 15:36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21年(1)

我的朋友
最近访客

分类: IT业界

2021-01-14 15:51:44

人工智能有两大基础:语音和视觉,智能音箱战胜电视机顶盒和路由器成为智能家居的入口,靠的是语音操控。目前手机、手表、VR、AR、自动驾驶和智能家居等产品都离不开语音操控,可是讯飞、阿里、腾讯和百度等语音接口服务提供商有各自的语音指令操控,没有一个通用的方式来访问外部应用,应用提供商都受制于语音接口的流量控制,我认为语音输入中文域名直接访问网站服务是解决语音访问网站服务最通用和直接的互联网基础应用。

2017年8月2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令第43号公布了新的《互联网域名管理办法》,里面第一条提到“推动中文域名和国家顶级域名发展和应用”,而且第一章总则的第六条着重提到“中文域名是中国互联网域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鼓励和支持中文域名系统的技术研究和推广应用。”。语音输入中文域名作为语音访问网站服务的通用接口将有法可循和有法可依。

语音输入中文域名作为语音访问网站服务的通用接口

互联网域名管理办法第一条

语音输入中文域名作为语音访问网站服务的通用接口

互联网域名管理办法第六条

2020年1月9日,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的“中文域名推进工作组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审议通过《中国互联网协会中文域名推进工作组工作规则》草案、首届工作组领导名单,接下来工作组将加强中文域名体系建设,为中文域名创新发展打造良好的应用环境。随着推动中文域名邮箱、中文域名超链接和语音输入中文域名的广泛支持,中文域名便于记忆,易于品牌宣传,利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手写输入和语音输入,让众多老幼人群更便于接入互联网。

语音输入中文域名作为语音访问网站服务的通用接口

中文域名推进工作组成立大会

工信部于2020年03月19日发布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开展2020年IPv6端到端贯通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的通知》。从工信部2020年11月发布的数据可知,我国网络基础设施方面,已全部支持IPv6;应用基础设施方面,数据中心、云产品、内容分发(CDN)等也初步具备全国、全网IPv6服务能力;用户数量方面,获得IPv6地址的用户数,已从三年前的0.74亿达到了今年10月份的14.7亿;流量方面,也从多年前的几乎为零,到现在LTE网络14%的流量都是IPv6流量,我国的IPv6网络高速公路已经建成。目前我国很多的宽带用户和手机用户都被分配到动态公网IPv6地址,域名绑定手机和宽带等将主要采用目前动态域名所用的策略方式,中文域名也会由于便于记忆、品牌宣传和可语音输入等优势被广泛应用。

语音输入中文域名作为语音访问网站服务的通用接口

宽带的动态公网IPv6地址

语音输入中文域名作为语音访问网站服务的通用接口

手机的动态公网IPv6地址

目前我国提供“语音识别”接口服务的主要企业有讯飞、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搜狗已经被腾讯控股)等,这4家企业总共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98%,,而且这些企业的“语音识别”服务对于中文词汇的准确识别率高达96%以上,其中4%不到的错误率是因为有极少部分中文词汇的同音同调特性所致,且并不足以影响语音输入中文词汇的日常使用,目前语音输入中文词汇在手机、智能音箱、智能电视和智能空调等智能家居设备上已经普遍作为操控设备的简短指令,这为语音输入中文域名的实现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经验基础。如果中文域名推进工作组能推动讯飞、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等这4家“语音识别”接口服务提供商支持语音输入中文域名,将极大地推动中文域名的应用场景。语音输入中文域名的应用场景可以多种多样,例如回到家通过语音操控打开智能电视,可以语音换台,如果能支持语音输入中文域名,还可以实现语音浏览网页,以下是智能电视实现语音操控浏览网站的假想场景:当用户语音打开家里的电视,再语音输入中文域名“小度点中国”,系统能打开浏览器直接访问中文域名网站“小度.中国”;而且,结合页面检索和定位功能,还可以实现语音浏览网页功能,例如小度官网里有这一段内容“小度在家是百度AI首款智能视频音箱,涵盖视频通话,听歌追剧,早教陪伴,生活助手, 智能家控等功能,为用户提供更好的AI体验。”,当用户语音输入“AI体验”,页面浏览焦点转到“AI体验”内容处;再者,当网页有菜单“产品”,当用户语音输入“产品”就能直接打开网页“产品”菜单下的子菜单或者内容页,这个功能在VR和AR里会更加实用。如今所有的智能语音的逻辑实现都需要文字作为载体,未来中文域名在手机、手表、VR、AR、自动驾驶和智能家居等智能设备的优秀应用将更加丰富!

语音输入中文域名作为语音访问网站服务的通用接口

互联网域名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阅读(339)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