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0111
  • 博文数量: 30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1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20-07-21 16:0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0)

文章存档

2020年(30)

我的朋友

分类: 信息化

2020-08-06 08:59:51

自上世纪年代以来,移动通信基本上以十年为周期出现新一代革命性技术,持续加快信息产业的迭代升级,不断推动经济社会的繁荣发展,如今已成为连接人类社会不可或缺的基础信息网络。

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加速演进,人工智能(AI)、VR/AR、三维(3D)媒体和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广泛应用,也产生了巨大的传输数据。

大家所熟知的5G,则以更快的传输速度、超低的时延、更低功耗以及海量连接,实现了革命性的技术突破。5G与人工智能、大数据、边缘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创新后,能够进一步赋能工业、医疗、交通、传媒等垂直行业,更好地满足物联网的海量需求以及各行业间深度融合的要求,从而实现从万物互联到万物智联的飞跃。

目前全球已经有许多国家启动了5G商用部署。但是毕竟科技总是在不断发展,5G不会是信息通讯技术的最后一次创新。而为了争取能够早日拿下6G技术的主导权,已经有部分国家和组织开始启动了对6G研发技术的探索。

不管关于6G的构想有多丰富,就如同5G之于4G,未来的6G也一定是基于5G的持续演进。5G有的,要靠6G来改进。而5G没有的,则要靠6G来扩展。

据了解,中国的华为、韩国的三星,包括美国的高通、英特尔等科技巨头,都早早布局6G了,并且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

而日本也不甘落后,在今年不仅成立了6G技术研究会,而且也制定了非常完整的6G发展计划。还明确发声表示,他们计划将在5年后实现6G主要技术的研发,并且在2027年2030年间,正式启动6G的商业部署。

并且在日前,日本还传出消息,他们在6G的研究上取得了一定的实验成果,而且试验得出的6G速度远超5G。

虽然说日本目前在6G的研发上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这也仅仅是一个试验,真正研发出6G还需要走很长的一段路。

对日本的信息通讯技术有所了解的朋友都会知道,不论是2G、3G还是4G,日本的技术水平都处于相对落后的。而在最新的5G技术上,日本的Sharp Corporation和NTT虽然都各自拥有700多的专利数量,但是也仅仅位列全球第九名和第十名。

虽然说日本的一些零部件,在通讯网络技术上还是占有着比较大的比重,像通信基站的设备以及一些天线部件。

但是要知道把握专利还是硬道理,从整体上看,日本对于通讯技术的研发都是比较落后的,每次所占的专利也都比较少,并没有占据多少优势。

实际上,通讯技术很多时候也非常讲究前后更新迭代,每一代通讯技术都是基于上一代的研究成果进行开展。如果你连5G都还没搞清楚,又怎么去研究6G的技术呢?想要直接跳过5G去研发6G还是有比较大难度的。

所以小编觉得日本想要在6G的研发上弯道超车,还是比较难的。毕竟日本不是第一个开始部署研究6G的国家。更何况目前掌握5G核心技术的华为,也在5G研发成功后,马上着手谋划6G的研发了。

而且华为的创始人任正非也表示,“对于6G研究,我们也是领先世界的”,还表示对于6G很可能在10年以内就会投入使用。

除此之外,任正非也在知名的国际杂志上发声,表示华为目前在6G的研发上属于遥遥领先的地位。所以日本想要反超华为的6G,还是有好长一段路要走的,并没有那么容易。

阅读(469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