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4404
  • 博文数量: 35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20-06-11 14:38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20年(35)

我的朋友

分类: 网络与安全

2020-06-30 10:07:24

摘要:现如今, 是一个信息化充斥的年代, 这种趋势下, 计算机网络安全越来越受到人们所重视, 本文也会针对当下计算机网络安全现状进行着重的分析, 并结合所存在的实际问题, 提出一些行之有效的防御技术措施, 以便为相关人士作为参考借鉴。
 
  关键词:计算机; 网络安全; 现状分析; 防御技术;
 
  现如今, 计算机网络技术已在各领域及行业之间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但是随着网络环境的不断开放, 所产生的网络安全问题也越来越显著。因此, 要想改善这种现状, 就要对计算机网络的安全性加以全面的重视, 并采取先进有效的防御技术加以全面的应对, 这样才能达到最终目的。
 
  1 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分析
 
  1.1 计算机网络硬件问题
 
  在计算机网络运行期间, 其主要源动力都要依赖于网络硬件系统, 因此, 若是该系统存在不完善的地方, 则势必会影响到计算机系统的正常使用以及相关网络信息的安全性, 进而导致计算机信息泄漏、失窃等不良现象屡屡发生。此外, 计算机在进行信息传输和共享时, 主要是采用电话线传输、电缆传输、专线传输等方式, 这些途径在一定程度上都会给黑客提供可乘之机, 进而使其对信息资源通信部分造成严重的威胁和破坏。
 
  1.2 操作系统问题
 
  操作系统也是计算机系统中的最重要组成部件, 其可以实现计算机网络信息的快速传输, 保证计算机系统的应用性能。因此, 若是操作系统与现下网络环境不适应, 则必定会影响计算机网络的安全性, 使其产生一定的漏洞。所以, 要想保证计算机网络的安全性, 就要重视操作系统的全面化完善。
 
  1.3 计算机软件问题
 
  现阶段, 大多数计算机网络安全事故基本都是因为计算机软件存在一定的缺陷所致。因为软件技术开发人员在最初软件设计期间, 缺少严格的规范和审核, 所以使得一些带有问题的软件流入到计算机市场中。若是计算机用户对这些问题软件没有进行有效的识别, 一旦安装使用后就会给计算机系统的正常运行埋下较大的安全隐患。所以, 只有在软件开发期间加强对软件质量的监督和控制, 这样才能规避这种问题的发生。
 
  2 相关防御技术措施
 
  2.1 加密防御技术
 
  该防御技术主要是通过重新编码来保护计算机信息的安全, 使之处于一个完全不受网络攻击所干扰的环境中, 以便可以随时被用户进行安全获取和使用。在实际操作时, 加密防御技术共分为三种技术形式, 即首尾加密、链接加密以及节点加密。其中, 首尾加密是最为常见的加密方式, 其一般针对进入到计算机系统的信息资源, 在对这些信息进行有效加密后, 还会在信息输出时对信息进行解密;而链接加密则针对计算机各网络节点间的信息资源, 且不同节点的信息加密密码也是各不相同, 而在信息进入节点后, 系统就会对信息自动进行解密;节点加密技术的工作原理与链接加密技术基本相同, 唯一有区别的是该技术不仅对节点信息进行保护, 而且还要对相应的加密软件进行全面的防御, 所以从某种角度, 该技术的防御性能要高于首尾加密技术和链接加密技术。
 
  2.2 防火墙防御技术
 
  该防御技术是计算机网络安全保护措施中应用率较高的一种手段, 其主要按照相应的限额标准, 来对计算机数据信息进行访问限制, 进以通过对用户操作行为的规范来保障计算机网络安全。据相关实践证明, 设置了防火墙的计算机系统, 不仅扩展了内部数据库空间, 提升其安全存储性能, 而且还能控制黑客以及其它网络攻击因素侵入到计算机系统中来。同时, 防火墙技术还能帮助网络管理人员对计算机运行情况进行实时的监督与管控, 一旦发现问题, 该技术就会在第一时间发出预警信号, 并发挥出及时的防御功效, 所以, 在现代计算机网络安全保护中, 防火墙防御技术已成为保障计算机内外部网络安全的最为实用的技术手段之一。
 
  2.3 网络抗病毒防御技术
 
  该防御技术在实施过程中所采取的技术形式主要分为三种, 即预防性技术、检测性技术以及清除性技术, 这些防御手段可以深层次的对计算机程序及相关软件进行全面检测, 以免有潜在病毒的存在, 而影响到计算机用户的正常使用。此外, 该防御技术还能对网络中的文件信息进行严格的扫描和检测, 并对文件以及目录的访问加以有效的权限设置, 这样就可大大规避各种网络病毒, 使计算机网络信息的安全性和保密性得到全面化加强。
 
  2.4 身份验证防御技术
 
  该计算机网络防御技术的应用性能要高于上述几种防御技术, 其在实际运用时, 主要是对计算机用户的身份进行深入的核实和检查, 即通过密码验证的方式来对计算机信息安全进行有效的维护, 并对用户的访问行为以及访问权限进行准确的判断和识别, 看其是否处于合理范围内, 达标后才能进入到计算机操作界面中。因此, 在一定程度上, 身份验证防御技术不仅可以充分提升计算机系统的防御功能, 确保其网络环境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而且还能保护计算机信息的完整性, 使用户可以安全的对其进行传输和使用。
 
  3 结束语
 
  综上所述, 保障计算机网络安全已成为社会各界较为关心的课题之一, 在实际运行时, 要想达到理想的保护效果, 相关技术人员就要针对实际问题, 采取先进的防御技术措施, 如:加密技术、防火墙技术、网络防病毒技术以及身份验证技术等, 这样才能实现最终目标。

阅读(40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