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593
  • 博文数量: 11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2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20-07-06 16:48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20年(11)

我的朋友
最近访客

分类: IT业界

2020-08-26 15:01:21

 你要了解直播源码开发的音视频编码技术有哪些

 在直播这场激烈的竞争中,代码的从无到有,从初始到完善,不论是语音直播、传统直播还是一对一直播,都少不了程序员的辛苦付出,直播系统即通过摄像头采集音视频流,进行编码然后将音视频流进行推流,通过流媒体服务器(CDN)实现内容分发,用户再进行拉流,通过设备对音视频流解码进行观看。

  作为合格的直播源码开发者,我们需要清楚的知道内在的技术架构是由什么构成的。一般一个完整的直播技术架构包括:前处理、编解码、多媒体处理、音视频采集和交互技术等。那在直播源码开发过程中,用到的音视频编码技术有哪些?

  音频编码

  音频编码常见的实现方案有三种,第一种就是采用专用的音频芯片对语音信号进行采集和处理,有语音合成分析芯片等。第二种方案就是用A/D采集卡加上计算机组成硬件平台,音频编码算法由计算机上的软件来实现的。第三种方案是使用高精度、高速度的A/D采集芯片来完成对语音信号的采集。

视频编码

视频编码技术是网络电视的最初发展条件,只有高效的视频编码才能保证在互联网环境下提供优质的视频服务比如我们最常见的直播系统。视频编码的实质是减少图像的冗余,而减少冗余的前提是能对视频进行压缩,未经压缩的数字视频的数据量巨大,不论是传输还是储存都很困难。因此选择合适的视频编码,就能大幅度的提升视频传输效率。

   硬件编解码

在直播源码开发过程中,不论是音频还是视频,他的编解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采用软件编码,一种是采用硬件编码,都各其优缺点。前面有说过的都是软件编码,它较为灵活可以根据需要进行定制但是它的速度较为慢。如果使用硬件芯片厂商提供的API进行编码,优点是速度快但缺点是硬件和平台相关,不够灵活。

    

直播行业的不断发展,直播源码的开发过程中,无论是技术方面、功能方面都会更加成熟完善,直播市场也会更加规范。直播行业值得我们期待。


 

 

 

阅读(238)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你要了解的直播源码的原生开发

下一篇:没有了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