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7938
  • 博文数量: 16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6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9-12-30 13:16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20年(12)

2019年(4)

我的朋友

分类: 信息化

2020-02-27 10:16:06

2020年的新春,阴霾笼罩。于中国人而言,这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春节前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社会各行各业带来巨大影响,其中就包括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行业——金融,尤其是消费金融领域

究竟此次疫情对消费金融行业会造成多大影响?

——展望未来一段时间,专业人士认为,此次疫情对消费金融行业的影响应是短期的;而长期来看,行业向好趋势不变。

短期内,受到整体经济下行的影响,消费金融行业会呈现一定的疲软态势,相关场景的消费金融业务也会受到抑制。不过,刚需型消费则由线下向线上迁移,预计线上消费金融会呈现相应增长,行业需要对这一短期转变做好应对准备。

长期来看,疫情对于消费金融行业的整体影响有限。在战胜此次疫情之后,据业内预计,行业将于2020年下半年快速进入恢复期。同时,受益于更加明确的监管措施和相对充裕的流动性,预计合规经营的消费金融公司仍将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

那么疫情对消费金融行业是否有一些利好因素?

作为消费金融行业两个主要的组成部分,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催收和客服坐席面临的问题最为突出。由于大量中小企业、服务等行业受到影响,这些从业者的债偿能力会变低。由于部分地区交通管制,还款的便利性也受到不小的影响,也有部分用户利用疫情恶意逃废债,上述这些因素都或导致行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短期不良率会上升。同样受疫情较大影响,各金融机构的贷后管理也不太乐观。

但有观点认为,国家2020年依然会对征信行业进行有效引导,基于此催收行业或将迎来复苏。在疫情过后,对金融机构贷后管理能力的认可和重视会加强,拥有闭环能力的金融机构或能较快恢复。整个社会层面,不仅是专业的垂直监管部门,也包括公安、社会等泛监管群体,可能会对催收行业、客服行业有一个全新的认识,这也有利于消费金融行业的发展。待疫情缓解后,消费金融行业可能会迎来刺激消费的相关政策,同时融资环境也将有所改善。

(本文来源:网络、催米科技)

催米科技作为国内致力于AI智能语音场景应用的新型科技服务商之一,综合运用数据挖掘及人工智能语音技术,利用大数据模型评估不良资产质量,在深度学习和跨平台的语音交换引擎架构之上,采用智能语音交互服务,已陆续为消费金融、信托、普惠金融等领域的100多家机构提供了专业的精准营销、智能客服、还款提醒等服务,大幅提升各类呼叫中心的运营效率。

更多人工智能资讯,欢迎关注公众号“上海催米”

阅读(41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