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603546
  • 博文数量: 2207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219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20-11-26 14:30
个人简介

更多python、Linux、网络安全学习内容,可移步:www.oldboyedu.com或关注\"老男孩Linux\"公众号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207)

文章存档

2024年(54)

2023年(643)

2022年(693)

2021年(734)

2020年(80)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23-07-03 17:56:59

  在Linux中,可以对文件进行压缩的命令有很多种,比如gzip命令。该命令主要用于对文件进行压缩和解压缩,通过此命令压缩得到的新文件,其扩展名通常标记为.gz。那么Linux中gzip命令如何使用?以下是具体的内容介绍。

  gzip是Linux系统中经常用来对文件进行压缩和解压缩的命令,通过此命令压缩得到的新文件,其扩展名通常标记为.gz。

  请注意,gzip命令仅适用于压缩文件,无法压缩目录。即使指定了一个目录,它也只会压缩该目录下的所有文件。

  gzp命令的基本格式如下:

  [root@localhost ~]# gzip[选项]源文件

  命令中的源文件,当进行压缩操作时,指的是普通文件;当进行解压缩操作时,指的是压缩文件。该命令常用的选项及含义如下:

  -c 将压缩数据输出到标准输出中,并保留源文件。

  -d 对压缩文件进行解压缩。

  -r 递归压缩指定目录下以及子目录下的所有文件。

  -v 对于每个压缩和解压缩的文件,显示相应的文件名和压缩比。

  -l 对每一个压缩文件,显示以下字段:压缩文件的大小、未压缩文件的大小、压缩比、未压缩文件的名称。

  -数字 用于指定压缩等级,-1 压缩等级{BANNED}最佳低,压缩比{BANNED}最佳差;-9压缩比{BANNED}最佳高。默认压缩比是 -6。

  举例:基本压缩

  gzip压缩命令非常简单,甚至不需要指定压缩之后的压缩包名,只需指定源文件名即可。

  [root@localhost ~] #gzip install.log

  #压缩instal.log 文件

  [root#localhost ~]# ls

  anaconda-ks.cfg install.log.gz install.log.syslog

  #压缩文件生成,但是源文件也消失了

阅读(7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