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708198
  • 博文数量: 2308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323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20-11-26 14:30
个人简介

更多python、Linux、网络安全学习内容,可移步:www.oldboyedu.com或关注\"老男孩Linux\"公众号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308)

文章存档

2024年(135)

2023年(666)

2022年(693)

2021年(734)

2020年(80)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23-03-24 15:13:44

  Linux继承了Unix以网络为核心的设计思想,是一个性能稳定的多用户网络操作系统。在Linux系统中我们需要依靠命令来实现各种操作,那么常用的网络命令都有哪些呢?以下是详细的内容:

  1、curl&wget

  使用curl或wget命令,不用离开终端就可以下载文件。如你用curl,键入curl -O后面跟一个文件路径。wget则不需要任何选项。下载的文件在当前目录。

  代码示例:curl -O website.com/file wget website.com/file

  2、ping

  ping发送ECHO_REQUEST包到你指定的地址。这样你可以很方便确认你的电脑和Internet或是一个指定的IP地址是不是通的。使用 -c 开关,可以指定发送ECHO_REQUEST包的个数。

  代码示例:ping -c 4 google.com

  3、tracepath & traceroute

  tracepath命令和traceroute命令功能类似,但不需要root权限。并且Ubuntu预装了这个命令,traceroute命令没有预装的。tracepath追踪出到指定的目的地址的网络路径,并给出在路径上的每一跳(hop)。如果你的网络有问题或是慢了,tracepath可以查出网络在哪里断了或是慢了。

  代码示例:tracepath example.com

  4、mtr

  mtr命令把ping命令和tracepath命令合成了一个。mtr会持续发包,并显示每一跳ping所用的时间。也会显示过程中的任何问题,在下面的示例中,可以看到在第6跳丢了超过20%的包。

  代码示例:mtr howtogeek.com

  5、host

  host命令用来做DNS查询。如果命令参数是域名,命令会输出关联的IP;如果命令参数是IP,命令则输出关联的域名。

  代码示例:host howtogeek.com host 208.43.115.82

  6、whois

  whois命令输出指定站点的whois记录,可以查看到更多如谁注册和持有这个站点这样的信息。

  代码示例:whois example.com

阅读(184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