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526311
  • 博文数量: 2162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174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20-11-26 14:30
个人简介

更多python、Linux、网络安全学习内容,可移步:www.oldboyedu.com或关注\"老男孩Linux\"公众号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162)

文章存档

2024年(12)

2023年(643)

2022年(693)

2021年(734)

2020年(80)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22-05-09 15:25:15

  在学习Linux知识的过程中,大家都会接触到很多专业术语,让人琢磨不透,完全不知道是什么意思,比如:LVM。那么Linux系统中lvm是什么?LVM中文意思为逻辑卷管理,是Linux环境下对磁盘分区进行管理的一种机制,接下来我们来看看详细的内容介绍。

  Linux系统中lvm是什么?

  LVM,全称Logical Volume Manager,即逻辑卷管理,是Linux环境下对磁盘分区进行管理的一种机制,LVM是建立在磁盘和分区之上的一个逻辑层,来提高磁盘分区管理的灵活性。通过LVM系统管理员可以轻松管理磁盘分区,如:将若干个磁盘分区连接为一个整块的卷组,形成一个存储池。管理员可以在卷组上随意创建逻辑卷组,并进一步在逻辑卷组上创建文件系统。管理员通过LVM可以方便的调整存储卷组的大小,并且可以对磁盘存储按照组的方式进行命名、管理和分配。当系统添加了新的磁盘,通过LVM管理员就不必将磁盘的文件移动到新的磁盘上以充分利用新的存储空间,而是直接扩展文件系统跨越磁盘即可。

  一般来说,物理磁盘或分区之间是分隔的,数据无法跨盘或分区,而各磁盘或分区的大小固定,重新调整比较麻烦。LVM可以将这些底层的物理磁盘或分区整合起来,抽象成容量资源池,以划分成逻辑卷的方式供上层使用,其最主要的功能即是可以在无需关机无需重新格式化的情况下弹性调整逻辑卷的大小。

  LVM的写入模式

  LVM有两种写入模式:线性模式和条带模式

  线性模式即写完一个设备后再写另一个设备;

  条带模式就有点类似于RAID0,即数据是被分散写入到LVM各成员设备上的。

  因为条带模式的数据不具有安全性,且LVM并不强调读写性能,故LVM默认为线性模式,这样即使一个设备坏了,其它设备上的数据还在。

阅读(41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