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9172
  • 博文数量: 47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48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9-06-18 11:5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7)

文章存档

2019年(47)

我的朋友

分类: IT业界

2019-07-18 14:44:01

说到人工智能,有人会觉得它的出现会造福全人类,例如FacebookCEO马克·扎克伯格就这样认为。当然,也有人持反面观点,例如伊隆·马斯克、史蒂芬·霍金,他们认为人工智能发展到某种程度后,可能就会像好莱坞大片里的剧情一样,威胁全人类。那么到目前为止,人工智能最让人感到可怕的是什么?

 

我认为最可怕的是,和早前想象的不一样,人工智能正在逐渐取代人类的一些工作岗位。

从早期的工业革命开始,机器人的出现,使得人类的劳动开始逐步被替代。最早的一批机器人并没有我们如今所看到的机器人这么智能化,早期的它们只是用于工厂流水线上的机器臂,建筑施工工地的起重机等等。这些笨重的金属取代了蓝领工人的工作,从而导致蓝领工人大批量下岗以及人员缩减,这些工作只是需要体力,操作单一枯燥。

 

随着科技的发展,如今人工智能时代的机器人,依靠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不仅仅是干蓝领工人的工作,它们也进入了人类工作的最高领域,也就是脑力工作的领域,很多行业都遍布着机器人的身影,有具备填词作曲的机器人,有分析经济走势的风险机器人,还有代替客服人员的电话机器人。已经不仅在体力上超过了人类,在脑力方面也有打败人类的趋势,现在几乎各个行业,都已经遭到人工智能的冲击了。李开复曾说:“过去一年,我就没有再买过人管理的基金,我过去一年的投资都是机器人帮我管。”李开复所说的基金,是一种由算法决定的量化投资基金。

 

人工智能的原理是深度学习,而深度学习的基础是我们人类的知识和认知,但是阿尔法狗赢了围棋,却让人感到震惊,因为围棋的规则也是我们人类发明的。人类无法比、也不需要和机器比谁跑得更快,算得更快更准,就好像人类不必和汽车比谁快一样。因此,对于人工智能,我们应该做的,是去学习机器的工作原理,正确地认识和对待它们的工作,然后将人工智能的工作成果应用到我们的需要中去,让我们成为人工智能的大脑。

 

马克扎克伯格曾说:我们现在担忧人工智能的安全性,就如同两百年前担心要是以后有飞机了飞机坠毁怎么办一样。如果我们总是过度担心安全性,我们就不可能造出飞机。不管怎么样,我们要先造出飞机,再担心飞机的安全性。

 

我们过度担忧人工智能,将阻碍人工智能实际的进步。我们要认识到无人驾驶汽车可能可以帮助我们减少车祸的发生,而且人工智能系统甚至能够帮我们诊断疾病,所以因为担心安全性而阻碍人工智能的进步可能是最糟糕的选择,就像近年来的企业只关注电话机器人好不好用的问题,忽略了用户的隐私,导致市场对于行业的始终不待见,但是全然没有考虑解决的方案,因为技术本身是没有罪的,我们本来可以利用人工智能让世界更美好。

 

第一批看到电灯泡的人,应该大部分是恐惧的,但是当人们看到了电能所带来的力量,所以他们发明了各种电器,让电能至始至终为人类所用,他们是电能的大脑。在人工智能的时代,越来越多的人也开始利用算法和大数据等来改善自己的生活和工作,让自己成为人工智能的大脑,而这个大脑,却是永远不可能被淘汰的。

阅读(93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