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9203
  • 博文数量: 47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48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9-06-18 11:5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7)

文章存档

2019年(47)

我的朋友

分类: IT业界

2019-06-20 16:51:46

在去年的I/O大会上,有这么一个环节,使用人工智能来通过图灵测设,测试的结果也如众人所料,高数据的占比奠定了人工智能的胜局。这标志着人工智能技术在语音交互方面又推进了一步。图灵测试(The Turing test)由艾伦·麦席森·图灵发明,指测试者与被测试者(一个人和一台机器)隔开的情况下,通过一些装置(如键盘)向被测试者随意提问。进行多次测试后,如果有超过30%的测试者不能确定出被测试者是人还是机器,那么这台机器就通过了测试,并被认为具有人类智能。


在大会现场,谷歌助理给一些企业打了电话,其中包括发廊和中国餐馆。在对话过程中,智能助手甚至还会使用“ums”、“ahhs”等人们思考时常用的语气词。电话另一端的客服人员丝毫没有怀疑和他们对话的是一个机器人。


看了国外的测试,那么国内的人工智能到底发展如何呢?


在世界经济论坛上有这样一篇文章《这就是为什么中国在人工智能方面具有优势》,这篇文中我并不是那么在意我们的人工智能是否具备优势,而是文中提及的几个关键性模块。


海量的数据
自动数据标注系统
顶尖的工程师
定义清晰的行业需求
高效的计算能力


这五个模块正是国内智能市场所需要的,也是众多高科技企业所必须的,海量的数据在国内市场是尤为重要的,智能系统的数字化服务以及自动化对于数据的依赖越来越深。


人工智能主体都是"神经网络",它们通过分析大量数据,构建数学模型来学习。例如欧能智能电话机器人用几百万的数据节点爬取,然后找出最意向的客户,并分配出最合适的方案,在树状结构的服务器下找到最优解。标注为同一个人的不再重复沟通,最终学会人意向筛选。


很多人会混淆自动化的标注系统,首先它本身就是人工智能。如果我们把它作为一个构建模块型电话机器人,就会陷入无限循环的困境,所以智能电话机器人好不好用,就要看自动数据标注系统是子组件,而不是构建模块。


人工智能作为一门新兴专业,学科内容涉及面也非常广,通过对各大高校的专业课程可以发现,人工智能会涉及到:计算机科学、信息论、控制论自动化、仿生学、生物学、心理学、数学逻辑、医学、感知学、医学等多个学科。其行业发展的宽度涉及金融、安全、医疗、文娱、教育、汽车等多个领域。




当前国内人工智能领域从业者的主要来源于两方面,一是国内外高校,包括国内的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以及国外的美国斯坦福大学、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美国得克萨斯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二是国内外知名的互联网科技企业,包括国内的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华为等,以及国外的微软、谷歌、IBM、微软亚洲研究院等。




人工智能技术已广泛应用于许多领域,包括近期中美贸易摩擦、全球人工智能竞争、5G竞争等事件,我们可以看到科技实力在国际平台中的作用。近年来,国家和企业事业单位在研发上投入了大量资金,取得了许多科技成果。因此,高校人工智能专业的建立,也是适应时代要求,为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培养更多应用型人才做好准备预案。
阅读(57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