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003572
  • 博文数量: 87
  • 博客积分: 3324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100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5-17 11:3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7)

文章存档

2014年(3)

2013年(5)

2012年(21)

2011年(13)

2010年(7)

2009年(9)

2008年(4)

2007年(14)

2006年(11)

分类: C/C++

2012-10-30 10:40:14

ngx_array_tnginx内部使用的数组结构。nginx的数组结构在存储上与大家认知的C语言内置的数组有相似性,比如实际上存储数据的区域也是一大块连续的内存。但是数组除了存储数据的内存以外还包含一些元信息来描述相关的一些信息。下面我们从数组的定义上来详细的了解一下。ngx_array_t的定义位于src/core/ngx_array.c|h里面。

 

ngx_array_t结构的定义如下:

typedef struct ngx_array_s       ngx_array_t;

struct ngx_array_s {

    void        *elts;

    ngx_uint_t   nelts;

    size_t       size;

    ngx_uint_t   nalloc;

    ngx_pool_t  *pool;

};

 

下面分别说明各字段的含义:

elts: 指向实际的数据存储区域;

nelts: 数组实际元素个数。

size: 数组单个元素的大小,单位是字节。

nalloc: 数组的容量。表示该数组在不引发扩容的前提下,可以最多存储的元素的个数。当nelts增长到达nalloc 时,如果再往此数组中存储元素,则会引发数组的扩容。数组的容量将会扩展到原有容量的2倍大小。实际上是分配新的一块内存,新的一块内存的大小是原有内存大小的2倍。原有的数据会被拷贝到新的一块内存中。

pool:该数组用来分配内存的内存池。

 

ngx_array_t相关操作函数

 

ngx_array_t *ngx_array_create(ngx_pool_t *p, ngx_uint_t n, size_t size);

创建一个新的数组对象,并返回这个对象。

p: 数组分配内存使用的内存池;

n: 数组的初始容量大小,即可以在不扩容的情况下最多可以容纳的元素个数。

size: 单个元素的大小,单位是字节。

 

void ngx_array_destroy(ngx_array_t *a);

销毁该数组对象,并释放其对应的内存给对应的内存池。需要注意的是,调用该函数以后,数组对象上个字段的值并没有被清零。所以即便这个时候对象a上各字段还有有意义的值,但是这个对象绝对不应该被再使用了,除非是使用ngx_array_init函数。

 

void *ngx_array_push(ngx_array_t *a);

在数组a上新追加一个元素,并返回指向新元素的指针。需要把返回的指针使用类型转换,转换为具体的类型,然后再给新元素本身或者是各字段(如果数组的元素是复杂类型)赋值。

 

void *ngx_array_push_n(ngx_array_t *a, ngx_uint_t n);

在数组a上追加n个元素,并返回指向这些追加元素的首个元素的位置的指针。

 

static ngx_inline ngx_int_t

ngx_array_init(ngx_array_t *array, ngx_pool_t *pool, ngx_uint_t n, size_t size);

 

如果一个数组对象是被分配在堆上的,那么当调用ngx_array_destroy销毁以后,如果想再次使用,就可以调用此函数。

 

如果一个数组对象是被分配在栈上的,那么就需要调用此函数,进行初始化的工作以后,才可以使用。

 

 

注意事项:

数组在扩容时,旧的内存不会被释放,会造成内存的浪费。因此,最好能提前规划好数组的容量,在创建或者初始化的时候一次搞定,避免多次扩容,造成内存浪费。

阅读(530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