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9137
  • 博文数量: 29
  • 博客积分: 1410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22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3-20 00:00
个人简介

一杯茶,品人生沉浮;平常心,遍万千世界。 农夫,山泉,有点田儿。

文章存档

2013年(1)

2010年(3)

2009年(1)

2007年(2)

2006年(22)

我的朋友

分类: 数据库开发技术

2006-04-28 11:30:34

商业智能(BI)产业现状分析

如今商业竞争日趋激烈,如何正确、及时的对瞬息万变的市场情况和企业经营情况做出商业决策是摆在所有公司管理层的一个重要课题。越来越多的企业管理者认识到充分挖掘现有的业务数据,分析其中的规律可以为商业决策提供很好的依据。随着企业的信息化,不同的业务系统产生的业务数据也日益庞大达到了GB级,如何在如此庞大而又繁杂的数据当中发现有用的商业规律、如何综合其他方面得到的市场和商业情报做出准确的市场分析,为商业行为的决策提供依据。这样的需求早已为国内外软件厂商所关注。商业智能(BI)技术采用数据仓库构建汇总数据的基础,进而支持数据发掘、多维数据分析等当今尖端技术以及传统的查询及报表功能。

但目前现有的BI厂商大多依托于一些传统的ERPBPMCRM或者一些工具ETL报表发展起来的,比较偏重于某一方面,而且产品实施复杂、代价高昂。且有成熟产品的多为国外企业,不适用于涉及国家安全、保密、政府机关等有特殊要求的用户,也不适合国内企业的管理模式。这就为国内BI厂商提供了发展空间。清华同方ezBI产品是国内首家提供BI(Business Intelligence)领域全面解决方案、自有知识产权的软件系统,提供从数据采集、综合分析利用到系统化维护管理的一系列产品。ezBI的核心目标是“数据整合、辅助决策”。数据采集是前端工作,数据存储是中心环节,数据分析利用是关键所在,数据的维护管理是应用的辅助和扩展。清华同方ezBI产品已经在新疆社保项目、吉林省人口和计生委、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无线电委员会、山东德州商业银行等多个行业成功应用。

ezBI简介

如下图所示,ezBI产品从结构上分三层,第一层是数据采集整合层,第二层是数据存储管理层,第三层是应用展现层。

 

数据采集整合层:是解决数据采集以及对历史异构数据进行梳理,将分散的数据集中的过程。ezBI对于已有历史数据的情况,采用ezETL数据转换系统,通过抽取、清洗、转换、装载,对异构数据进行整合,统一装载到目标数据源(数据仓库或数据库)。对于无历史数据,需要临时采集的情况,采用ezReport远程报表系统以层层逐级上报方式,将数据采集到报表系统中,然后统一导入到数据库,再由ezETL数据转换系统进行数据的抽取、清洗、转换工作,最后装载到数据存储管理层的数据仓库或数据集市中。

数据存储管理层:是解决数据与数据、数据与业务之间关联关系及安全存储问题的层面。通过该层,数据与业务之间将建立起逻辑映射关系,为应用层的展现打下基础。历史数据由数据采集整合层的ezETL数据转换系统统一装载到数据存储管理层的数据仓库或数据集市中,由ezDataManager数据资源维护系统对数据仓库的数据进行更新维护和构建多维业务模型(Cube)。

应用展现层:是面向终端用户的数据展现,是终端用户能直接应用的层面。在应用展示方面,ezBI提供两款产品,分别是ezOLAP联机分析处理系统和ezReport报表与数据查询模块。ezOLAP联机分析处理系统是一种对数据仓库或数据集市中存储的多维数据进行立体分析的技术,它将复杂的数据按照业务指标以表格、分析图等直观形式展现,适用于数据量大,将分析纳入日常工作的单位ezOLAP配合ezAnalytical数据分析模型库可是使分析功能更强大和易于扩充。ezReport报表与数据查询模块是一种可以快速构建的数据获取和展现方式,可以直接对数据库和数据仓库进行查询,并生成报表。适用于数据量相对小的场合。并可采用清华同方ezONE平台的ezPortal门户产品进行整合。

适用范围

ezBI产品各个模块采取低偶合性设计,各个模块可以单独使用,也可相互配合形成完整的解决方案。

ezAnalytical数据分析模型库:该产品是提供给对数据分析和决策支持有进一步需求的用户进行数据深入分析使用的,这些用户的共同特征是信息化程度较高,在日常业务中积累了大量的有价值的历史业务数据,并有在历史数据分析基础上进行决策支持的强烈要求。

较典型的企业用户有电信、银行、证券、零售、物流等数据量大、有具体的评估业务的企业;较典型的政府用户有统计、税务、社保、计委、经贸委等政府部门。另外,会计师、审计师等专门性的服务机构也是较为适合的用户。

ezOLAP联机分析处理系统:可以将用户分散的业务数据进行统一的综合分析,同时满足用户对同一数据分析角度不同的需求。系统的应用范围十分广泛,大到集团性企事业单位、政府机构多级业务综合分析,小到针对某一个领域的指标多角度分析等等。

比较典型的政府机构用户有统计、税务、工商、物价、社保、经贸委、计委等;比较典型的企事业用户有电信、邮政、银行、证券、物流、商业等数据量大的单位。

ezETL数据转换系统:主要功能是对已有数据进行有选择的批量采集、转换、装载服务,适用于数据库批量采集、迁移、转换、更新等数据整合,数据仓库建立和维护,数据质量管理等工作。

典型的政府用户有统计、税务、工商等。这些政府部门的业务数据量大,对数据集中、数据转换、数据质量管理等有迫切要求。典型的企事业单位用户有银行、电信、证券、分支机构较多的大规模集团性企事业单位等。

阅读(73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