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76144
  • 博文数量: 86
  • 博客积分: 4052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91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5-02-01 15:21
个人简介

If you don’t like this government, it won’t last forever.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6)

文章存档

2016年(2)

2015年(1)

2014年(4)

2013年(4)

2008年(4)

2007年(53)

2006年(17)

2005年(1)

我的朋友

分类: 信息化

2015-02-02 19:19:05

作者:王后明,EasyStack,转载
       
      在虚拟化及云计算技术大规模应用于企业数据中心的科技潮流中,存储性能无疑是企业核心应用是否虚拟化、云化的关键指标之一。传统的做法是升级存储设备,但这没解决根本问题,性能和容量不能兼顾,并且解决不好设备利旧问题。因此,企业迫切需要一种大规模分布式存储管理软件,能充分利用已有硬件资源,在可控成本范围内提供最佳的存储性能,并能根据业务需求变化,从容量和性能两方面同时快速横向扩展。这就是Server SAN兴起的现实基础。
    Ceph作为Server SAN的最典型代表,可对外提供块、对象、文件服务的分布式统一存储系统,不可避免成为关注热点,越来越多的企业在生产环境部署和使用Ceph集群,截止今年4月份为止,云计算提供商DreamHost、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等企业已有3PB规模数据量的Ceph生产环境。
    Ceph先进的架构,加上SSD固态盘,特别是高速PCIe SSD带来的高性能,无疑将成为Ceph部署的典型场景。同时,由于SSD相对昂贵的价格及企业已有设备的利旧考虑,如何控制成本,利用少量的SSD盘来达到关键业务(如电信计费系统的数据库业务等)对性能的要求,做到性能和成本的最佳平衡点,是用好Ceph的关键。下面讨论Ceph集群中SSD盘四种典型使用场景:
1. 作为OSD的日志盘
    Ceph使用日志来提高性能及保证数据一致性。使用快速的SSD作为OSD的日志盘来提高集群性能是SSD应用于Ceph环境中最常见的使用场景。由于OSD日志读写的特点,在选择SSD盘时,除了关注IOPS性能外,要重点注意以下3个方面:
1)写密集场景
OSD日志是大量小数据块、随机IO写操作。选购SSD作为日志盘,需要重点关注随机、小块数据、写操作的吞吐量及IOPS;当一块SSD作为多个OSD的日志盘时,因为涉及到多个OSD同时往SSD盘写数据,要重点关注顺序写的带宽。
2)分区对齐
在对SSD分区时,使用Parted进行分区并保证4KB分区对齐,避免分区不当带来的性能下降。
3)O_DIRECT和O_DSYNC写模式及写缓存
由Ceph源码可知(ceph/src/os/FileJournal.cc),OSD在写日志文件时,使用的flags是:
flags |= O_DIRECT | O_DSYNC
O_DIRECT表示不使用Linux内核Page Cache; O_DSYNC表示数据在写入到磁盘后才返回。
由于磁盘控制器也同样存在缓存,而Linux操作系统不负责管理设备缓存,O_DSYNC在到达磁盘控制器缓存之后会立即返回给调用者,并无法保证数据真正写入到磁盘中,Ceph致力于数据的安全性,对用来作为日志盘的设备,应禁用其写缓存。(# hdparm -W 0 /dev/hda 0)
使用工具测试SSD性能时,应添加对应的flag:dd … oflag=direct,dsync; fio … —direct=1, —sync=1…
2. 与SATA、SAS硬盘混用,但独立组成全SSD的Pool
    基本思路是编辑CRUSH MAP,先标示出散落在各存储服务器的SSD OSD以及硬盘OSD(host元素),再把这两种类型的OSD聚合起来形成两种不同的数据根(root元素),然后针对两种不同的数据源分别编写数据存取规则(rule元素),最后,创建SSD Pool,并指定其数据存取操作都在SSD OSD上进行。
    在该场景下,同一个Ceph集群里存在传统机械盘组成的存储池,以及SSD组成的快速存储池,可把对读写性能要求高的数据存放在SSD池,而把备份数据存放在普通存储池。
    对应于Ceph作为OpenStack里统一存储后端,各组件所使用的四个存储池:Glance Pool存放镜像及虚拟机快照、Nova Pool存放虚拟机系统盘、Cinder Volume Pool存放云硬盘及云硬盘快照、Cinder Backup Pool存放云硬盘备份,可以判断出,Nova及Cinder Volume存储池对IO性能有相对较高的要求,并且大部分都是热数据,可存放在SSD Pool;而Glance和Cinder Backup存储池作为备份冷数据池,对性能要求相对较低,可存放在普通存储池。
    这种使用场景,SSD Pool里的主备数据都是在SSD里,但正常情况下,Ceph客户端直接读写的只有主数据,这对相对昂贵的SSD来说存在一定程度上的浪费。这就引出了下一个使用场景—配置CRUSH数据读写规则,使主备数据中的主数据落在SSD的OSD上。
Ceph里的命令操作不详细叙述,简单步骤示例如下:
1)标示各服务器上的SSD与硬盘OSD
# SAS HDD OSD
host ceph-server1-sas {
  id -2
  alg straw
  hash 0
  item osd.0 weight 1.000
  item osd.1 weight 1.000
  …
}
# SSD OSD
host ceph-server1-ssd {
  id -2
  alg straw
  hash 0
  item osd.2 weight 1.000
  …
}
2) 聚合OSD,创建数据根
root sas {
  id -1
  alg straw
  hash 0
  item ceph-server1-sas
  …
  item ceph-servern-sas
}
root ssd {
  id -1
  alg straw
  hash 0
  item ceph-server1-ssd
  …
  item ceph-servern-ssd
}
3)创建存取规则
rule sas {
  ruleset 0
  type replicated
  …
  step take sas
  step chooseleaf firstn 0 type host
  step emit
}
rule ssd {
  ruleset 1
  type replicated
  …
  step take ssd
  step chooseleaf firstn 0 type host
  step emit
}
4)编译及使用新的CRUSH MAP
# crushtool -c ssd_sas_map.txt -o ssd_sas_map
# ceph osd setcrushmap -i ssd_sas_map
5)创建Pool并指定存取规则
# ceph osd pool create ssd 4096 4096
# ceph osd pool set ssd crush_ruleset 1
3. 配置CRUSH数据读写规则,使主备数据中的主数据落在SSD的OSD上
    该场景基本思路和第二种类似,SATA/SAS机械盘和SSD混用,但SSD的OSD节点不用来组成独立的存储池,而是配置CURSH读取规则,让所有数据的主备份落在SSD OSD上。Ceph集群内部的数据备份从SSD的主OSD往非SSD的副OSD写数据。
这样,所有的Ceph客户端直接读写的都是SSD OSD 节点,既提高了性能又节约了对OSD容量的要求。
配置重点是CRUSH读写规则的设置,关键点如下:
rule ssd-primary {
  ruleset 1
  …
  step take ssd
  step chooseleaf firstn 1 type host #从SSD根节点下取1个OSD存主数据
  step emit
  step take sas
  step chooseleaf firstn -1 type host #从SAS根节点下取其它OSD节点存副本数据
  step emit
}
4. 作为Ceph Cache Tiering技术中的Cache层
    Cache Tiering的基本思想是冷热数据分离,用相对快速/昂贵的存储设备如SSD盘,组成一个Pool来作为Cache层,后端用相对慢速/廉价的设备来组建冷数据存储池。
    Ceph Cache Tiering Agent处理缓存层和存储层的数据的自动迁移,对客户端透明操作透明。Cahe层有两种典型使用模式:
1)Writeback模式
Ceph客户端直接往Cache层写数据,写完立即返回,Agent再及时把数据迁移到冷数据池。当客户端取不在Cache层的冷数据时,Agent负责把冷数据迁移到Cache层。也就是说,Ceph客户端直接在Cache层上进行IO读写操作,不会与相对慢速的冷数据池进行数据交换。
这种模式适用于可变数据的操作,如照片/视频编辑、电商交易数据等等。
2)只读模式
Ceph客户端在写操作时往后端冷数据池直接写,读数据时,Ceph把数据从后端读取到Cache层。
这种模式适用于不可变数据,如微博/微信上的照片/视频、DNA数据、X射线影像等。
    CRUSH算法是Ceph集群的核心,在深刻理解CRUSH算法的基础上,利用SSD的高性能,可利用较少的成本增加,满足企业关键应用对存储性能的高要求。

附. 名词解释:

I. Ceph: 开源分布式统一存储(块、对象、文件)项目。
II. Ceph OSD:Ceph Object Store Device的缩写,可以指Ceph里的一个存储单元,也可以指Ceph里的OSD管理进程。每台服务器上可运行多个OSD进程,典型的Ceph集群由奇数个Monitor节点和多个OSD节点组成。
III. CRUSH:CRUSH算法是Ceph的核心模块,它通过计算数据存储位置来决定如何存取数据,同时也让Ceph客户端可以直接和各OSD节点通信而不是一个中心节点,这样,避免了Ceph集群的单点故障、性能瓶颈,极大增强了线性扩展能力。
IV. SSD:Solid State Drive,固态盘,不解释。
V. SATA/SAS/PCIe:不同数据总线接口。高端存储里大部分存储节点采用PCIe技术进行互联;PCIe接口SSD也是大势所趋。SATA和SAS,一个指令集是ATA,一个是SCSI,两者都可用来作为机械盘或固态盘的接口。
VI. 几种写缓存模式:
Write-through:向高速Cache写入数据时同时也往后端慢速设备写一份,两者都写完才返回。
Write-back:向高速Cache写完数据后立即返回,数据不保证立即写入后端设备。给调用者的感觉是速度快,但需要额外的机制来防止掉电带来的数据不一致。
none:禁用写缓存,直接往Cache后端慢速设备写数据。
计算机内各级存储设备都存在Cache机制(CPU寄存器->L1缓存->L2缓存->内存->设备控制器缓存->物理设备)
阅读(538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