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035900
  • 博文数量: 67
  • 博客积分: 2212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395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12-09 10:04
个人简介

南非蚂蚁,著名Linux专家,知名IT作家。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专业,爱好计算机,毕业后从事计算机行业。曾就职于新浪网、阿里云(万网),任职系统架构师。曾出版畅销书《循序渐进Linux》、《高性能Linux服务器构建实战》作者。

文章存档

2016年(5)

2015年(4)

2014年(8)

2013年(1)

2012年(38)

2011年(8)

2009年(3)

分类: LINUX

2016-01-22 15:49:36

我们的线上web服务器在访问量很大时,就会出现网络连接丢包的问题,通过dmesg命令查看日志,发现如下信息:


kernel: ip_conntrack: table full, dropping packet.
kernel: printk: 1 messages suppressed.
kernel: ip_conntrack: table full, dropping packet.
kernel: printk: 2 messages suppressed.
kernel: ip_conntrack: table full, dropping packet.


这里面关键的信息是"ip_conntrack: table full, dropping packet",从这里可以判断出这跟iptables有关系了,因为iptables防火墙使用了ip_conntrack内核模块实现连接跟踪功能,所有的进出数据包都会记录在连接跟踪表中,包括tcp,udp,icmp等,一旦连接跟踪表被填满以后,就会发生丢包,导致网络不稳定。


而我们的服务器确实打开了iptables防火墙,并且都是在网站流量非常高的时候经常会出现这个问题。这个问题的原因是由于web服务器收到了大量的连接,在启用了iptables的情况下,iptables会把所有的连接都做链接跟踪处理,这样iptables就会有一个链接跟踪表,当这个表满的时候,就会出现上面的错误。


iptables的链接跟踪表最大容量配置文件如下:


centos5 netfilter 参数配置文件:/proc/sys/net/ipv4/netfilter/ip_conntrack_max或者/proc/sys/net/ipv4/ip_conntrack_max
centos6 netfilter 参数配置文件:/proc/sys/net/netfilter/nf_conntrack_max


由于nf_conntrack 工作在3层,支持IPv4和IPv6,而ip_conntrack只支持IPv4,因此nf_conntrack模块在Linux的2.6.15内核中被引入,而ip_conntrack在Linux的2.6.22内核被移除(centos6.x版本),因此不同版本的系统,配置文件也就不尽相同了。目前大多的ip_conntrack_*已被 nf_conntrack_* 取代,很多ip_conntrack_*仅仅是个软链接,原先的ip_conntrack配置目录/proc/sys/net/ipv4/netfilter/ 仍然存在,但是新的nf_conntrack在/proc/sys/net/netfilter/中,这样做是为了能够向下的兼容。


了解了配置文件的变化后,我们看看这个问题该如何解决,解決方法一般有两个:


1、调整 /proc/ 下面的参数


可以增大适当conntrack 的条目,在CentOS5/RHEL 5下:
(1).运行 
sysctl -w net.ipv4.netfilter.ip_conntrack_max=655360


(2).在 /etc/sysctl 中加入:
net.ipv4.netfilter.ip_conntrack_max = 655360


(3).使其生效
sysctl -p


在CentOS 6 /RHEL6下:
(1).运行 
sysctl -w net.nf_conntrack_max=100000


(2).在 /etc/sysctl 中加入:
net.nf_conntrack_max = 100000


(3).使其生效
sysctl -p


2、不使用ip_conntrack模块


在CentOS5/RHEL 5下:
不使用ip_conntrack,需要移除state模块,因为使用该模块需要加载ip_conntrack。确保iptables规则中没有出现类似state模块的规则,如果有的话将其移除:
然后注释 /etc/sysconfig/iptables-config 中的:
IPTABLES_MODULES="ip_conntrack_netbios_ns"


最后移除ip_conntrack模块:
$ sudo modprobe -r ip_conntrack_netbios_ns xt_state




在CentOS6/RHEL6下:
$ sudo modprobe -r nf_conntrack_ipv4 xt_state
$ sudo modprobe -r nf_conntrack


现在 /proc/net/ 下面应该没有nf_conntrack了。




两种方法中,第一种简单,但是治标不治本,第二种稍微麻烦,但是毕竟使用,大家可根据情况进行选择。
阅读(1166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