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023071
  • 博文数量: 213
  • 博客积分: 10474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214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5-05-05 16:53
个人简介

顺着天性做事,逆着个性做人.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13)

文章存档

2020年(3)

2015年(1)

2014年(1)

2013年(1)

2012年(4)

2011年(8)

2010年(36)

2009年(17)

2008年(38)

2007年(25)

2006年(37)

2005年(42)

分类: LINUX

2010-04-24 00:47:13

mode

 
指定bonding的策略。缺省是balance-rr round robin,循环赛)。可选的mode包括:

  balance-rr
或者 0

    Round-robin
(循环赛)策略:按顺序传输数据包,从第一个可用的slave到最后一个可用的slave。该模式提供了负载均衡和容错机制。

  active-backup
或者 1

    Active-backup
(激活-备份)策略:只有一个slave是激活的(active)。其他的slave只有在当前激活的slave故障后才会变为激活的(active)。从外面看来,bondMAC地址是唯一的,以避免switch(交换机)发生混乱。

   
bonding 2.6.2和以后的版本中,如果在active-backup模式下出现failover【译注:指一个slave发生故障,另一个slave变为激活的设备】,bonding将会在新的slave上发出一个或多个ARP请求,其中一个ARP请求针对bonding master接口及它上面配置的每个VLAN接口,从而保证该接口至少配置了一个IP地址。针对VLAN接口的ARP请求将会被打上相应的VLAN id

----------------------------------------------------------------------------------------
        In bonding version 2.6.2 or later, when a failover
        occurs in active-backup mode, bonding will issue one
        or more gratuitous ARPs on the newly active slave.
        One gratuitous ARP is issued for the bonding master
        interface and each VLAN interfaces configured above
        it, provided that the interface has at least one IP
        address configured.  Gratuitous ARPs issued for VLAN
        interfaces are tagged with the appropriate VLAN id.
----------------------------------------------------------------------------------------

   
该模式提供了容错机制。下面的primary选项将会影响该工作模式的行为。

  balance-xor
或者 2

    XOR
策略:基于指定的传输HASH策略传输数据包。缺省的策略是:(MAC地址 XOR 目标MAC地址) % slave数量。其他的传输策略可以通过xmit_hash_policy选项指定,下文将会对之介绍。

   
该模式提供了负载均衡和容错机制。

  broadcast
或者 3

    Broadcase
(广播)策略:在每个slave接口上传输每个数据包。该模式提供了容错机制。

  802.3ad
或者 4

    IEEE 802.3ad Dynamic link aggregation
(动态链接聚合)。创建一个聚合组,它们共享同样的速率和双工设定。根据802.3ad规范将多个slave工作在同一个激活的聚合体下。

   
外出流量的slave选举是基于传输hash策略,该策略可以通过xmit_hash_policy选项从缺省的XOR策略改变到其他策略。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的传输策略都是802.3ad适应的,尤其考虑到在802.3ad标准43.2.4章节提及的包乱序问题。不同的实现可能会有不同的适应性。

   
必要条件:

    1. ethtool
支持获取每个slave的速率和双工设定;

    2. switch(
交换机)支持IEEE 802.3ad Dynamic link aggregation

   
大多数switch(交换机)需要经过特定配置才能支持802.3ad模式。

  balance-tlb
或者 5

   
自适应的传输负载均衡:不需要任何特别的switch(交换机)支持的通道bonding。在每个slave上根据当前的负载(根据速度计算)分配外出流量。如果正在接受数据的slave出故障了,另一个slave接管失败的slaveMAC地址。

   
必要条件:

    ethtool
支持获取每个slave的速率。

  balance-alb
或者 6

   
自适应均衡负载:该模式包含了balance-tlb模式,同时加上针对IPV4流量的接收负载均衡(receive load balance, rlb),而且不需要任何switch(交换机)的支持。接收负载均衡是通过ARP协商实现的。bonding驱动截获本机发送的ARP应答,并把源硬件地址改写为bond中某个slave的唯一硬件地址,从而使得不同的对端使用不同的硬件地址进行通信。

   
来自服务器端的接收流量也会被均衡。当本机发送ARP请求时,bonding驱动把对端的IP信息从ARP包中复制并保存下来。当ARP应答从对端到达时,bonding驱动把它的硬件地址提取出来,并发起一个ARP应答给bond中的某个slave。使用ARP协商进行负载均衡的一个问题是:每次广播 ARP请求时都会使用bond的硬件地址,因此对端学习到这个硬件地址后,接收流量将会全部刘翔当前的slave。这个问题通过给所有的对端发送更新(ARP应答)来解决,应答中包含他们独一无二的硬件地址,从而导致流量重新分布。当新的slave加入到bond中时,或者某个未激活的slave重新激活时,接收流量也要重新分布。接收的负载被顺序地分布(round robin)在bond中最高速的slave上。

   
当某个链路被重新接上,或者一个新的slave加入到bond中,接收流量在所有当前激活的slave中全部重新分配,通过使用指定的MAC地址给每个 client发起ARP应答。下面介绍的updelay参数必须被设置为某个大于等于switch(交换机)转发延时的值,从而保证发往对端的ARP应答不会被switch(交换机)阻截。

   必要条件:

    1. ethtool
支持获取每个slave的速率;

    2.
底层驱动支持设置某个设备的硬件地址,从而使得总是有个slave(curr_active_slave)使用bond的硬件地址,同时保证每个bond 中的slave都有一个唯一的硬件地址。如果curr_active_slave出故障,它的硬件地址将会被新选出来的 curr_active_slave接管。

primary

 
指定哪个slave成为主设备(primary device),取值为字符串,如eth0eth1等。只要指定的设备可用,它将一直是激活的slave。只有在主设备(primary device)断线时才会切换设备。这在希望某个slave设备优先使用的情形下很有用,比如,某个slave设备有更高的吞吐率。

  primary
选项只对active-backup模式有效。

updelay

 
指定当发现一个链路恢复时,在激活该链路之前的等待时间,以毫秒计算。该选项只对miimon链路侦听有效。updelay应该是miimon值的整数倍,如果不是,它将会被向下取整到最近的整数。缺省值为0

use_carrier

 
指定miimon是否需要使用MII或者ETHTOOL ioctls还是netif_carrier_ok()来判定链路状态。MIIETHTOOL ioctls更低效一些,而且使用了内核里废弃的旧调用序列;而netif_carrier_ok()依赖于设备驱动来维护状态(判断载波),在本文写作时,大多数但不是全部设备驱动支持这个特性。

 
如果bonding总是认为链路是通的,但实际上是断的,这有可能是由于你的网络设备驱动不支持netif_carrier_on/off。因为 netif_carrier的缺省状态是"carrier on",因此如果驱动不支持netif_carrier,则会显示链路永远正常。在这种情况下,把use_carrier设为0,从而让bonding使用MII/ETHTOOL ictl来判定链路状态。

 
该选项设为1会使用netif_carrier_ok(),而设为0则会使用废弃的MII/ETHTOOL ioctls,缺省值是1

xmit_hash_policy

 
balance-xor802.3ad模式下选择不同的hash模式,以用于slave选举。可能的取值有:

  layer2

   
使用硬件MAC地址的XOR来生成hash。公式为:

    (
MAC地址 XOR 目的MAC地址)% slave数目

   
该算法会将某个网络对(network peer)上所有的流量全部分配到同一个slave上。

  layer3+4

   
该策略在可能的时候使用上层协议的信息来生成hash。这将允许特定网络对(network peer)的流量分摊到多个slave上,尽管同一个连接(connection)不会分摊到多个slave上。

   
针对未分片的TCPUDP包的计算公式为:

    ((
源端口 XOR 目的端口) XOR ((IP XOR 目的IP) AND 0xFFFF) % slave数目

   
对于已分片TCPUDP包,以及其他的IP包,源端口和目的端口的信息被忽略了;对于非IP流量,采用和layer2一样的hash策略。

   
该策略期望模仿某些交换机的行为,比如带PFC2Cisco交换机,以及某些FoundryIBM的产品。

   
该算法不完全适应802.3ad,一个单一的TCPUDP会话同时包含有分片和未分片的包将会导致包在两个接口上传递,这将会导致投递乱序。大多数流量不会满足这种条件,正如TCP很少分片,而大多数UDP流量不会在长期的会话中存在。其他的802.3ad实现有可能不能容忍这样的不适应性。

 
缺省设置是layer2。该选项在bonding 2.6.3加入,在早期版本中,该参数不存在,只只是layer2策略。

阅读(9998) | 评论(1) | 转发(2)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chinaunix网友2010-04-24 00:49:01

Broadcom NetXtreme® 57XX 用户指南 http://www.sxszjzx.com/~t096/manual/sc/Broadcom/UG/index.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