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000192
  • 博文数量: 369
  • 博客积分: 10093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427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5-03-21 00:59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69)

文章存档

2013年(1)

2011年(2)

2010年(10)

2009年(16)

2008年(33)

2007年(146)

2006年(160)

2005年(1)

分类: LINUX

2006-12-28 21:51:05

TUN/TAP虚拟网络设备为用户空间程序提供了网络数据包的发送和接收能力。他既可以当做点对点设备(TUN),也可以当做以太网设备(TAP)。实际上,不仅Linux支持TUN/TAP虚拟网络设备,其他UNIX也是支持的,他们之间只有少许差别。

原理简介

TUN/TAP虚拟网络设备的原理比较简单,他在Linux内核中添加了一个TUN/TAP虚拟网络设备的驱动程序和一个与之相关连的字符设备/dev/net/tun,字符设备tun作为用户空间和内核空间交换数据的接口。当内核将数据包发送到虚拟网络设备时,数据包被保存在设备相关的一个队列中,直到用户空间程序通过打开的字符设备tun的描述符读取时,它才会被拷贝到用户空间的缓冲区中,其效果就相当于,数据包直接发送到了用户空间。通过系统调用write发送数据包时其原理与此类似。

值得注意的是:一次read系统调用,有且只有一个数据包被传送到用户空间,并且当用户空间的缓冲区比较小时,数据包将被截断,剩余部分将永久地消失,write系统调用与read类似,每次只发送一个数据包。所以在编写此类程序的时候,请用足够大的缓冲区直接调用系统调用read/write,避免采用C语言的带缓存的IO函数。

准备工作

首先你需要一个能工作的Linux操作系统,并且内核支持TUN/TAP虚拟网络设备,如果没有,请在内核中选中:

Device Drivers => Network device support => Universal TUN/TAP device driver support

你可以选择编译进内核或者是编译成模块,然后重新编译内核并用新内核启动。如果你编译的是模块,那么在下步开始之前,你需要手工加载它。

root@gentux ~ # modprobe tun

开始编程

从代码开始,

12 #include <linux/if_tun.h>
13
14 int tun_create(char *dev, int flags)
15 {
16     struct ifreq ifr;
17     int fd, err;
18
19     assert(dev != NULL);
20
21     if ((fd = open("/dev/net/tun", O_RDWR)) < 0)
22         return fd;
23
24     memset(&ifr, 0, sizeof(ifr));
25     ifr.ifr_flags |= flags;
26     if (*dev != '\0')
27         strncpy(ifr.ifr_name, dev, IFNAMSIZ);
28     if ((err = ioctl(fd, TUNSETIFF, (void *)&ifr)) < 0) {
29         close(fd);
30         return err;
31     }
32     strcpy(dev, ifr.ifr_name);
33
34     return fd;
35 }


为了使用TUN/TAP设备,我们必须包含特定的头文件linux/if_tun.h,如12行所示。在21行,我们打开了字符设备/dev/net/tun。接下来我们需要为ioctl的TUNSETIFF命令初始化一个结构体ifr,一般的时候我们只需要关心其中的两个成员ifr_name, ifr_flags。ifr_name定义了要创建或者是打开的虚拟网络设备的名字,如果它为空或者是此网络设备不存在,内核将新建一个虚拟网络设备,并返回新建的虚拟网络设备的名字,同时文件描述符fd也将和此网络设备建立起关联。如果并没有指定网络设备的名字,内核将根据其类型自动选择tunXX和tapXX作为其名字。ifr_flags用来描述网络设备的一些属性,比如说是点对点设备还是以太网设备。详细的选项解释如下:
  • IFF_TUN: 创建一个点对点设备
  • IFF_TAP: 创建一个以太网设备
  • IFF_NO_PI: 不包含包信息,默认的每个数据包当传到用户空间时,都将包含一个附加的包头来保存包信息
  • IFF_ONE_QUEUE: 采用单一队列模式,即当数据包队列满的时候,由虚拟网络设备自已丢弃以后的数据包直到数据包队列再有空闲。
配置的时候,IFF_TUN和IFF_TAP必须择一,其他选项则可任意组合。其中IFF_NO_PI没有开启时所附加的包信息头如下:

struct tun_pi {
    unsigned short flags;
    unsigned short proto;
};


目前,flags只在收取数据包的时候有效,当它的TUN_PKT_STRIP标志被置时,表示当前的用户空间缓冲区太小,以致数据包被截断。proto成员表示发送/接收的数据包的协议。

上面代码中的文件描述符fd除了支持TUN_SETIFF和其他的常规ioctl命令外,还支持以下命令:
  • TUNSETNOCSUM: 不做校验和校验。参数为int型的bool值。
  • TUNSETPERSIST: 把对应网络设备设置成持续模式,默认的虚拟网络设备,当其相关的文件符被关闭时,也将会伴随着与之相关的路由等信息同时消失。如果设置成持续模式,那么它将会被保留供以后使用。参数为int型的bool值。
  • TUNSETOWNER: 设置网络设备的属主。参数类型为uid_t。
  • TUNSETLINK: 设置网络设备的链路类型,此命令只有在虚拟网络设备关闭的情况下有效。参数为int型。
一个小实例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int tun, ret;
        char tun_name[IFNAMSIZ];
        unsigned char buf[4096];

        tun_name[0] = '\0';
        tun = tun_create(tun_name, IFF_TUN | IFF_NO_PI);
        if (tun < 0) {
                perror("tun_create");
                return 1;
        }
        printf("TUN name is %s\n", tun_name);

        while (1) {
                unsigned char ip[4];

                ret = read(tun, buf, sizeof(buf));
                if (ret < 0)
                        break;
                memcpy(ip, &buf[12], 4);
                memcpy(&buf[12], &buf[16], 4);
                memcpy(&buf[16], ip, 4);
                buf[20] = 0;
                *((unsigned short*)&buf[22]) += 8;
                printf("read %d bytes\n", ret);
                ret = write(tun, buf, ret);
                printf("write %d bytes\n", ret);
        }

        return 0;
}


以上代码简答地处理了ICMP的ECHO包,并回应以ECHO REPLY。

首先运行这个程序:

root@gentux test # ./a.out
TUN name is tun0

接着在另外一个终端运行如下命令:

root@gentux linux-2.6.15-gentoo # ifconfig tun0 0.0.0.0 up
root@gentux linux-2.6.15-gentoo # route add 10.10.10.1 dev tun0
root@gentux linux-2.6.15-gentoo # ping 10.10.10.1
PING 10.10.10.1 (10.10.10.1) 56(84) bytes of data.
64 bytes from 10.10.10.1: icmp_seq=1 ttl=64 time=1.09 ms
64 bytes from 10.10.10.1: icmp_seq=2 ttl=64 time=5.18 ms
64 bytes from 10.10.10.1: icmp_seq=3 ttl=64 time=3.37 ms

--- 10.10.10.1 ping statistics ---
3 packets transmitted, 3 received, 0% packet loss, time 2011ms
rtt min/avg/max/mdev = 1.097/3.218/5.181/1.671 ms

可见,我们顺利地接受到了回应包,这时,切回到前一个终端下:

read 84 bytes
write 84 bytes
read 84 bytes
write 84 bytes
read 84 bytes
write 84 bytes

一切正如我们所预想的那样。

TUN/TAP能做什么?

hoho,问这个问题似乎有些傻,你说一个网卡能做什么?我可以告诉你两个基于此的开源项目:和,至于其他的应用,请自由发挥你的想像力吧!

参考资料:



阅读(22731) | 评论(5) | 转发(6)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chinaunix网友2008-12-13 12:54:32

具体说是:/dev/tun0 or /dev/tap0...(not include ) 还有才是/dev/net/tun(include )

chinaunix网友2008-11-24 17:04:33

在用source insight看VTUN的源代码,Google搜索linux/if_tun.h时,看到了这篇文章,很不错。 个人感觉VTUN的代码写的不是很好,看的很痛苦,竟然还有一个什么cfg_file.y文件,不知道为什么。为何不直接诶写个C代替算了?

chinaunix网友2008-11-24 17:04:26

在用source insight看VTUN的源代码,Google搜索linux/if_tun.h时,看到了这篇文章,很不错。 个人感觉VTUN的代码写的不是很好,看的很痛苦,竟然还有一个什么cfg_file.y文件,不知道为什么。为何不直接诶写个C代替算了?

xiaosuo2008-08-14 15:45:07

TUN/TAP是通过创建伪网络设备的方式转发包,而nf_queue是基于netfilter/iptables框架的,nf_queue用netlink套接字和用户空间通信,所以从原理来说,可能比TUN/TAP多一次内存拷贝。

chinaunix网友2008-08-14 15:08:28

这样做有一个好处,可以把数据放到用户态空间去处理,但不知道与 nf_queue 相比效率怎么样?与其相比优缺点又各是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