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7354
  • 博文数量: 19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8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8-10-25 16:00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9年(19)

我的朋友

分类: IT业界

2019-05-27 17:35:40

 

近日,华为被英国芯片设计公司ARM“断供”的消息霸占了各大媒体头条。

据报道,ARM将暂停与华为及其子公司的所有在履行的合同,以遵守最近美国的贸易禁令。有数据显示,ARM占据手机处理器市场份额的90%以上,而国内设计的SoC中95%都是基于ARM技术。不仅是华为,高通、苹果、三星等在内的许多移动设备芯片都是使用ARM的芯片架构制造的。

从ARM”断供“华为看底层技术的重要性

目前,华为麒麟芯片、旗下海思多款芯片都基于ARM基础技术制造。由于华为已获得ARM8架构的永久使用权,短期内对华为造成的影响不会太大,但从长远来看,如果这一举措持续时间较长,将对华为的业务构成打击,V9等后续更新的版本华为可能无权使用。这一调整,精确瞄准了华为乃至国内整个ICT(信息IT和通信技术CT结合)产业的短板。

危机四伏的华为该如何突出重围?日前网上披露了任正非的一篇内部邮件。在这封邮件里,任正非表示:“不懂战略退却的人,就不会战略进攻。”邮件内容显示,华为正着手调整资源配置。要“退”的是不能领先、生命周期短的产品,要“进”的是基础理论和底层技术。

一直以来,我国普遍注重应用层面的开发,在底层技术上显有投入,虽然可以迅速积累发展资金,但在技术链、供应链上会存在不少断点,忽视底层技术领域而导致的短板,就有可能成为企业的致命罩门,英国ARM集团断供有可能对海思麒麟芯片未来的技术和服务升级形成障碍,就是一次警讯。

在ICT(信息IT和通信技术CT结合)产业,我国与美国的底层技术相差甚大,但在人工智能(AI)领域,与美国的差距正在不断缩小。

从ARM”断供“华为看底层技术的重要性

在AI领域的底层技术上,我国投入的企业已不在少数,上海思岚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思岚科技)就是其中一家,思岚科技是全球最早从事机器人自主定位导航技术探索和研发的公司之一,其自主研发的机器人自主定位导航方案是目前服务机器人领域具备高性能稳定的落地应用方案。

自主定位导航技术是实现智能机器人产品实用化和智能化的关键性技术。要实现机器人的自主定位导航就必须拥有自主构建地图、障碍物识别及有效规避的能力,同时还需要清楚自身所在位置及坐标反馈给上层应用,协助完成定位导航。

所以,这就需要涉及到机器人的感知能力,需要借助相关传感器,(例如激光雷达)来帮助机器人感知周围环境,从而获取周围环境的轮廓图,构建有效的地图数据,结合相应算法,实现机器人的自主定位导航。

在实现机器人的自主定位导航中,目前主要以激光SLAM技术(激光雷达+SLAM算法)为主,相对而言,激光雷达测距比较准确、误差模型简单、运行稳定、点云的处理也比较容易。同时,点云信息本身包含直接的几何关系,使得机器人的路径规划和导航变得直观。所以,目前激光SLAM技术相对更为成熟,落地产品也更丰富。

国内思岚科技就是基于激光SLAM来实现机器人的自主定位导航,以激光雷达作为核心传感器,它相当于机器人的眼睛,让机器人能够“看清”周围的环境,至今,旗下三角测距系列的激光雷达产品已更新至第三代。

从ARM”断供“华为看底层技术的重要性

另外,思岚科技还对外发布了最新的TOF激光雷达,采用TOF测距技术,可达到40m的测量半径,在室内外均可使用,即使在60Klx环境光下也不受干扰,能让机器人在更多更大的场景中应用。

同时,与激光雷达同步的 SLAM系统(SLAMWARE模块化定位导航系统)也已更新至第三代,摒弃了固有的栅格地图,采用图优化方式进行构图,可实现百万平米级别的构图能力,拥有主动式回环闭合纠正能力,能很好的消除长时间运行导致的里程累计误差,成为目前行业中最受欢迎的定位导航方式。

从ARM”断供“华为看底层技术的重要性

除此之外,思岚科技还研发出可扩展的通用型服务Zeus及Apollo,依靠内置的高性能SLAMWARE自主导航定位系统,可搭载不同应用,并在多种商用环境中开展工作,无需外部环境调整及人为编程设置,接口丰富,可扩展性强,可满足不同应用需求。帮助机器人企业降低研发时间、精力和成本。

从ARM”断供“华为看底层技术的重要性

通过技术沉淀和产品完善,目前,思岚科技已主导智能移动机器人定位导航70%的市场,是移动机器人行业落地应用的领先企业。截至2018年,思岚科技的业务辐射亚欧美洲20多个国家和地区,服务超过2000家企业和10万个人用户,其产品成熟的应用于微软、壳牌、优必选、科大讯飞、软银等企业的服务机器人项目。

纵观全球,科技强则国强,而底层技术作为高科技领域的发展基础,正不断引起国家重视,处于机器人核心技术领域的思岚科技,也希望贡献出一份绵薄之力,为我国的高科技领域添砖加瓦。

阅读(54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