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6191
  • 博文数量: 8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8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8-04-27 09:52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20年(1)

2019年(2)

2018年(5)

我的朋友

分类: 大数据

2018-05-21 17:20:56

每种技术都是首先服务那些研究人员和发烧友,然后是商人和企业家,最终才是大众。当这项科技能为大众服务了,我们称之为成熟的技术。

“每个人的桌上和家里都应该有电脑–比特盖茨,1980年。”

几十年前,比特盖茨就说过每个人家里都会有电脑。如果我们回顾以前,其实我们已经走了很长的路,并且现在,平均来看,每个人家里都不止有1台电脑。除了电脑,在很多人家里,会有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家居等等,并且严格来说,在这些设备里,都包含了一个微型电脑。因此,几乎每个家庭都有不止一台电脑。

在大多数时间,这些设备都是内部链接的,并且和互联网相连。通过基于互联网的存储和云储存,这些设备可以互相交互,并且互相分享数据。我们已经看到很多人会在家里添加路由器和网络存储设备,来将家里的设备都链接起来。

然后基于智能家居,我们会有人工智能帮助我们每天处理各类的事情。例如,每天早上alexa叫我起床,放音乐,告诉我天气,交通和其他情况。

在来自Consensys的Andrew Key的采访中,他说到目前区块链技术的现状。就像他说的,我们仍然需要几年时间,才能让区块链大规模使用。他坚信,那时候企业就会开始依赖于区块链。我们会看到很多真实世界的问题,可以通过区块链进行解决,而且还不需要任何中心化的备用系统(B计划)。区块链大规模使用的第一波浪潮可能就是B2B。在那之后,可能还需要几年时间,区块链才能为B2C使用,并且直接服务于大众。

除了我们听过的扩容,性能还有稳定性,对于区块链来说,还有另一个维度来让它可以被大众使用,那就是使用性。现在区块链看起来是个非常复杂的技术,所有的数学和加密算法都开始进入区块链,使得对于门外汉来说,它看起来是项特别高深的技术。但是这就和计算机,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刚出来的时候差不多。例如,回到80年代,如果想要把网络上不同的电脑连接起来,我们需要人工将它的地址保存到电脑文件夹里。现在,就像我们知道的,事情已经变得更加简单和不同。当电脑连接到互联网,它需要通过一整个流程在网络上来获得一个身份(IP地址)。说到加密算法,现在我们需要通过https来和任意网络相连接,对于在区块链中使用的加密算法,也是同样的概念。只不过现在的网页浏览器和服务器将细节都抽象化。同样地,在几年时间里面,区块链会开始变得更加简单和容易,因为我们也会打造工具来使得复杂的细节抽象化。

现在我们看看一些著名的技术在过去的发展以及区块链的现状,我想尝试着来描绘下在不久的未来,区块链开始为大众使用时的情况。

为了描绘未来,我们需要从现在开始。就像之前说过的,我们家里已经有不少设备是互相连接的。总体来说,我们会通过一个路由器,将所有设备相互连接,并用无线网络将它们连接到互联网上。现在,让我们想象下区块链节点。我们也将节点连接到路由器上。

就好像我们有其他设备和家居用品直接连接到路由器上,然后连到网络,很快我们也可以看到区块链节点,在可以使用后打包起来,接入并且使用设备。你不需要自己去设置节点,恶是有提前打包好的,设置好的节点,可以让你连接到链上和网络上。

同时,我们也来看看这种提前打包好的节点会是什么样。现在当我们想要设置以太坊节点,我们需要在电脑上下载以太坊客户端,设置我们的钱包和账户,然后使用GUI来运行。如果想要和这个节点交互,我们需要将它和dApp相连。但是在不远的未来,我们看到的流程可能会如下:

去电子设备商店寻找提前打包好的不同设置的区块链节点,购买一个并带回家打开包装并且和电源网络连接设置个人信息和网络参数将节点和dApp在手机和电脑上连接(就好像手机和网络连接,这次会和节点连接)

在读完这些步骤,如果你还是感觉很虚幻,这是很正常的。因为这就是我们怎么接受智能手机,智能电视以及其他智能家居的。为什么不可以接受区块链节点呢?

就好像现在的电脑,也是由软件证书和制造厂商的特定驱动提前设置好的,这些提前打包好的区块链节点可以有内置的硬件钱包和网络设置。我们再往前想,这些区块链节点对于云端也会支持,然后只有需要的区块链状态会在家里的硬件上,其他都备份在云端,因此可以节省带宽和电费。

现在,我们可以在同样的硬件上安装,并且同时运行多个区块链客户端。同样地,在这些预装的区块链节点中,会有连接不同网络的选项。一些明显的/提前设定好的选项可以和你喜欢的支付网络,身份认证网络,去中心化社交网络,去中心化市场等等相连接。

现在我们在家可以有区块链节点,和其他网络连接并且同步。让我们看看它是怎么使用的。

支付和服务

所有的支付都会通过家里的区块链节点进行。我们不需要去和几个网站以及app连接,来为电费,网络,水费等等进行支付。这些会让我们不用因为中心化的系统和中介(支付通道),从而输入自己的隐私信息。

电力提供商只需要提供一个地址和id,这些就可以用来支付电费。在下个层级,家里的智能电力计数器可以直接和区块链节点连接,从而可以自动化并且保证支付的安全。同样地,智能路由器也可以支付网络费用。在很多国家,使用区块链来追踪设备使用和支付的情况已经开始。

通信

所有重要的公开通信会通过在区块链网络广播来完成。区块链节点将替代广播和电视,来进行更加安全,可认证的通信,从而避免假消息。

总结来看,区块链上却是有很多问题都被解决了,或者说由于区块链,很多问题都不存在了。家庭节点可以帮助确认所有的支付和通信都是初始地方而来。

身份和认证

因为区块链节点是和本地的路由器连接的,同时也和家里的其他设备相连,例如平板,电话等等。为区块链节点使用多方计算密钥,你也会在手机上获得通知,来批准交易。

物联网和智能家居

通过路由器,区块链节点也会和家里的所有智能家居相连。咖啡机直接可以提供咖啡和牛奶的情形,最终会变得更加安全,因为咖啡机的身份认证会随着你的身份注册在区块链上。而且你们(你和咖啡机)都需要签名才能完成交易。洗衣机可以支付洗涤剂。

区块链网络

为了服务各种各样的案例,一个网络可能不足够。将来会有区块链网络,就好象互联网是各种网络的连接。为了确保服务不同案例的区块链可以相互沟通,将来会有新的标准出现,支持链的内部交互。家庭区块链节点可以支持这些多链的节点和客户端,所有复杂的细节都会从使用节点中抽象化。这就像我们今天如何使用互联网,我们有HTTP,TCP/IP,WWW,JSON等等标准,来保证网络和服务器互相交互。

挑战

为了确保以上说的最终可以发生,我们需要解决去中心化系统现有的问题。某项技术在它的交互变得无缝,并且使用变得容易的时候,就会成熟。现在,就像我们知道的,区块链有扩容和隐私相关的问题。这些问题社区的人其实都知道,但是需要很多工作来解决它们。

结论

这只是对于区块链未来在普通人间如何使用的想象。取决于我们对于区块链认知有多成熟,后续会有上千种不同的情况发生。有些专家,在读完上面的文章,可能对以上所说的可行性提出质疑。但是我认为更重要地事情,是在区块链行业工作,并且能让它为大众所使用,就好像我们电脑,网络和人工智能,他们也可以为我们使用,甚至还有很多并非技术出身的家庭成员。

阅读(4319)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巨杉数据库多活架构实践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