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495084
  • 博文数量: 1279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308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8-03-07 16:26
个人简介

Linux学习小标兵,专注Linux资讯分享,技术文章分享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279)

文章存档

2023年(236)

2022年(285)

2021年(265)

2020年(248)

2019年(213)

2018年(32)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21-12-30 23:23:13

学习Linux大概有两个月的时间了,开始学习的时候对Linux的每个版本都比较好奇。然后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从官网下载和安装了好多不同版本的linux系统进行安装和比较,基本上都是Debian/Ubuntu/Centos系列,由于我的计划是学习Redhat,所以在一个系统上安装了接近20个的桌面环境,如Gnome,KDE等等。来学习和体验,期间对linux的一些基本的操作和比较浅层次的东西有了一点经验,下面我就说说我的感悟与小小的意见。

第一 Linux为什么要学

学习linux的理由有很多,比如Linux开源的,免费的,Linux是开放的,开发者众多,有广泛的开发者与应用,Windows只有微软,而linux却拥有广大的群众基础;学习Linux可以对计算机有更深入的了解,物联网,大数据,云存储,移动互联很多内置的都是嵌入式的Linux,而且Linux安全性比Windows也是高出很多;最后Linux的可玩性很高,让人很容易喜欢上它。而对于我来说,首先了解和学习linux的动力是出于工作和学习的需要,还有一点点个人的兴趣所决定的。

第二 Linux的优势在哪里

世界上的超级计算机几乎全都使用Linux或类似操作系统,说明Linux的适应性非常好,大到超级计算机,小到一个VPS都可以胜任。而且一些精简的经过深度DIY的Linux就特别适合老机器和一些特殊应用领域; 比如说起安卓,你一下就明白Linux广泛应用于手机和平板电脑;Linux下很多软件都是跨平台的,可以应用于不同的环境之中,相反的是Window就不行了;Linux的优势在云时代得到充分发挥。

第三 什么样的Linux适合我

Linux有可以说是不计其数的版本可供你挑选,你可以根据你的工作需要,你的硬件标准,你的Linux的使用水平,或者说单纯的就是喜欢哪一个Linux版本来选择。比如,你的硬件是32位话那就没办法安装64位系统,如果机器比较老的话,尽量不要安装新的KDE桌面了,不然一个桌面就拿硬件资源吃完,剩下也就干不了什么了。还有你要拿Linux来做什么,当做服务器来运行的话当然要选择稳定的服务器版本,最好是长期支持版;个人电脑自己用的话最好选用软硬件技术支持较新的最新稳定版本,如果测试开发的话,可以选最前沿的不稳定版本,这样才能将新的特性完全发挥和测试出来;老机器选用最初始的LFS或者较老的版本;那么版本选好了如何选择桌面环境?这个就好比你去饭店吃饭吧,硬件就是你的经济能力,硬件的话就可以安装比较漂亮的桌面环境,如KDE,Gnome,Unity,硬件不好就只能选择Xfce,Lxde,再差一点就是Blackbox等Boxes直流,以及2000行代码左右的操作条界面。当然去饭店吃饭的话,毕竟还有个人喜好的问题,反正相同条件下,吃的越简单,跑的也越快。其实所有的Linux的发行版,他们的内核都是一样的,只不过是新旧版本的区别,他们之间的不同仅在于针对不同的硬件进行了配置和优化;针对不同人群喜好上的不一样的菜Linux可以用不同的桌面环境+软件来搭配出不同的系统环境,比如你喜欢KDE那就去用KDE,喜欢Gnome也可以安装Gnome桌面环境。完全不用担心影响你的使用,是会给你带来的更好的体验。你完全可以去对比挑选自己喜好的Linux。我个人倾向于Gnome桌面环境,在笔记本选择安装Redhat,用起来Redhat确实比较快一些,而且使用者多,软件,社区和资源都是比较丰富的,比较有利于初学者。

最后 如何更轻松地学习Linux

上面谈论了那么多,其实都是一些比较浅层次的东西,Linux的优点并不是在它有多少版本,而是在于它多样性中又有着相同的核心,众多的桌面环境之下,跑着的相同的核心,而它又不是像Windows那样简单的更换主题,这就是他的精妙所在。学习Linux最好的建议是自我感兴趣的前提下,通过一本好书来辅助自己,这样学习Linux的过程中才不会摸着石头过河,一本好书仿佛是夜空中的一颗闪亮的星。推荐下学习Linux的一本好书:《Linux就该这么学》这几个月以来的学习他帮了我很大的忙,是一本实实在在的干货满满的好书。会让你在学习Linux的过程中倍感轻松。

阅读(39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