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129009
  • 博文数量: 1096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106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8-03-07 15:17
个人简介

linux工程师,RHCE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096)

文章存档

2023年(84)

2022年(314)

2021年(251)

2020年(244)

2019年(176)

2018年(27)

我的朋友

分类: 系统运维

2021-03-24 22:38:48

谷歌大神又一开源神器!代码调试不选它选谁?


 

如果调试是Debug的必经之路,那么编程应该将它考虑在内。今天猿妹就和大家分享一个代码调试神器——Cyberbrain。

Cyberbrain是一个免费开源的Python代码调试解决方案,它可视化程序执行以及每个变量的变化方式,让程序员免受调试之苦。主要具有以下3个特性:

  • 回溯变量更改
  • 查看程序执行的每个状态,包括变量的值
  • 循环调试

Cyberbrain并不会改变你的工作流程,运行一个程序(从 vscode 或命令行,都可以),一个新的面板将被打开,程序执行情况全部以可视化展示。

Cyberbrain如何安装

Cyberbrain由一个Python库和各种编辑器/ IDE集成组成。当前,它支持VS Code。要安装Cyberbrain:

  1. pip install cyberbrain 
  2.  
  3. code --install-extension laike9m.cyberbrain 

你也可以直接从VS Code上安装。

如何使用

假设你想跟踪一个函数foo,只需用@trace以下命令装饰它:

  1. from cyberbrain import trace 
  2.  
  3. # As of now, you can only have one @trace decorator in the whole program. 
  4.  
  5. # We may change this in version 2.0, see https://github.com/laike9m/Cyberbrain/discussions/73 
  6.  
  7. @trace # Disable tracing with `@trace(disabled=True)` 
  8.  
  9. def foo(): 
  10.  
  11. ... 

以下gif演示了工作流程:

使用Cyberbrain,可能有哪些意外

Cyberbrain可能与其他调试器发生冲突。如果设置断点并使用VSC的调试器,则Cyberbrain可能无法正常运行。

如果你打开了多个VS Code窗口,则将始终在第一个窗口中创建跟踪图。

当有多个装饰器时,应将其@trace作为最里面的装饰器。

  1. @app.route("/"
  2.  
  3. @trace 
  4.  
  5. def hello_world(): 
  6.  
  7. x = [123
  8.  
  9. return "Hello, World!" 

赛博大脑——数据流分析和变量跟踪

与其他调试器不同,Cyberbrain可以显示准确的数据流,并且可以在程序的每个状态中持续存在。你不仅不需要记住任何事情,甚至你都不需要逐步执行操作,这样一来就可以节省大量调试时间。

下图是使用Cyberbrain进行调试的方法:

假如你想找出返回值错误的原因。通过查看图表,你已经对导致返回值的原因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

接下来,将鼠标悬停在“返回”节点上,所有相关值都会显示出来,形成从函数开始到结束的跟踪路径:

只要动动鼠标就能找到问题,谁还会去用编译器呢?

目标检查

如果现在有一个大列表,但它无法与图匹配,如何使用工具来检查它的值?devtools可用于检查值,如下所示。

启动后,Cyberbrain会自动打开devtools窗口。将鼠标悬停在变量上时,其值将记录在devtools控制台中。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尽管没有足够的空间在跟踪图中显示整个列表,但是您仍然可以从devtools中检查其值。

几乎所有的Python调试器(PyCharm,VS Code等)都会截取参数,并且无法显示大列表中的每个元素。但是我们相信“细节决定成败”,每条信息可能都是有用的,不应忽略。因此,除非你明确指示,Cyberbrain不会截取参数。

循环

Cyberbrain还有另一个独特的功能,你可以在调试时设置循环计数器。

由于实现非常复杂,因此存在一些已知的错误,不过随着更新,应该会变得更好。

目前,Cyberbrain已经在Github上标星1.5K,累计分支 64 个。(Github地址:)
《linux就该这么学》不错的linux自学书籍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创建者laike9m毕业于清华大学,谷歌软件工程师,目前全职开发Cyberbrain工具。


阅读(48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