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638
  • 博文数量: 9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7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7-04-02 11:45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7年(9)

我的朋友

分类: 其他平台

2017-04-06 09:44:39

嵌入式按照通俗的话来说,就是在已有的硬件上移植操作系统。这样的解释大家可能不太明白,那我再换一个角度解释。单片机大家应该都知道吧,单片机的工作模式是利用软件编程控制硬件,实现一些功能。嵌入式是在软件与硬件之间加入一个操作系统。两者的区别如图所示:
单片机:  软件 ——  硬件                  
嵌入式:  软件 ——操作系统——硬件


二者的区别就在于,嵌入式有一个操作系统。
知道单片机与嵌入式的差别是有无操作系统,那我们就应该知道以下几个问题:


什么是操作系统?
有无操作系统,有什么区别?
大家不要急,容我慢慢道来。


1.什么是操作系统?
操作系统(Operating System,简称OS)是管理和控制计算机硬件与软件资源的计算机程序,是直接运行在“裸机”上的最基本的系统软件,任何其他软件都必须在操作系统的支持下才能运行。
    
简单地说,操作系统是用户和计算机的接口,同时也是计算机硬件和其他软件的接口。
2.有无操作系统,有什么区别?(这也是我们为什么引入操作系统的原因)
我们知道,单片机通过软件直接控制硬件。因此就会出现一个问题:当用户想在另一个新的硬件平台实现相同的功能。


软件程序一定会发生改动。
软件开发者必须要先了解这个新的硬件平台,才能进行软件编程。
综上两点,单片机有以下两点缺点:


软件开发者必须懂硬件,降低了开发效率。
软件移植差。(不要问我什么移植性,自己百度去)
 
嵌入式是通过操作系统,间接控制硬件。因此当硬件平台发生改变,但是依旧与操作系统兼容,那么软件程序就不会改变。并且软件开发人员不需要了解硬件,只要学会操作系统中功能的调用,极大地提高了效率。因此嵌入式引入了操作系统,相比于单片机有以下几点优点:


软件移植性好。
软件开发人员不需要懂硬件,极大地提高了开发效率。 
操作系统提供了很多开源的软件,工具,库。
可以实现多任务。(所谓的多任务就是快速切换)。
操作系统中有一些网络协议,因此嵌入式是可以上网的,提供了大量的网络资源,实现远程控制。




嵌入式也不是完全没有缺点的,那就是它的价格昂贵。因为嵌入式的硬件质量比单片机的质量要高的多。比如你在一个51单片机上移植一个操作系统,那是无法工作的,因为硬件跟不上。


3.移植操作系统的步骤有哪些?


移植 bootloader
裁剪和编译内核
制作文件系统


4.什么样的系统可以被称作嵌入式系统?


我们知道嵌入式是进行系统开发的一种技术,那么它就必须满足:开源的代码或提供使用的方法。


请咨询宋工:腾讯QQ3524659088  深圳、广州、上海、南宁、郑州、北京、同步学习中!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一线工程师项目经理教学 结合真实的产品案列 让你感受前所未有的电子产品的开发流程


2017给自己一个决心,只为自己!高薪就业不是梦,有想法你就来 IT达人等着你!!!
阅读(44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