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679622
  • 博文数量: 880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615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11-11 09:12
个人简介

To be a better coder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80)

文章存档

2022年(5)

2021年(60)

2020年(175)

2019年(207)

2018年(210)

2017年(142)

2016年(81)

分类: LINUX

2020-07-03 16:56:41

https://www.cnblogs.com/liyongsan/p/9640361.html

网络分区

node2上执行service network stop,登录node1rabbitmq web


并在node1

node2上恢复网络service network start

发生网络分区:

修复:在node2上执行命令

网络分区期间 
当一个集群发生网络分区时,这个集群会分成两部分(或者更多),它们各自为政,互相都认为对方分区内的节点已经挂了, 包括queues, bindings, exchanges这些信息的创建和销毁都处于自身分区内,与其他分区无关。如果原集群中配置了镜像队列,而这个镜像队列又牵涉到两个(或者多个)网络分区的节点时,每一个网络分区中都会出现一个master节点(译者注:如果rabbitmq版本较新,分区节点个数充足,也会出现新的slave节点。),对于各个网络分区,此队列都是互相独立的。当然也会有一些其他未知的、怪异的事情发生。

当网络(这里只网络连通性,network connectivity)恢复时,网络分区的状态还是会保持,除非你采取了一些措施去解决他。

挂起/恢复导致的分区 
当我们涉及到“网络分区”时,当集群中的不同的节点发生交互失败中断(communication interrupted)等,但是又没有节点挂掉这种情况下,才是发生了分区。然而除了网络失败(network failures)原因,操作系统的挂起或者恢复也会导致集群内节点的网络分区。因为发生挂起的节点不会认为自身已经失败或者停止工作,但是集群内的其他节点会这么认为。

如果一个集群中的一个节点运行在一台笔记本上,然后你合上了笔记本,这样这个节点就挂起了。或者说一种更常见的现象,节点运行在某台虚拟机上,然后虚拟机的管理程序挂起了这个虚拟机节点,这样也可能发生挂起。

由于挂起/恢复导致的分区并不对称——挂起的节点将看不到其他节点是否消失,但是集群中剩余的节点可以观察到,这一点貌似暗示了pause_minority这种模式(下面会涉及到)。

从网络分区中恢复 
未来从网络分区中恢复,首先需要挑选一个信任的分区,这个分区才有决定Mnesia内容的权限,发生在其他分区的改变将不被记录到Mnesia中而直接丢弃。

停止(stop)其他分区的节点,然后启动(start)这些节点,之后重新将这些节点加入到当前信任的分区之中。

最后,你应该重启(restart)信任的分区中所有的节点,以去除告警。

你也可以简单的关闭整个集群的节点,然后再启动每一个节点,当然,你要确保你启动的第一个节点在你所信任的分区之中。

自动处理分区 
RabbitMQ提供了三种方法自动的解决网络分区:pause-minority mode, pause-if-all-down mode以及autoheal mode。(默认的是ignore模式)

在pause-minority mode下,顾名思义,当发生网络分区时,集群中的节点在观察到某些节点“丢失”时,会自动检测其自身是否处于少数派(小于或者等于集群中一半的节点数),RabbitMQ会自动关闭这些节点的运作。根据CAP原理来说,这里保障了P,即分区耐受性(partition tolerance)。这样确保了在发生网络分区的情况下,大多数节点(当然这些节点在同一个分区中)可以继续运行。“少数派”中的节点在分区发生时会关闭,当分区结束时又会启动。

在pause-if-all-down mode下,RabbitMQ在集群中的节点不能和list中的任何节点交互时才会关闭集群的节点({pause_if_all_down, [nodes], ignore | autoheal},list即[nodes]中的节点)。也就是说,只有在list中所有的节点失败时才会关闭集群的节点。这个模式和pause-minority mode有点相似,但是,这个模式允许管理员的任命而挑选信任的节点,而不是根据上下文关系。举个案例,一个集群,有四个节点,2个节点在A机架上,另2个节点在B机架上,此时A机架和B机架的连接丢失,那么根据pause-minority mode所有的节点都将被关闭。

在autoheal mode下,当认为发生网络分区时,RabbitMQ会自动决定一个获胜(winning)的分区,然后重启不在这个分区中的节点。

一个获胜的分区(a winning partition)是指客户端连接最多的一个分区。(如果产生一个平局,即有两个(或多个)分区的客户端连接数一样多,那么节点数最多的一个分区就是a winning partition. 如果此时节点数也一样多,将会以一个未知的方式挑选winning partition.)

你可以通过在RabbitMQ配置文件中设置cluster_partition_handling参数使下面任何一种模式生效:

·         pause_minority

·         {pause_if_all_down, [nodes], ignore | autoheal}

·         autoheal

阅读(588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