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679766
  • 博文数量: 880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615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11-11 09:12
个人简介

To be a better coder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80)

文章存档

2022年(5)

2021年(60)

2020年(175)

2019年(207)

2018年(210)

2017年(142)

2016年(81)

分类: LINUX

2018-01-08 17:10:38

一、wireshark介绍

        wireshark数据包分析实战(第二版)电子书:   提取密码:   fqcv

        Wireshark(前称Ethereal)是一个分析分析的功能是撷取,并尽可能显示出最为详细的网络封包资料。Wireshark使用WinPCAP作为接口,直接与网卡进行数据报文交换


    1.Wireshark作用

       1)使用Wireshark来检测网络问题

       2)师使用Wireshark来检查资讯安全相关问题

       3)开发者使用Wireshark来为新的通讯协定除错

       4)普通使用者使用Wireshark来学习网络协定的相关知识

       5)黑客会用它来寻找一些敏感信息


    2.wireshark工作流程

(1)确定Wireshark的位置。如果没有一个正确的位置,启动Wireshark后会花费很长的时间捕获一些与自己无关的数据。
(2)选择捕获接口。一般都是选择连接到Internet网络的接口,这样才可以捕获到与网络相关的数据。否则,捕获到的其它数据对自己也没有任何帮助。
(3)使用捕获过滤器。通过设置捕获过滤器,可以避免产生过大的捕获文件。这样用户在分析数据时,也不会受其它数据干扰。而且,还可以为用户节约大量的时间。
(4)使用显示过滤器。通常使用捕获过滤器过滤后的数据,往往还是很复杂。为了使过滤的数据包再更细致,此时使用显示过滤器进行过滤。
(5)使用着色规则。通常使用显示过滤器过滤后的数据,都是有用的数据包。如果想更加突出的显示某个会话,可以使用着色规则高亮显示。
(6)构建图表。如果用户想要更明显的看出一个网络中数据的变化情况,使用图表的形式可以很方便的展现数据分布情况。
(7)重组数据。Wireshark的重组功能,可以重组一个会话中不同数据包的信息,或者是一个重组一个完整的图片或文件。由于传输的文件往往较大,所以信息分布在多个数据包中。为了能够查看到整个图片或文件,这时候就需要使用重组数据的方法来实现。
3、wireshark界面介绍

       wireshark是捕获机器上的某一块网卡的网络包,当你的机器上有多块网卡的时候,你需要选择一个网卡。点击Caputre->Interfaces.. 出现下面对话框,选择正确的网卡。然后点击"Start"按钮, 开始抓包


WireShark 主要分为这几个界面,如下图

1)Display Filter(显示过滤器),  用于过滤

2)Packet List Pane(封包列表), 显示捕获到的封包, 有源地址和目标地址,端口号。 颜色不同,代表

3)Packet Details Pane(封包详细信息), 显示封包中的字段

4)Dissector Pane(16进制数据)

5)Miscellanous(地址栏,杂项)


二、基于wireshark的TCP协议分析

1. 7层iso模型

Packet Details Pane(封包详细信息), 这个面板是我们最重要的,用来查看协议中的每一个字段。

各行信息分别为

Frame:   物理层的数据帧概况

Ethernet II: 数据链路层以太网帧头部信息

Internet Protocol Version 4: 互联网层IP包头部信息

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  传输层T的数据段头部信息,此处是TCP

Hypertext Transfer Protocol:  应用层的信息,此处是HTTP协议


2.TCP包的的具体内容和wireshark获取的字段对应


三.wireshark实例分析3次握手

三次握手图示


wireshark抓包实例

1.首先是3次握手,第4次的才是http


2.第一次握手数据包

客户端发送一个TCP,标志位为SYN,序列号为0, 代表客户端请求建立连接。 如下图

3.第二次握手的数据包

服务器发回确认包, 标志位为 SYN,ACK. 将确认序号(Acknowledgement Number)设置为客户的I S N加1以.即0+1=1, 如下图

4.第三次握手的数据包

客户端再次发送确认包(ACK) SYN标志位为0,ACK标志位为1.并且把服务器发来ACK的序号字段+1,放在确定字段中发送给对方.并且在数据段放写ISN的+1, 如下图:

阅读(5235) | 评论(0) | 转发(1) |
0

上一篇:混杂模式

下一篇:wireshark分析ip分片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