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182
  • 博文数量: 1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5-12-04 09:09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5年(1)

我的朋友
最近访客

分类: DB2/Informix

2015-12-08 20:19:39

原文地址:Informix SQL 语法详解 作者:openkore

1. CREATE DATABASE database_name [WITH LOG IN “pathname”]

  创建数据库。

  database_name:数据库名称。

  “pathname”:事务处理日志文件。

  创建一 database_name.dbs 目录,存取权限由 GRANT 设定,无日志文件就不能使用

  BEGIN WORK 等事务语句(可用 START DATABASE 语句来改变)。

  可选定当前数据库的日志文件。

  如:select dirpath form systables where tabtype = “L”;

  例:create databse customerdb with log in “/usr/john/log/customer.log”;

  DATABASE databse-name [EXCLUSIVE]

  选择数据库。

  database_name:数据库名称。

  EXCLUSIVE:独占状态。

  存取当前目录和 DBPATH 中指定的目录下的数据库,事务中处理过程中不要使用此语句。

  例:dtabase customerdb;

  3. CLOSE DATABASE

  关闭当前数据库。

  database_name:数据库名称。

  此语句之后,只有下列语句合法:

  CREATE DATABASE; DATABASE; DROP DATABSE; ROLLFORWARD DATABASE;

  删除数据库前必须使用此语句。

  例:close database;

  4. DROP DATABASE database_name

  删除指定数据库。

  database_name:数据库名称。

  用户是 DBA 或所有表的拥有者;删除所有文件,但不包括数据库目录;不允许删除当前数据库(须先关闭当前数据库);事务中处理过程中不能使用此语句,通过 ROLLBACK WORK 也不可将数据库恢复。

  例:drop databse customerdb;

  5. CREATE [TEMP] TABLE table-name (column_name datatype [NOT NULL], …)

  [IN “pathname”]

  创建表或临时表。

  table-name :表名称。

  column_name:字段名称。

  data-type:字段数据类型。

  path-name:指定表的存放位置

  TEMP 用于指定建立临时表;表名要唯一,字段要唯一;有 CONNECT 权限的用户可建立临时表;创建的表缺省允许 CONNECT 用户存取,但不可以 ALTER。

  例:create table user

  ( c0 serial not null, c1 char (10),c2 char(2),c3 smallint, c4 decimal(6,3),c5 date ) in “usr/john/customer.dbs/user;

  6. ALTER TABLE

  ALTER TABLE table-name{ADD (newcol_name newcol_type [BEFORE oldcol_name], …) | DROP (oldcol_name, …)| MODIFY (oldcol_name newcol_type [NOT NULL], … )}, …

  修改表结构。

  table-name:表名称。

  newcol_name:新字段名称

  newcol_type:新字段类型

  oldcol_name:老字段名称

  可以使用单个或多个 ADD 子句、DROP 子句、MODIFY 子句,但某个字句失败,操作即中止;原字段是NULL,不允许 MODIFY为 NOT NULL,除非所有 NULL 字段中均非空,反之可以;ALTER 使用者是表的拥有者或拥有 DBA 权限,或被授权;事务中处理过程中不要使用此语句。

  例:alter table user

  add ( c6 char(20) before c5);

  7. RENAME TABLE oldname TO newname

  修改表名。

  oldname:原名称。

  newname:新名称。

  RENAME 使用者是表的拥有者或拥有 DBA 权限,或被授权;事务中处理过程中不要使用此语句。

  例:rename user to bbb;

  8. DROP TABLE table-name

  删除表。

  table-name:表名称。

  删除表意味着删除其中所有数据、各字段上的索引及对表的赋权、视图等;用户不能删除任何系统目录表;语句使用者是表拥有者或拥有DBA权限,事务中处理过程中不要使用此语句。

  9. RENAME COLUMN table.oldcolumn, TO newcolumn

  修改字段名。

  table.oldcolumn:表名及原字段名称

  newcolumn:新字段名称。

  语句使用者是表的拥有者或拥有 DBA 权限或有 ALTER 权限的用户,事务中处理过程中不要使用此语句。

  例:rename column user.c6 to c7;

  10. CREATE VIEW view-name column-list

  CREATE VIEW view-name column-list AS select_statement [WITH CHECK OPTION]

  创建视图。

  view-name:视图名称。

  column-list:字段列表。

  select_statement:SELECT语句。

  以下语句不使用视图:ALTER TABLE,DROP INDEX,ALTER INDEX, LOCK TABLE,CREATE INDEX, RENAME TABLE;视图将延用基表的字段名,对表达式等虚字段和多表间字段重名必须指明标识其字段名;若对视图中某些字段命名,则所有字段都必须命名;视图中数据类型延用基表中的数据类型,虚字段起诀于表达式;不能使用 ORDER BY 和 UNION 子句;对视图中所有的字段要有 SELECT 权限;事务中处理过程中使用此语句,即使事务回滚,视图也将建立,不能恢复。

  例:create view v_user as select * from user where c1 = “B1”;

  11. DROP VIEW view-name

  删除视图。

  view-name:视图名称。

  用户可删除自己建立的视图;视图的后代视图也被删除;事务中处理中不要使用此语句。

  例:drop view v_user;

  12. CREATE INDEX

  CREATE [UNIQUE/DISTINCT] [CLUSTER] INDEX index_name ON table_name([column_name ASC/DESC],…)

  创建索引。

  index_name:索引名称。

  table_name:表名称。

  column_name:字段名称。

  UNIQUE/DISTINCT:唯一索引。

  CLUSTER:使表的物理存放顺序按索引排列。

  ASC/DESC:升序或降序,缺省升序。

  语句执行时,将表的状态置为 EXCLUSIVE;复合索引最多包含 8 个字段,所有字段长度和不得大于 120 字节;事务中处理过程中使用此语句,即使事务回滚,索引将建立,不能恢复。

  例:create cluster index ix_user on user(c5);

  13. ALTER INDEX index-name TO [NOT] CLUSTER

  修改索引性质。

  index-name:索引名称。

  TO [NOT] CLUSTER:去掉或加上 CLUSTER 属性。

  语句执行时,将表的状态置为 EXCLUSIVE;事务中处理过程中使用此语句,即使事务回滚,索引性质将改变,不能恢复。

  例:alter index ix_user to not cluster;

  14. DROP INDEX index-name

  删除索引。

  index-name:索引名称。

  语句使用者是索引的拥有者或拥有 DBA 权限,事务中处理过程中不要使用此语句,否则事务无法恢复。

  例:drop index ix_user;

  15. CREATE SYNONYM synonym FOR table-name

  创建同义名。

  synonym:同义名

  table-name:表名称

  数据库的创建者可以使用同义名;没有赋予同义名权限的用户不能使用同义名;同义名不能和表名相同;事务中处理过程中不要使用此语句。

  例:create synonym user_alias for user;

  16. DROP SYNONYM synonym

  删除同义名。

  synonym:同义名

  可以删除自己建立的同义名;事务中处理过程中不要使用此语句,否则无法恢复。

  例:drop synonym user_alias;

  17. UPDATE STATISTICS [FOR TABLE table-name]

  更新数据库的统计数字。

  table-name:表名称

  此语句仅作用于当前数据库;可提高查询效率;只有执行此语句,才改变统计数据。

  例:update statistics for table user;

 

 

GRANT {DBA|RESOURCE|CONNECT} TO {PUBLIC|user-list}

  授权命令。

  PUBLIC|user-list:全部或指定的用户。

  三种权限居且仅居其一,事务处理过程中不要执行 GRANT 语句。

  例:grant resource to pulbic;

  GRANT tab-privilege ON table-name TO {PUBLIC|user-list} [WITH GRANT OPTION]

  授表级权限。

  tab-privilege:表级权限。

  table-name:表名称。

  PUBLIC|user-list:全部或指定的用户。

  [WITH GRANT OPTION]:表示被授权用户有否权限进行二次授权。

  用户可以在自己建立表达式或被 [WITH GRANT OPTION] 准许的表中进行赋权;限定越多的权限优先级越高。

  例:grant update(c1,c6) on user to dick with grant option;

  附(INFORMIX的权限)

  (1) 数据库的权限(控制对数据库的访问以及数据库中表的创建和删除)

  DBA 权限:全部权利,修改系统表,建立和删除表与索引、增加和恢复表数据,以及授予其他用户数据库权限等;

  RESOURCE 权限:允许对数据库表中的数据进行存取,建立永久性表以及索引。

  CONNECT 权限:只允许对数据库表中的数据进行存取,建立和删除视图与临时表。

  (2)表级权限(对表的建立、修改、检索和更新等权限)

  ALTER:更改权限

  DELETE:删除权限

  INDEX:索引权限

  INSERT:插入权限

  SELECT [(cols)]:指定字段或所有字段上的查询权限,不指明字段缺省为所有字段。

  UPDATE [(cols)] :指定字段或所有字段上的更新权限,不指明字段缺省为所有字段。

  ALL [PRIVILEGES]:以上所有表级权限

  19. REVOKE {DBA|RESOURCE|CONNECT} FROM {PUBLIC|user-list}

  收权命令。

  PUBLIC|user-list:全部或指定的用户。

  三种权限居且仅居其一,事务处理过程中不要执行 GRANT 语句。

  例:revoke resource from john;

  REVOKE tab-privilege ON table-name FROM {PUBLIC|user-list}

  收表级权限。

  tab-privilege:表级权限。

  table-name:表名称。

  PUBLIC|user-list:全部或指定的用户。

  [WITH GRANT OPTION]:表示被授权用户有否权限进行二次授权。

  用户只能取消由其本人赋予其他用户的表级存取权限;不能取消自己的权限,对 SELECT 和 UPDATE 作取消时,将取消所有表中字段的 SELECT 和 UPDATE 权限。

  例;revoke update on user from dick;

  LOCK TABLE table-name IN {SHARE|EXCLUSIVE} MODE

  记录级加锁和表级加锁或文件加锁。

  table-name:表名称。

  SHARE:允许读表中数据,但不允许作任何修改

  EXCLUSIVE:禁止其他任何形式访问表

  每次只能对表琐定一次;事务处理过程中,BEGIN WORK 后立即执行 LOCK TABLE 以取代记录级加锁,COMMIT WORK 和 ROLLBACK WORK 语句取消所有对表的加锁;若没有事务处理,锁将保持到用户退出或执行UNLOCK 为止。

  例:lock table user in exclusive mode;

  UNLOCK TABLE table-name

  取消记录级加锁和表级加锁或文件加锁。

  table-name:表名称。

  例:unlock user;

  SET LOCK MODE TO [NOT] WAIT

  改变锁定状态。

  TO [NOT]:等待解锁,有可能被死锁或不等待并提示错误信息,表示此记录被锁,缺省值。

  访问一个 EXCLUSIVE 状态下的记录,将返回一个错误。

  START DATABSE db_name [WITH LOG IN “pathname”]

  启动事务处理。

  “pathname”:事务处理日志文件。

  执行该语句前,需要先关闭当前数据库。

  例;clost database;

  start databse customer with log in “/usr/john/log/customer.log”;

  BEGIN WORK

  开始事务。例:begin work;

  COMMIT WORK

  提交(正常结束)事务。例:commit work;

  ROLLBACK WORK

  回滚(非正常结束)事务。例:rollback work;

  SELECT

  SELECT select_list FROM tab_name|view_name

  WHERE condition

  GROUP BY column_name

  HAVING condition

  ORDER BY column_list

  INTO TEMP table_name

  查询语句。

  select_list:选择表或 *

  tab_name:表名称

  view_name:视图名称。

  condition:查询条件,可使用 BETWEEN、IN、LIKE、IS NULL、LIKE、MATCHES、NOT、

  AND、OR、=、!=或<>、>、 >= 、<=、<、ALL、ANY、SOME

  column_name:分组字段名称

  condition:群聚条件

  column_list:排序字段列表,缺省 ASC,可指定 DSC;排序时,NULL 值小于非零值。

  table_name:临时表名称

  例:略

  附(常用函数)

  (1)集合函数:

  count(*)、

  sum(数据项/表达式)、avg(数据项/表达式)、max(数据项/表达式)、min(数据项/表达式)

  count(distinct 数据项/表达式)、sum(distinct 数据项/表达式)、avg(distinct 数据项/表达式)

  (2)代数函数和三角函数

  HEX(数据项/表达式)、ROUND(数据项/表达式)、TRUNC(数据项/表达式)、

  TAN(数据项/表达式)、ABS(数据项/表达式)、MOD(被除数,除数)

  (3)统计函数

  标准差,stdev()、方差,variance()、范围,rang()

  (4)时间函数

  DAY(日期/时间表达式):返回数字型

  MONTH(日期/时间表达式):返回整数

  WEEKDAY(日期/时间表达式):06,0 星期天,1 星期一;返回整数

  YEAR(日期/时间表达式)、返回整数

  DATE(非日期表达式):返回日期型

  EXTEND(日期/时间表达式,[第一个至最后一个]):返回指定的整数

  MDY(月,日,年):返回日期型

  CURRENT:返回日期型

  (5)时间函数

  ROUND(),四舍五入。如:ROUND(10.95,position)position 进行四舍五入的前一位置

  TRUNC(),截取。如:TRUNC(10.95,0)position 截取的位置

  INFORMIX 临时表在下列情况下自动取消:

  A.退出数据库访问工具(如 DBACCESS)

  B.SQL 通话结束(DISCONNECT)

  C.发出取消表语句

  D.退出程序时

  INSERT

  INSERT INTO view_name|table_name [(column_list)] VALUES (value_list)

  或 INSERT INTO view_name|table_name [(column_list)] select_statement

  插入数据

  view_name|table_name:视图名或表名称

  column_list:数据项列表。

  value_list:值列表

  select_statement:查询语句。

  例:略

  DELETE FROM view_name|table_name WHERE search-conditions

  删除语句。

  view_name|table_name:视图名或表名称

  search-conditions;删除条件

  例:略

  UPDATE

  UPDATE view_name|table_name SET column_1 = value_1ist WHERE search_conditions

  或UPDATE view_name|table_name SET column_1|* = value_1ist WHERE search_conditions

  更新数据语句。

  view_name|table_name:表名称或视图表名称

  value_1ist:字段值

  search_conditions:更新数据的条件

  例:略

  CHECK TABLE table-name

  检查索引语句。

  语句使用者是表的拥有者或拥有DBA权限;不能对 systable 使用此语句。

  例:略

  REPAIR TABLE table-name

  修复索引。

  语句使用者是表的拥有者或拥有DBA权限;不能对 systable 使用此语句。

  例:略

  LOAD FROM “file-name” INSERT INTO table_name [(column_name[,…])]

  将文本数据栽入表中。

  例:load form “aa.txt” insert into user;

  UNLOAD TO “pathname”

  将表中数据卸为文本。

  例:unload to “aa.txt” select * from user;

  INFO

  系统信息查询。

  INFO TABLES:得到当前数据库上表的名字。

  INFO columns FOR table_name:指定表上的字段信息。

  INFO INDEXES FOR table_name:指定表上的索引信息。

  INFO [ACCESS|PRIVILEGES] FOR table_name:指定表上的存取权限。

  INFO STATUS FOR table_name:指定表的状态信息。

  例: info tables;

阅读(723)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