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8976
  • 博文数量: 19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0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8-08-16 14:40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8年(19)

我的朋友

分类: 云计算

2018-11-28 15:25:22

    性能  是存储系统永不停止的追求。在宣传自身高性能方面,厂商都 各出奇招 ,在性能参数上 也是参差不齐,如 cache全命中 IOPS、 256K    I/O 带宽、100 %写 时延,这一切都是 为了向用户 传递 自身性能 最高 ,无惧 业务 高峰期 压力的 形象。但到底怎样才是真的 高性能 呢?

     

    花招1 :全命中 性能

     

    宣传性能时  很多厂商会在后面的备注里面  小字写上  100% cache hit ”, 这意味着所有的数据都在内存中,并没有真正的做到持久化的保存  全缓存命中的性能并非没有价值  现代IT架构高性能的关键  就是将使用最频繁的数据存储在响应最快的地方。

     

    如何用好缓存来存储最热的数据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话题,但如果对外宣传的性能采用全内存命中  则不是很诚实的行为,因为业务模型的不一致,导致我们的缓存命中率在不同客户环境  大相径庭 

     

    花招2 100%读的性能

     

    当前主流SSD在全读时性能非常好,而写入并没有那么快,原因是每次写入数据时  SSD盘都需要先擦除一个NAND的数据,再来写入全新的数据,这个过程称之为“Program/Erase ”, 在主流的MLC / TLC NAND Flash中  这个操作耗时大概在1 2 毫秒 ,从而导致读写差异非常大。

    NAND   Flash写入/擦除 数据方法

     

    当然  SSD盘内部一般都会保留大量的OP  Over   Provisioning  空间,并不是每次写入都需要执行“erase->program”。但总体来说  读写混合场景 相比 全读场景  SSD的性能有一个较大的衰减。因此  100% 纯读性能值 只是 迷惑消费者的 幻影步法 ,真实性能值需要考虑实际业务模型  比如 8 K I/O数据块 7:3混合 读写  RAID5 /6配置 就是数据库场景下的典型业务模型。

    典型 场景数据模型

     

    花招3   长稳性能

     

    有一句话叫做“存储的性能曲线会唱歌”,很多厂商宣传的只是在一个特定模型  特定压力下的基准值,并没有展示其性能的稳定性。

     

    众所周知 ,业务压力突变时,存储性能的稳定性至关重要,也就是存储服务在复杂环境 复杂场景下的稳定性  当我们考虑存储  SLA时  稳定性应该作为我们最关注的指标之一。一般情况下  “稳定性”是指99%的业务需求响应速度都应该稳定在某个特定的目标,如果波动太大则意味着用户体验会变差  但当前很多 用户 并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

     

    了解更多,快闪存储 

阅读(57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