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66786
  • 博文数量: 138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97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5-03-03 10:05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38)

文章存档

2016年(1)

2015年(137)

我的朋友

分类: C/C++

2015-06-19 09:23:04

编译器总是根据类型来调用类成员函数。但是一个派生类的指针可以安全地转化为一个基类的指针。这样删除一个基类的指针的时候,C++不管这个指针指向一个基类对象还是一个派生类的对象,调用的都是基类的析构函数而不是派生类的。如果你依赖于派生类的析构函数的代码来释放资源,而没有重载析构函数,那么会有资源泄漏。
所以建议的方式是将析构函数声明为虚函数。如果你使用MFC,并且以CObject或其派生类为基类,那么MFC已经为你做了这件事情;CObject的析构函数是虚函数。一个函数一旦声明为虚函数,那么不管你是否加上virtual 修饰符,它在所有派生类中都成为虚函数。但是由于理解明确起见,建议的方式还是加上virtual 修饰符。
C++不把虚析构函数直接作为默认值的原因是虚函数表的开销以及和C语言的类型的兼容性。有虚函数的对象总是在开始的位置包含一个隐含的虚函数表指针成员。如果是对于MFC类CPoint和CSize这样的小型类,增加一个指针就增加了很多内存占用,而且使得其内存表示和基类POINT和SIZE不一致。

最后,总结一下关于虚函数的一些常见问题:

1) 虚函数是动态绑定的,也就是说,使用虚函数的指针和引用能够正确找到实际类的对应函数,而不是执行定义类的函数。这是虚函数的基本功能,就不再解释了。 

2) 构造函数不能是虚函数。而且,在构造函数中调用虚函数,实际执行的是父类的对应函数,因为自己还没有构造好, 多态是被disable的。 

3) 析构函数可以是虚函数,而且,在一个复杂类结构中,这往往是必须的。
 
4) 将一个函数定义为纯虚函数,实际上是将这个类定义为抽象类,不能实例化对象。 

5) 纯虚函数通常没有定义体,但也完全可以拥有

6)  析构函数可以是纯虚的,但纯虚析构函数必须有定义体,因为析构函数的调用是在子类中隐含的。 

7) 非纯的虚函数必须有定义体,不然是一个错误。 

8) 派生类的override虚函数定义必须和父类完全一致。除了一个特例,如果父类中返回值是一个指针或引用,子类override时可以返回这个指针(或引用)的派生。例如,在上面的例子中,在Base中定义了 virtual Base* clone(); 在Derived中可以定义为 virtual Derived* clone()。可以看到,这种放松对于Clone模式是非常有用的。 
其他,有待补充。
阅读(870)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链表 头指针头节点

下一篇:thread 关闭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