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0280
  • 博文数量: 33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42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5-01-10 13:07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5年(33)

我的朋友
最近访客

分类: Android平台

2015-01-12 15:09:21

农历马年,房地产松绑改革“马不停蹄”始终向前。

 

这一年,无论是中央的专项改革,还是市场与社会转型期带来的新常态,都对房地产行业及其生态链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限购取消、房贷放松、公积金改革、利率下调、工程质量治理、养老用地顶层设计这些政策层面的改革与行动,让2014年的中国房地产行业处在一个混合体共振互动的气氛中。

 

中国房地产报收录2014年十个关键政策事件,共享房地产2014年变革,迎向更好的2015年。

 

回归市场化 取消房地产限购


2014年6月25日呼和浩特第一个发文取消限购,如同多米诺骨牌效应一样,全国46个城市陆续加入到限购松绑或取消的队列中。直到现在,这46个限购城市中仅剩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三亚5个城市未取消限购。

 

取消限购给房地产市场带来的影响是多层面的。从市场的角度来看,在全国量价走低的局势下,取消限购有助于提振企业的信心,增加投资,促进消费。从政治层面上看,十八大提出了市场对房地产调整的主导作用,限购退出是顺应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的作用”的改革方向。

 

重启金融动力 “9·30”新政放松限贷

 

2014年9月30日,这份名为《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的“9·30”新政,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首套房贷款的政策,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政策发出后,10月份开始市场信心全面恢复,住房成交出现了快速回升,超过半数以上的银行已将首套房的贷款利率调整为9折。

 

“棚改”定音 国开行贷款助力

 

2014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改造约1亿人居住的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4月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由国开行成立专门机构,实行单独核算,采取市场化方式发行住宅金融专项债券,重点用于支持棚改及城市基础设施等相关工程建设。

 

这次会议之后,国开行发放棚改贷款1949亿元,同比增长达到了惊人的433%。6月国开行住宅金融事业部筹建申请获得银监会正式批准,主要功能是为全国棚改提速提供成本适当、长期稳定的建设资金。

 

城镇化规划发布 户籍改革随行

 

3月16日,《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正式发布提出,到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左右(目前为53.7%),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左右(目前为36%左右)。

 

户籍制度改革成为转型城镇化发展的关键所在,尤其是如何实现大约1亿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的问题。随后对于不同规模的城市,实施差别化落户政策,同时加强建立居住证制度,放开或有序放开落户政策。

 

央行降息 减少经济运行成本

 

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是国务院2013年以来多次提出的政策向导。

 

2014年11月20日,央行宣布降息,自2014年11月22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

 

降息对于房地产而言,是积极的利好。对于开发商—降息后购买力增加,可以用同样的资金买到更好的土地。对于买房者—利息降低后能带来最直接的实惠,是每个月的月供降低了。

 

全国行动 攻坚工程质量

 

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是住房城乡建设系统2014年的最强音。9月1日,住建部发布《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方案》,拉开行动序幕。

 

到11月底,山东、吉林、内蒙古、广东、江西、宁夏、青海、云南等地相继开展了相关执法工作,河北、北京、江西、河北、湖北、四川、广东、山东等分别通报了一些工程质量违法违规案例,湖北、福建、河南、广西建立了建筑市场“黑名单”制度。各地治理行动持续推向深入。

 

公积金政策 调整与改革双行

 

2014年,全国多个城市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苏州住房公积金个人购房贷款的贷款上限由原来的40万元调整为60万元,成都、黄石由40万元提高至50万元,无锡从此前的50万元上调到60万元。除了调整贷款上限之外,甘肃、湖南、广西、江苏、安徽等地执行异地互贷政策。

 

住房公积金制度的改革也在路上。住建部在一份回函中称:正在开展《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修订工作,准备在扩大缴存范围、放宽提取条件、支持住房消费、调整存款利率和收益分配、完善管理体制及运行机制、监管机制等方面进行修改完善。

 

养老用地 顶层设计完成

 

多年的呼吁、逐渐加剧的老龄化趋势,让养老设施用地政策终于在更高层面有了具体的定调。4月23日,国土资源部发布了《养老服务设施用地指导意见》提到,经养老主管部门认定的非营利性养老服务机构,其养老服务设施用地可采取划拨方式供地;营利性养老服务设施用地,应当以租赁、出让等有偿方式供应,原则上以租赁方式为主。土地出让(租赁)计划公布后,将在不设置竞买人限制条件的情况下以招拍挂方式供地。

 

以房养老 徘徊10年一朝落地

 

6月23日,保监会公布《中国保监会关于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称于7月1日起,到2016年6月30日,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开展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至此,10年来广泛讨论的“以房养老”试点政策终于落地。

 

以房养老在国内是新鲜事物,保监会表示,指导意见不可能做到尽善尽美,这只是粗浅的、阶段性的文件。推出是给有意愿和需求的老年人提供了自愿的选择,强调自愿和市场化。“并非是政府不管了,推给市场了”。

 

地王凶猛 土地制度改革潜行

 

248.5亿元的上海董家渡地块全国地王、扣除配建及回购后单价10万元/平方米的北京华嘉胡同地块,都让人们惊呼“地王凶猛”。2014年北京土地出让金达到1916.9亿元的历史新高。12月23日,上海土地出让单价纪录被连续刷新。截至11月底,一线城市已经成交总土地金额高达4692.9亿元,全年有望突破2013年创造的5245亿元的历史纪录。土地财政与土地制度改革在2014年里也成为一个焦点的公共议题,并在国家部委之间进行了多轮的修改与会商,进一步完善后择时推出。

阅读(7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