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55477
  • 博文数量: 214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21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4-11-11 12:44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7年(11)

2016年(17)

2015年(181)

2014年(5)

我的朋友

分类: IT职场

2015-11-19 16:22:47


传统的管理问题模型主要是运筹学的数学模型,如:代数方程、微分方程、差分方程等,这种模型用来解决结构化的问题是有效的。
1)经营管理子系统。该子系统根据外部市场数据、生产销售历史数据、同行业及相关行业的现状及发展数据以及行业内部的资源、生产技术数据等确定企业的经营方针、目标、经营计划,制定生产计划大纲,进行产品报价等。
2)生产预测子系统。该系统通过企业内部、外部市场和社会等各种有关资料,选择适当的预测方法,进行数据处理和分析,对产品需求、生产能力、工厂消耗品需要量进行预测。
3)销售管理子系统。该子系统对销售计划、销售合同及售后服务进行全过程管理。主要功能有:编制销售计划;销售合同台账的维护;销售合同的统计;销售合同的分类查询;销售合同的监督执行,包括合同执行情况检查,报告打印、合同拖期报告、客户拖欠款报告等;销售分析,包括合同完成情况报告,客户床单统计报告,产品流向报告,销售成果报告,产品历年销售增长率,重点客户定货增长率等报告;客户档案管理,包括客户基本情况、客户函件信息、客户档案资料、客户订单资料及售后服务情况等。
4)主生产计划子系统。该子系统根据企业的经营计划或生产计划大纲、销售计划以及生产预测编制主生产计划。主要功能有:主生产计划的编制与维护;资源计划的编制及平衡核算;企业主要经济指标核算;模拟不同的主生产计划对生产资源和经济指标的影响,选择最佳方案。
5)厂级作业计划子系统。该子系统根据主生产计划、库存信息、生产技术数据编制厂级作业计划、缩短生产周期,减少在制品库存和外购件的库存,按需要的时间,需要的数量,供给需要的部门。主要功能包括:生成各生产车间月或周生产作业计划、外购、外销计划;生成能力需求计划并进行能力平衡核算;产生计划例外信息;支持各种批量政策;具有原始需求追踪功能。
6)车间作业计划子系统。根据生产计划和生产技术数据,编制车间管理,并按作业优先级,合理地分配给每个作业中心或设备。主要功能有:车间作业计划编制;短期能力平衡;车间任务下达并维护库存已分配量和可用库存;打印加工路线单;打印装配分检单并进行成套缺件分析。
例如车站、码头最佳位置选择问题,劳动力分派、合理下料、合理分工等问题,在约束条件和状态方程容易表示成线性方程组,微分方程组或分方程组的前提下,用线性规划、非线性规划等方法可解。但是,在复杂的管理领域中应用这种数学模型,存在很大的局限性。
阅读(31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