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53521
  • 博文数量: 214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21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4-11-11 12:44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7年(11)

2016年(17)

2015年(181)

2014年(5)

我的朋友

分类: IT业界

2015-09-10 13:21:15

很多企业已意识到几十年的稳定的需求世界这一假设正在成为过去,取而代之的是无序与不确定。先进的技术和英雄式的努力不再能克服一个体系的衰落,它已经达到自身的极限。曾经的管理缺口已经裂开成为一条鸿沟,一条不可能再用过去的方法来架桥跨越。
我们企业正热衷于信息化或其它的管理变革,压低库存,降低成本,集成信息流等,但是,尤其是在变化与不确定的时代,我们切莫忘掉更为重要的客户满意度;供应链反应速度;供应链灵活柔韧度。
当然,从物流管理上也要系统的控制住库存水平、现金流管理、物流总成本。从整体管理上考虑组织结构的适应性;新技术应用与整体安全性;保证持续改进的机制。
我们需要重点审核与优化供应链组织结构适应性及信息化风险安全以及几个主要流程如需求与订单处理流程;生产计划与生产控制流程;采购计划与采购控制流程;仓储与物流管理流程;运输与配送计划流程。
主要审核的KPI指标是:
成品及时交货率
原材料&半成品及成品存货周转率
生产任务令急单率:紧急任务令个数与总的任务令个数之比。
采购订单急单率:采购急单(需求天数小于提前期)个数与总的采购个数之比。
生产计划完成的准确率:通过计划要求入库到产品实际入库的比较;
原材料采购计划准确率:通过计划要求到货同实际要求到货比较,生产排程衡量提前给供应商的采购计划准确性。
计划周期:产品生产计划到生产任务单和到采购订单所用的时间。
仓储管理:出入库效率、仓储效率、库存周转率
运输效率:及时到货率、货物破损率、回单及时率、客户抱怨率
设备效率: 设备完好率、设备利用率
1、需求与订单处理流程
我们企业是否有明确的预测与订单处理流程,从客户下单到出货是多长时间?预测数据的准确性:预测与实际发货的比例和预测与实际有效销售的比例。主要产品的有效销售与实际出货的比例。
采用何种预测方法,定量分析还是定性分析,产品的预测周期是多长;与客户沟通的市场信息的频率是多少、信息传递的方式是什么。客户库存可视化了吗?即能否知道自己产品在客户那里实际消耗的情况。
 承诺客户订单的依据是什么?有没有有效的合同评审流程。对客户的承诺是否建立在产能约束、物料约束等关键资源约束的基础上。如何处理客户的订单的插入与修改,其成功率是如何横量的?从针对不同产品,接到客户订单到承诺客户的反应周期是多长?如是多工厂、多组织的企业,有全局的订单承诺吗?承诺分配规则是什么?
 针对不同产品有没有明确产品生命周期管理流程。
 客户及时交货率是多少?目标是多少?有没有改进措施是什么?
 应收款的平均周期是多长时间?应收款的及时回款率?改进计划是什么?
阅读(38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