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0473
  • 博文数量: 4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5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4-08-04 10:56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21年(2)

2018年(2)

我的朋友

分类: 信息化

2018-12-07 17:50:01

时鱼科技是腾讯云全国区域一级分销商,做了多年了,口碑特别好。腾讯云云产品新开,续费,升级,都有优惠,并且可以在腾讯云官网管理,拥有完全权限。是旗下网站。以下网上收集和整理了迁入腾讯云服务器之前,本地服务器制作镜像的步骤。

一. 准备工作

制作系统盘镜像导出时需要做以下检查,数据盘镜像导出可以忽略。

  • 检查 OS 分区,目前服务迁移不支持 GPT 分区。
    检查分区的方法:
    依次打开【控制面板】>【磁盘管理】,在磁盘右键选择【属性】,如下图可以看到磁盘分区形式。
    image
    磁盘分区形式如果为 GPT,则说明该磁盘是 GPT 分区。

  • 检查启动方式,目前服务迁移不支持 EFI 启动。
    如果 path 中有 efi,则说明目前操作系统是以 EFI 方式启动。
    以管理员身份打开命令提示符(CMD),然后执行:

    bcdedit /enum {current}

运行结果示例:

C:\WINDOWS\system32>bcdedit /enum {current} Windows 启动加载器 ------------------- 标识符 {current} device partition=C: path \WINDOWS\system32\winload.exe description Windows 10 locale zh-CN inherit {bootloadersettings} recoverysequence {f9dbeba1-1935-11e8-88dd-ff37cca2625c} displaymessageoverride Recovery recoveryenabled Yes flightsigning Yes allowedinmemorysettings 0x15000075 osdevice partition=C: systemroot \WINDOWS resumeobject {1bcd0c6f-1935-11e8-8d3e-3464a915af28} nx OptIn bootmenupolicy Standard
  • 检查网络配置,目前服务迁移不支持 IPv6,不支持多网卡。依赖于 IPv6 和多网卡的服务都无法正常工作。

  • 卸载会产生冲突的驱动和软件(包括 VMware tools,Xen tools, Virtualbox GuestAdditions 以及一些自带底层驱动的软件)。

  • 安装 cloud-base:请参考 cloud-base 安装文档

  • 检查或安装 virtio 驱动
    在【控制面板】>【程序和功能】中搜索到 virtio,如下图示,则说明已安装 virtio:
    image
    否则需要手动安装 virtio 驱动:

    • 以下系统版本,驱动下载:
      Microsoft Windows Server 2008 R2(标准版、数据中心版、企业版),Microsoft Windows Server 2012 R2(标准版)
    • 其它系统版本,请下载 。
  • 检查其它硬件相关的配置,上云之后的硬件变化包括但可能不限于:

    • 显卡更换为 cirrus vga;
    • 磁盘更换为 virtio disk;
    • 网卡更换为 virtio nic,默认为本地连接。

二. 使用平台工具导出

使用 VMWare vCenter Convert 或 Citrix XenConvert 等虚拟化平台的导出镜像工具,详情请见各平台的导出工具文档。目前腾讯云服务迁移支持的镜像格式有:qcow2,vhd,raw,vmdk。

三. 使用 disk2vhd 导出镜像

如果待导出系统是在物理机,或者不想使用平台工具导出,那么可以选择 disk2vhd 工具。

安装后界面如下图:
image

使用时勾选需要复制的卷,以及导出的文件名,单击【Create】即可导出 vhd 。

注意:

  • disk2vhd 需要 Windows 预装 vss 功能后才能运行。
  • 请勿勾选"Use Vhdx",目前系统不支持 vhdx 格式的镜像。
  • 建议勾选"Use volume Shadow Copy",使用卷影复制功能,将能更好地保证数据完整性。

四. 镜像检查

如上所述,当不停服制作镜像或者其它原因,可能导致制作出的镜像文件系统有误,因此建议在制作镜像后检查是否无误。

当镜像格式和当前平台支持的格式一致时,可以直接打开镜像检查文件系统。 例如 Windows 平台可以直接附加 vhd 格式镜像,Linux 可以使用 qemu-nbd 打开 qcow2 格式镜像,Xen 平台可以直接启用 vhd 文件。 以 Linux 平台为例:

modprobe nbd qemu-nbd -c /dev/nbd0 xxxx.qcow2 mount /dev/nbd0p1 /mnt

如果 qcow2 镜像的第一个分区导出时文件系统被破坏,mount 时将会报错。

此外还可以在上传镜像前,先启动虚拟机测试镜像文件是否可以使用。

阅读(1630)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腾讯云服务器的优势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