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74733
  • 博文数量: 93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4-05-10 16:42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93)

文章存档

2016年(89)

2014年(4)

我的朋友

分类: 高性能计算

2016-06-25 11:32:26

原文地址:一体机vs小机+数据库 作者:junn9527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业务不断增长,数据量和系统的压力也跟着水涨船高。从传统的关系型数据库到专用的数据仓库,从传统的小机到现在比较流行的PC SERVER,技术架构也随之发生很大的变化。alibaba就是典型的例子,2012和双11更是创出了历史新高,年收甚至比肩中国35个省之一。虽然业务规模对数据量和系统的要求都越来越高,曾以为双11节后端服务器会采用大型机做服务器引擎,但我们发现后端的服务器慢慢演变成了小机向pc server发展的趋势。这可从去年闹得沸沸扬扬的淘宝去IOE事件,可见一斑。

 

在这个话题,我们着重对  exadata和传统架构《小机+oracle 架构》进行比较,我们主要讨论如下话题:

 

1.一体现和传统架构的各自使用场景,适用场合。

2..一体机相对于传统架构有什么优势

3.一体机是否成熟,主要还存在什么问题?

4. 你认为一体机对传统架构有多大的威胁,小机是否会被淘汰

5.你认为一体机对IT架构产生多大的影响和变革

 

以上话题,可根据你对实际项目经验来谈谈你的看法。也可以从技术特征谈谈未来技术发展的趋势。

 

回帖1

1、一体机和传统架构的各自使用场景、适用场合

Oracle一体机Exadata09年推出至今,已有三年多时间。是甲骨文针对所有数据管理包括数据仓库、事务处理和集成混合应用工作负载,在完整软件、服务器、存储和网络服务组合方面,推出的首个集成方法范例。但是,一体机硬件和软件配置固定,如果要做调整,就非常困难。所以,一体机一般都用在大数据量处理的项目。

传统架构主要是使用广泛,可以根据不同的项目需求,采购配置不同硬件和软件来搭建系统架构,相对一体机,显得灵活。

 

2、一体机相对于传统架构有什么优势

一体机是一个数据仓库设备,它相对于传统的优势就是它非常出色的大数据处理能力。一体机通过InfiniBand网络,在数据库节点和存储节点传送数据,交换机可以提供每秒40G的吞吐量,这大大提高了数据的传送能力,解决了数据仓库中网络瓶颈的问题。卸载/智能扫描技术又通过转移数据库服务器压力,将处理能力从数据库服务器转移到存储服务器,通过智能扫描减少数据传输量。

另外,一体机软硬件由同一厂家提供,ORACLE有专门的工程师进行配置和优化,不会出现多家供应商扯皮,影响项目进度。

 

3、一体机是否成熟,主要还存在什么问题?

从一体机的诞生,到目前的市场推广来看,我觉得一体机并没有完全成熟。一个产品是否成熟,除了看它的性能之外,还要看市场的反应情况。目前的一体机主要是针对大数据量的数据仓库,就目前信息化水平的发展和人们对信息化的认识,还没有到对数据挖掘和数据分析非常深的地步。只有信息化发展到大家对数据分析和数据挖掘非常饥渴的时候,对数据的要求才会更高,一体机的市场也会更火。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用得上,一体机值得关注,这是未来的趋势。

目前,一体机的主要问题是价格昂贵、技术推广慢。市场上能够维护一体机需要专门的技术,这样的人员稀缺。如果要一体机大量推广,首先解决价格问题,让中小企业也能够买得起;第二,一体机的技术资料最好能快速推广,让更多的工程师掌握一体机相关知识。

 

4、你认为一体机对传统架构有多大的威胁,小机是否会被淘汰

一体机的定位非常明确,它是一个数据仓库设备。它虽然能够占领一部分数据仓库市场,但是,一些中小型项目,还有云服务的推广,这些并不一定都适合一体机。所以,可以肯定小型机是不会因为一体机的出现而遭遇淘汰。

 

5、你认为一体机对IT架构产生多大的影响和变革

一体机最大的亮点就是数据库和存储分离。这种分离不是单单的物理分隔,而是将原来数据库处理的事情,部分转移给存储服务器来处理,以此来减轻数据库服务器的压力,这无疑等于增加硬件来提供处理能力,并不能算是什么技术革新。另外,一体机采用InfiniBand网络架构,大大提高了网络传输能力,另外,卸载和智能扫描技术大大减少了存储服务器和数据库服务器之间的数据传输量,也减轻了网络的压力,提高的传输性能。

 

回帖2

问题1:随着系统规模增加,传统数据库架构的瓶颈:

存储层:数据量不断增加,带来的IO瓶颈,随着数据长时间运行带来的数据分布不均匀,存在IO热点

网络层:传输带宽不足,无法快速传输大量数据到服务器

服务器层:接收过多数据进行处理,内存优势无法发挥

解决思路:减轻负载、加宽通道,提高并行

传统数据库架构解决思路:

1.加宽通道、增加通数量

2.减少需要传送到服务器处理的数据量->提高系统扩展能力

3.增加系统并行处理

Exadata设计原则:存储层智能化,数据预处理能力

问题2:多系统资源互相独立,无法共享,有些资源过度,有些资源不足,由于生产环境动态变化,无法动态满足

Exadata设计原则:资源共享和资源控制

问题3:复杂的数据库系统均衡化配置

Exadata设计原则:平衡且优化配置

问题4:系统的维护和扩容过程复杂

Exadata设计原则:简化部署

 

回帖3

各种架构均有相应的应用场景:

1)小机由于其高可靠性,且与存储分离,在银行业等对于系统稳定性要求非常高而且不差钱的部门会长期应用。

2)一体机exadata应该说也是对准这一块市场,但其性能也许会高一些,但扩展性差,价格高昂,且与oracle绑定,市场应该不会太大

3)普通的企业应该还是采用pc server分布式的模式,比较经济、性能高、扩展性高。

1,从稳定性讲,传统小机+存储架构要高于一体机。目前的exadatapc server做为计算节点和存储节点。而且存储节点由2Tsata盘组成。从硬件上来比较的话exadata明显不如传统架构稳定,而且硬件的故障率会增加。

对于核心的关键系统通常是事务类的系统,这类系统实时性强,事务短小,对稳定性和可靠性要求更高,更适用高稳定性的小机作为后台服务器引擎。从XD推出来的实际效果来看,在稳定性和可靠性方面还有待进步。

2,从处理速度上来讲,相对于一体机,传统架构望尘莫及。主要是因为exadata智能扫描以及一些其它特有的优化技术。但infiband网络在传统架构上也可以用,并不是一体机的专有技术。

3,纵观以上两点,在一些关键应用领域,用户还是比较倾向于小机+oracle,而在交易量大的应用场景有一体机的一席之地。

4,小机出货量越来越少,不是因为一体机的取代,而是pc server的崛起

 

 


阅读(60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