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22188
  • 博文数量: 25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5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4-04-29 14:18
个人简介

不以物喜,勿以己悲;乐观向上,持之以恒。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5)

文章存档

2015年(25)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5-07-24 00:42:50


位图的初始化是由函数bitmap_create来实现,此函数在创建带有bitmap的MD/RAID设备时调用,主要完成bitmap从磁盘到内存的加载。
Bitmap可以存放在指定文件中,也可以存放在组建MD/RAID设备的磁盘中,如果是存放在文件中,可以用bitmap_file指针来表示,这里仅介绍bitmap存在磁盘中的情况。

函数bitmap_create

此函数流程如下:

主要完成如下操作:
1. 调用函数read_sb_page,从mddev->disks链表头开始遍历所有的成员盘,从底层设备读取超级块的信息。如果读取成功,则此函数直接返回;
    假设创建raid时指定三块成员盘为disk0disk1disk2,那么在这里只读了disk2的数据就会返回了;
    
读取前:
        bio->bi_sector=rdev->sb_start+offset+index * (PAGE_SIZE/512)=8+8+0=16;
        bio->bi_size=roundup(sizeof(bitmap_super_t);
        bdev_logical_block_size(rdev->bdev))=roundup(256+4096)=4096;
        page->index=0;
    读取后:
        page的引用计数加1;
        
page->private=NULL;
        读出来的数据赋值给bitmap->sb_page,并经过内存映射,得到MD超级块数据信息,记录在指针[bitmap_super_t *sb]中;
        判断sb->events<mddev->events,如果是,说明此bitmap数据已经失效,需要将sb->state标记上BITMAP_STALE。

2. 计算bitmap位图大小,得出需要的page个数,然后给bitmap赋值;
    bitmap->chunks = chunks;  // 把dev_sectors分成chunks个部分,每个大小为bitmap_chunk
    bitmap->pages = pages;     //计算出来给bp数组申请的page个数
    bitmap->counter_bits = COUNTER_BITS = 16;
    再按照算出来的pages个数,申请bitmap->bp结构。
3. 从底层磁盘读取bitmap,通过调用函数bitmap_init_from_disk完成,后面会讲;
4. 调用函数bitmap_update_sb,将bitmap信息写入每一个active成员盘中(raid_disks>=0&&!FAULT)。

函数bitmap_init_from_disk

从函数名字理解,就可以看出这个函数是从组成MD/RAID设备的磁盘中读取位图,用来初始化结构bitmap信息。
其传入参数为:
1. bitmap结构
2. start:在磁盘完好没有降级 或者 bitmap没有失效时start=mddev->recovery_cp,否则start=0
             mddev->recovery_cp这个值在MD/RAID设备有重构时,记录的是重构的位置
其流程如下图:

函数说明:
1. file_page_index计算当前chunk在哪个filemap page中,计算公式为:
    (Chunk+(sizeof(bitmap_super_t) << 3)) >> (PAGE_SHIFT + 3)
2. file_page_offset计算当前chunk在该page中的偏移,计算公式为:
    (Chunk+(sizeof(bitmap_super_t) << 3)) & ((PAGE_SIZE<<3) - 1)


未完 -- 待续
阅读(219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