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7852
  • 博文数量: 13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3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4-03-20 09:42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4年(13)

我的朋友

分类: Windows平台

2014-05-26 16:17:54

  在vsftpd服务器中,使用虚拟用户的主要好处在于,可以将登录的账号与系统登录的账号区分开来,用户名,密码都不相同,从而进一步增强了FTP服务器的安全性。
  1、建立虚拟用户的账号数据库
  vsftpd服务使用Berkeley DB格式的数据库文件来存放虚拟用户账号。建立这种数据库文件需要使用db_load工具,db_load工具由db4-utils软甲包提供,而db4-utils软件包需要先从系统光盘中的Server中安装。如下安装db4-utils软件包。
  [root@localhost /]#rpm -ivh /media/Server/db4-utils-4.3.29-10.el5.i386.rpm
  2、创建文本格式的用户名、密码列表
  首先需要建立文本格式的用户名/密码列表文件,奇数行为用户名,偶数行为上一行用户所对用的密码。
  [root@localhost /]#vim /etc/vsftpd/vusers.list
  zhangsan
  123
  lisi
  123
  3、创建Berkeley DB格式的数据库文件
  有了文本格式的用户名/密码列表文件以后,以此文件为数据源通过db_load工具创建出Berkeley DB格式的数据库文件。
  [root@localhost /]#cd /etc/vsftpd
  [root@localhost vsftpd]#db_load -T -t hash -f vusers.list vusers.db
  在db_load命令中,“-T”选项允许非Berkeley DB的应用程序使用从文本格式转换的DB数据库文件,“-t hash”选项指定读取数据文件的基本方法,“-f”选项用于指定数据的源文件。关于db_load命令的详细说明,可参阅/usr/share/doc/db4-utils-4.3.29/ustils/db_load.html文件。
  为了提高虚拟用户账户的安全性,应将文件权限设置为600,以免数据外泄。
  [root@localhost /]#chmod 600 /etc/vsftpd/vusers.*
  4、添加虚拟用户的映射账号、创建FTP根目录
  vsftpd服务器对虚拟用户是控制采用了映射的控制方式,将所有的虚拟用户对应到同一个系统用户,该系统用户的宿主目录作为所有虚拟用户登录后共用的FTP根目录,因此还需要添加一个对应的系统用户账号(此账号无需设置密码以及登录shell)
  [root@localhost /]#useradd -d /var/ftproot -s /sbin/nologin vuser
  [root@localhost /]#chmod 755 /var/ftproot    --调整权限以允许浏览目录
  5、为虚拟用户建立PAM认证文件
  在vsftpd服务器中,用户认证是通过PAM机制来实现的,该机制包含灵活的选择认证的方式。vsftpd服务默认的PAM认证文件位于/etc/pam.d/vsftpd,该文件适用于以Linux主机的系统用户账号进行认证。若要读取虚拟用户的账户数据文件,就需要创建新的PAM认证配置。
  [root@localhost /]#vim /etc/pam.d/vsftpd.vu
  auth required pam_userdb.so db=/etc/vsftpd/vusers
  auth required pam_userdb.so db=/etc/vsftpd/vusers
  上述PAM配置内容中,通过“db=/etc/vaftpd/vusers”参数指定了要使用的虚拟用户数据库文件位置(省略了.db的扩展名),即对应/etc/vsfpd/vusers.db文件。

四川墙体广告

重庆墙体广告

产品汇
阅读(43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